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強時評: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 防範港版「顏色革命」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首次以全會的形式專題研究部署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其中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清楚表明中央處理「一國兩制」問題上的法治意志。這對於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實踐,依法處理非法「佔中」行動,依法推進香港普選進程,具有重大深遠的指導意義。 一切跡象已經顯示,「佔中」是一場由美國在背後策動,由其在港代理人進行的港版「顏色革命」,中央對此已有深切認識,對這種脅迫的手法絕不會退讓,並堅決支持特首梁振英依法處理。故此,盡快清場是依循法治結束「佔中」的必然選擇。

從國際歷史進程看,文明國家的崛起和制度成熟定型,離不開法治能力的彰顯。當今世界上部分國家出現局勢動盪,甚至政權更迭,大多與法治未立、民主先行有關,給中國的治國理政以警示。

十八屆四中全會在中國改革進程和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在香港面臨普選的關鍵時刻,作出培植法治文明的決策,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對實現中國和平發展的戰略目標,對「一國兩制」的深入實踐,必將更好地發揮法治的引領和規範作用。

國家執政黨貫徹「一國兩制」與時俱進 

十八屆四中全會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這表明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明確納入了「依法治國」的範疇。從10年前2004年9月的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首次提出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是國家執政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到2007年10月的中共第十七屆全國代表大會指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重大課題」,將「嶄新課題」修訂為「重大課題」;再到十八屆四中全會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反映國家執政黨與時俱進,對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這一需要長期探索和不懈努力的歷史使命積累了豐富和寶貴經驗。保障「一國兩制」實踐,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是依法治國的重要內容,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意義重大深遠。

「佔中」騷亂是港版「顏色革命」

對「一國兩制」實踐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干擾破壞來自何處?正如「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白皮書指出:「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近一個月來香港發生的暴力「佔中」騷亂,就是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在香港發動的港版「顏色革命」。

被西方媒體稱為「雨傘革命」的違法「佔中」行動已經延續一個月,越來越清晰顯示出「顏色革命」性質。像所有發生「顏色革命」的地方一樣,「佔中」引發香港回歸以來最嚴重的暴力騷亂,嚴重影響市民日常生活及生計,經濟損失難以估計,法治遭受大規模破壞,香港國際聲譽嚴重受損,年輕人的學業及前途均受到影響,並導致社會嚴重分化,後果嚴重。

外力介入「佔中」鐵證如山不容抵賴

特首梁振英指有外部勢力介入「佔中」行動,即時惹來反對派反彈,要梁振英拿出證據來。反對派這是作賊心虛,他們否認外部勢力介入「佔中」恰恰是欲蓋彌彰。「佔中」是美國策動的港版「顏色革命」,香港動亂的根源在美國。美國和香港反對派政黨緊密勾結,美國從政治上、金錢上、策略上、人員訓練方面,都向反對派和「佔中」搞手提供了大量援助。美國地緣政治智庫Land Destroyer研究員卡塔盧奇(Tony Cartalucci)日前發表題為《整個「佔中」行動在華盛頓寫劇本》的文章,踢爆是次「佔中」表面偽裝成以爭取「普選」為訴求的民主行動,暗中接收以美國國務院、美國民主基金會和全國民主研究所為首的西方國家機構,在財政、政治、媒體等各方面的援助。有爆料文件揭露,「佔中」發起人、支持「佔中」的反對派議員、前高官、政治主教和其他頭面人物,都收受了美國通過黎智英提供的獻金。「佔中」是香港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在香港進行的「顏色革命」,鐵證如山,不容抵賴。

「佔中」豈可脅迫中央「收回成命」

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憲法實施。「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的白皮書就指出,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是「一國兩制」實踐深入發展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不可動搖的根基。

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制發展作出的決定,其法律依據來自憲法和基本法,是香港特首普選的憲制基礎,具有不可動搖的法律地位,亦獲香港廣大市民支持,豈能因為少數人組織違法佔領行動,就可脅迫中央「收回成命」?面對「佔中」勢力再次掀起「倒梁」歪風,中央明確表達堅定「挺梁」的態度,顯示中央面對「佔中」的脅迫絕不退讓的原則立場。

盡快清場是依法結束「佔中」必然選擇

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各種破壞社會秩序的違法活動,不容許任何激進違法活動搞亂香港,危害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局。為了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對非法「佔中」行動也必須依法處理。「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於本月25日開始舉行支持警方的簽名行動,要求「還路於民 恢復秩序 維護法治」。這次大簽名行動不單是表態,更是讓政府得到足夠的民意授權,以支持警方執法,結束非法「佔中」。對非法佔領行動依法進行清場是國際慣例,盡快清場是依循法治結束「佔中」的必然選擇。

相關新聞
為國家分憂 為香港承擔 是建制派的歷史責任 (2014-10-30)
廿四味:戴耀廷秘密捐款港大目的何為?錢從何來? (2014-10-30)
只有彰顯法治權威 香港才能走出困局 (2014-10-30)
志強時評: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 防範港版「顏色革命」 (2014-10-30)
慎防香港「自殘」由盛轉衰 (2014-10-30)
戴耀廷捐巨款予「鍾氏民調」為了甚麼? (2014-10-30)
佔中開始崩潰 反對派陷內訌混亂 (2014-10-29)
廿四味:三訟棍言論涉藐視法庭 (2014-10-29)
工商界堅決反「佔中」 支持警方果斷清場 (2014-10-29)
「佔中」衝擊香港法治優勢 (2014-10-29)
學生們,是時候撤離了! (2014-10-29)
「政治問題政治解決」的玄機 (2014-10-29)
以法律途徑重建法治秩序 (2014-10-29)
來論:「佔中」一月 十大罪狀逐個數 (2014-10-28)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在港版「顏色革命」的角色 (2014-10-28)
廿四味:「廣場公投」夭折暴露反對派權鬥 (2014-10-28)
簽名展示強大民意 支持警方執法清場 (2014-10-28)
激進反對派導演打記者事件居心叵測 (2014-10-28)
對話不成怎麼辦? (2014-10-28)
同學,民主不是這麼玩的 (2014-10-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