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非公民抗命 留守者勿以身試法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佔中」並非公民抗命,而是非常嚴重的社會政治事件,公然違反香港法律,挑戰中央權力,更違背「一國」原則。法庭已頒發禁制令要求示威者「還路於民」,示威者必須遵守法庭命令,尊重香港的法治精神,盡快離開佔領區,勿以身試法。如示威者公然違法留守,市民必定支持警方果斷執法,彰顯法律與正義,還社會清明。

高等法院早前頒布旺角及金鐘佔領地區的臨時禁制令,法官表示不同意「佔領中環」運動是「公民抗命」,運動規模龐大而持續多日,影響廣泛,存在演變成騷亂的實質風險,無論背後原因有多崇高,都不可視為公民抗命。自法院頒發3個禁制令後,身為律師的民主黨何俊仁、公民黨梁家傑、余若薇等卻帶頭公然違法。香港大律師公會近日再次發表聲明指有關政治人物的行徑和論調有誤導公眾之嫌,令香港的法治遭受侵蝕。聲明並指出,以「政治問題、政治解決」的口號來避過法治的考量是在「說歪理」,無論是違抗以及號召群眾違抗法庭命令的行為已超出合理容忍限度。大律師公會最後在聲明中反問:「今法治危如累卵,破在旦夕,倘若失陷,運動初衷,如之奈何?」

禁制令是遲來的正義

禁制令被市民稱讚為遲來的正義。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亦呼籲「佔領」者遵從禁制令,否則會對法治構成負面而長遠的影響,並重申無論社會人士的訴求是政治或民生,最終應以法治為標準。自本月19日凌晨以來,旺角佔領區發生佔領人士有意衝破警方防線,將本來趨向平靜的對弈局面再次升溫。違法示威發展到佔領者挑釁侮辱警方,擴大佔領區道路,並在現場發現示威者攜帶攻擊性刀具參與佔領行動。

目前香港發生的違法佔領行動,並非僅僅是不滿政改方案那麼簡單,而是有外部政治勢力介入,有組織、有計劃、有預謀的政治事件,也有輿論稱佔領行動為「香港之春」或者是香港版的「顏色革命」。特首梁振英在接受本地電視台採訪時指出,香港佔領行動有外部勢力介入。近期媒體亦爆出佔領行動中多達16名核心成員獲得美國情報機構資助裝有加密軟件的手機,為指揮控制「佔中」「添磚加瓦」。香港似乎已經成為外部勢力反中亂港的場所,最終受害的是香港普通市民。

「佔中」與「顏色革命」如出一轍

「佔中」已經逐漸變成催生暴力的混亂,但是,學聯代表叫囂不會主動撤出各佔領區,又放話會承擔之後的法律責任,有關言行已經失去理智。「佔中」在啟動時聲稱是針對普選訴求的和平示威,但是對人大決定的意見其實可以通過理性、合法的途徑表達,這是公民在民主社會表達訴求的正確方式。「佔中」示威者卻通過違法暴力的手段,去爭取不可能實現的目標,以犧牲社會的核心價值和秩序為籌碼,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違法訴求,這樣的行為不是「顏色革命」又是什麼?「佔中」與各地的「顏色革命」有幾個共同點:有明確的主題,反對人大常委會政改框架決定;有大規模示威集會;以推翻政府為目標,要求特首下台;有外部勢力的介入干預。違法「佔中」一切證據告訴人們,目前發生的佔領行動與「顏色革命」如出一轍。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與建制派議員會面時,表示中央對香港目前形勢高度關注。他表示,「佔中」行動試圖仿照「顏色革命」的做法,以激進的街頭抗爭方式,甚至以衝擊政府機構、長期堵塞交通要道等方式脅迫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收回已經生效的有關決定,要求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有關官員下台,這些都決定了「佔中」行動的性質。他批評「佔中」是非常嚴重的社會政治事件,是公然違反香港現行法律的危險活動,不僅挑戰中央權力,更違背「一國」原則。「佔中」日漸失控,對香港造成的損失不僅表現在經濟,更廣泛影響到社會各領域。港人要睜大雙眼,看清「佔中」的「顏色革命」的本質,防止「顏色革命」擾亂香港,避免悲劇發生。

支持警方執法彰顯法治正義

面對香港現在發生大規模、長時間的違法集會,政府以及各界人士不止一次發出警告,法院也應相關人士提出的要求而發佈禁制令,如有人違反禁制令,原告可向法庭申請檢控,警方即可拘捕佔領者。但是「佔中」的組織者、策劃者當中,不少是法律學者或律師,熟悉法律條文,解讀禁制令時用偏頗角度,模糊法治。「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承認,繼續留守違反禁制令會觸犯藐視法庭罪,但同時他對犯罪後果及刑罰輕描淡寫,聲稱普通法有優良傳統,為公民抗命遭檢控時,法官在判刑時會考慮公民抗命的因素。學聯亦附和戴耀廷的說法,指從法律角度法庭頒令恢復社會秩序屬合理,但「雨傘運動」的本意是透過公民抗命向政府施壓。按他們的邏輯,即使犯了罪法官也會寬恕,學生及示威人士被其誤導,公然破壞法治,後果不堪設想。

依法維護社會秩序、公平和正義是警方的職責,在危險時刻他們能夠盡忠職守,這也是市民信任及支持警方的理由。網絡上不斷有市民上載警員在執法時遭受示威人士圍攻的片段。在目前複雜的形勢下,警方在果斷執法的過程中,勞心盡力、克制忍耐,表現出香港警隊的高素質。希望示威者遵守法庭的命令,尊重香港的法治精神,盡快離開佔領道路,還路於民,勿以身試法。如示威者公然違法留守,市民必定支持警方果斷執法,彰顯法治與正義,還社會清明。

相關新聞
「非暴力抗爭」的歷史沿革與戰略目的--所謂「佔中」的「非暴力抗爭」實為「顏色革命」系列評論之一 (2014-10-31)
揭穿戴耀廷利用大學捐款配比 盜用政府資源搞「佔中」 (2014-10-31)
廿四味:田北俊被撤職無關言論自由 (2014-10-31)
「佔中」非公民抗命 留守者勿以身試法 (2014-10-31)
頂天立地:嚴懲違法亂紀 粉碎「顏色革命」 (2014-10-31)
戴耀廷陳健民以退為進反制「雙學」 (2014-10-31)
凝聚民意遏止「佔中」 (2014-10-31)
「顏色革命」絕不容許! (2014-10-31)
為國家分憂 為香港承擔 是建制派的歷史責任 (2014-10-30)
廿四味:戴耀廷秘密捐款港大目的何為?錢從何來? (2014-10-30)
只有彰顯法治權威 香港才能走出困局 (2014-10-30)
志強時評: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 防範港版「顏色革命」 (2014-10-30)
慎防香港「自殘」由盛轉衰 (2014-10-30)
戴耀廷捐巨款予「鍾氏民調」為了甚麼? (2014-10-30)
佔中開始崩潰 反對派陷內訌混亂 (2014-10-29)
廿四味:三訟棍言論涉藐視法庭 (2014-10-29)
工商界堅決反「佔中」 支持警方果斷清場 (2014-10-29)
「佔中」衝擊香港法治優勢 (2014-10-29)
學生們,是時候撤離了! (2014-10-29)
「政治問題政治解決」的玄機 (2014-10-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