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戴耀廷陳健民以退為進反制「雙學」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戴耀廷與陳健民在「佔中」剛滿一個月的時間,雙雙宣布「復課」,並且不會再在「佔領區」內風餐露宿,有時間才會落「佔領區」視察一下。顯然,兩人是以「復課」為由抽身離開「佔中」,由發起人變成參與者。對於兩人的決定,外界有不少分析,筆者認為此舉有兩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他們個人的原因。

退場有兩大原因

事實上,按照「佔中三丑」原來計劃,「佔中」只會持續兩日,即是十月一日至二日,而他們也計及之後可能面對的法律程序以及善後工作,所以兩人各向其大學請了一個月的「有薪假期」,以為一個月的時間不論搞得如何肯定足夠收科。但人算不如天算,「佔中」劇本突然改寫,學聯及「學民思潮」搶去了「佔中」主導權,並且擺出一副無限期佔領的樣子,現時已經超過一個月,兩人如果再向校方請假,不但要放無薪假,甚至隨時連工作都不保,於是他們要急急回校「復課」。另一方面,近日網上揭發戴耀廷神秘向港大捐款百多萬元,當中包括資助港大民調等,令人質疑他是以捐款操縱校政以及偽造「佔中公投」結果。而他拒絕透露捐款者姓名,更令人質疑這些捐款隨時是「黑金」,背後來歷並不簡單。密件也同時揭發陳健民勾結「台獨」勢力。兩人早知有關醜聞將會大炒,於是借「復課」意圖避開輿論狙擊。

但更重要的原因,卻是「三丑」與「雙學」的權鬥愈來愈激烈。現時這場佔領行動,「三丑」是倡議者、宣傳者、教唆者;但真正策動者、執行者卻是「雙學」。其實,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雙學」對「三丑」已看不過眼,戴耀廷就曾經拒絕過「雙學」的參與,及後因為「佔中」聲勢走低而將「雙學」重新招攬,但都是利用居多。但9月26日「學民思潮」突襲政府總部後,「雙學」卻將「佔中」主導權奪過來,並且刻意排斥「三丑」以及原來的「佔中」人馬。在之後的行動會議上,「三丑」基本上只獲告知,而不獲參與討論。曾經有一次,反對派聯同「三丑」找來「雙學」開會,「雙學」代表竟然遲到個多小時,在會上更一句道歉都沒有,對他們的輕視可想而知。當學聯代表早前與政府就政改對話之後,更令「雙學」的氣焰升至高峰,因而出現了「雙學」一意孤行發動「廣場投票」一幕。在事前根本沒有通知過「三丑」及反對派,相反只是與激進派密議,最終引發其他人反彈,聯手抵制了投票,重重地打擊了「雙學」的氣焰。

向「雙學」施壓 「佔中」更失控

但經此一役,「三丑」也知道不可能再與「雙學」合作,但又不甘心將「佔中」拱手讓人,於是在與黎智英等人商議後,作出了以退為進的策略:一方面高調離場,向現場示威者發出一個訊息,就是「三丑」因為不滿「雙學」而離開,向他們施加群眾壓力;另一方面藉退場收回各種設備物資,日前大批音響器材更在金鐘「佔領區」運走。估計之後各「佔領區」的物資及金援將會不斷減少,這正是黎智英故意「收水」向「雙學」示威之意。同時,反對派也會減少參與佔領行動,變相將所有責任都推在「雙學」身上,要他們應付社會的反「佔中」民意,甚至法律責任。這一連串行動的目的,就是讓「雙學」知道厲害,知道沒有反對派的支援,他們甚麼也做不成,佔領行動甚至可能出現進一步失控。最終迫使他們將主導權交還出來,甘心做好馬前卒角色。

至於「雙學」又怎麼看?據稱他們對戴陳退場頗感意外,但同時,他們又對可以全盤控制「佔中」感到興奮,認為現在才是他們大展拳腳的時候;而激進派更加大表歡迎,旺角「佔領區」將會繼續握在他們手上,甚至可乘機將影響力擴張至其他「佔領區」。戴耀廷與陳健民以退為進反制「雙學」的策略,效果如何仍不得而知,但可以斷定,沒有了「三丑」及反對派的參與,「雙學」將更難控制行動,「佔中」形勢將會變得更為惡劣,旺角等高危地帶,更隨時可能有嚴重事件發生。

相關新聞
「非暴力抗爭」的歷史沿革與戰略目的--所謂「佔中」的「非暴力抗爭」實為「顏色革命」系列評論之一 (2014-10-31)
揭穿戴耀廷利用大學捐款配比 盜用政府資源搞「佔中」 (2014-10-31)
廿四味:田北俊被撤職無關言論自由 (2014-10-31)
「佔中」非公民抗命 留守者勿以身試法 (2014-10-31)
頂天立地:嚴懲違法亂紀 粉碎「顏色革命」 (2014-10-31)
戴耀廷陳健民以退為進反制「雙學」 (2014-10-31)
凝聚民意遏止「佔中」 (2014-10-31)
「顏色革命」絕不容許! (2014-10-31)
為國家分憂 為香港承擔 是建制派的歷史責任 (2014-10-30)
廿四味:戴耀廷秘密捐款港大目的何為?錢從何來? (2014-10-30)
只有彰顯法治權威 香港才能走出困局 (2014-10-30)
志強時評: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 防範港版「顏色革命」 (2014-10-30)
慎防香港「自殘」由盛轉衰 (2014-10-30)
戴耀廷捐巨款予「鍾氏民調」為了甚麼? (2014-10-30)
佔中開始崩潰 反對派陷內訌混亂 (2014-10-29)
廿四味:三訟棍言論涉藐視法庭 (2014-10-29)
工商界堅決反「佔中」 支持警方果斷清場 (2014-10-29)
「佔中」衝擊香港法治優勢 (2014-10-29)
學生們,是時候撤離了! (2014-10-29)
「政治問題政治解決」的玄機 (2014-10-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