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廣場公投」夭折暴露反對派權鬥


徐 庶

「佔中」令戴耀廷、周永康、黃之鋒成為反對派風頭人物,他們可以平起平坐與政府對話,有點得意忘形,認為可以指揮一切,連人大決定也有望推翻。他們日益以為,叫價越高越受重視,「佔中」可以拖長。所以「廣場民主」越來越獨裁,因為廣場真理就是比誰最激,最具戰鬥性,誰就是「山大王」。如果誰說要讓步,該收場回家,一定是「雨傘革命」的罪人。於是「佔中三丑」、學聯、「學民」、和「保自聯」的何芝君,急就章作出「廣場投票」的決定,要求人大常委會撤回「8.31決定」,實行「公民提名」,並且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必須廢除功能組別。

「廣場投票」實質上是推舉「佔中三丑」、學聯、「學民」充當「佔中」領袖,作為代表和政府談判。 戴耀廷、周永康、黃之鋒都認為「佔中」領袖捨我其誰?經過投票,他們就擁有支持者賦予的權力。 他們草草宣布「廣場投票」,而且只能由佔領者參與,這樣就能夠縮小範圍,由最激進的人進行投票。即使是反對派大佬,如果沒有連續在廣場參加佔領,也沒有機會投票。他們還透露出一句最重要的話:「下一步我們準備五區辭職公投,必須要有『公民提名』和『真普選』。」

黎智英、李柱銘、陳日君以及公民黨、民主黨的頭頭,因為沒有被諮詢而大為光火,認為戴耀廷、周永康、黃之鋒的權力慾太大,連政黨的人事安排、立法會議員是否辭職、怎樣「公投」都要管。「政壇教父」們的權力被這些小娃娃架空了。黎智英、李柱銘、陳日君及反對派政黨頭頭最不滿的是,「佔中」勝負的關鍵在民意,學聯、「學民」死不肯撤,「佔中」現在一直拖下去,民意已經走到對立面,反對的聲音越來越大,「佔中」一定會背離民意,最終失敗。

學聯不會參加選舉,但是公民黨和民主黨就慘了,票源流失,日後的選舉怎麼辦?「佔中」拖得這麼久,人心都散了,怎能夠說勝利?所以黎智英、李柱銘、陳日君以及公民黨和民主黨的頭頭要戴耀廷、周永康、黃之鋒公開道歉,取消「廣場投票」。 

事實上,所有「顏色革命」,一旦實行所謂「廣場民主」,就會出現權力鬥爭,比賽誰更激進。因為越激進的,才能掌握權力。戴耀廷鼓吹「佔中」的初衷是什麼?是磋商民主。但是他的所作所為皆違反磋商民主。提前9月28日「佔中」、草率決定「廣場投票」,都是獨裁的表現。所以,金鐘道的「佔領區」貼出許多標語和大字報,圍攻戴耀廷、周永康、黃之鋒,說他們從民主走到了獨裁。

相關新聞
來論:「佔中」一月 十大罪狀逐個數 (2014-10-28)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在港版「顏色革命」的角色 (2014-10-28)
廿四味:「廣場公投」夭折暴露反對派權鬥 (2014-10-28)
簽名展示強大民意 支持警方執法清場 (2014-10-28)
激進反對派導演打記者事件居心叵測 (2014-10-28)
對話不成怎麼辦? (2014-10-28)
同學,民主不是這麼玩的 (2014-10-28)
「廣場投票」逆民意理當夭折 (2014-10-28)
打記者事件疑點重重 必須警惕各種「偽旗行動」 (2014-10-27)
政改只能按法治 不容「佔中」禍香江 (2014-10-27) (圖)
廿四味:田北俊應該反省 (2014-10-27)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釋放三大信號 (2014-10-27)
「廣場投票」是綁架和奪權大騙局 (2014-10-27)
學聯推「五區公投」圖「洗牌」反對派 (2014-10-27)
記者侮辱式提問是衝突導火線 (2014-10-27)
處理旺角危局應當機立斷 (2014-10-27)
依循法治軌道解決非法「佔中」 (2014-10-25)
「廣場投票」無公信力 騎劫民意企圖卸責 (2014-10-25)
「佔中」黑幕讓人看清「顏色革命」真面目 (2014-10-25)
公務員登報撐「雨傘運動」違反操守 (2014-10-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