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范曾山大談「文藝座談會」


放大圖片

■范曾在山東大學舉辦學術報告。于永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于永傑、實習記者 趙銳 山東報道)山東大學「范曾日」當天,著名書畫家范曾為山大師生做了一場題為「佛學--圓融無漏的哲學」的學術報告,並舉行書畫展覽。在談及新近結束的中央文藝座談會時,范曾認為當代藝術家應放眼古今世界,銘記中華民族五千年的燦爛文明,繼承接受《荷馬史詩》、《神曲》、《浮士德》等的優秀人類共同財產。

報告會上,范曾就老莊哲學思想、西方哲學思想、佛學思想及佛教歷史等進行了詳細闡釋,並就印度哲學與中國哲學的異同進行了比較分析。他認為印度哲學同中國哲學一樣,是以感悟思維為主,且為圓融體系,但與中國哲學的歸納法不同,印度哲學使用更多的則是邏輯法。他還認為:所謂「漏」,即「煩惱」;無漏,即沒有「煩惱」。人類一切不快樂,皆是由於煩惱,而佛家一個重要的理念,便是讓你消除煩惱,得大自在。

相關新聞
抽象表現主義畫家楊識宏:匠人、畫家,之後...... (2014-11-04)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觀眾 (一) (2014-11-04)
藝訊:中德合辦藝術基地 拓國畫歐洲發展空間 (2014-11-04) (圖)
藝訊:范曾山大談「文藝座談會」 (2014-11-04) (圖)
尺餘指揮棒 起伏音樂靈魂 (2014-10-31) (圖)
敢觀舞台:《後殖民食神之歌》困鎖在當年的記憶牢籠 (2014-10-31) (圖)
垂誼樂社「樂.啟夢想」教育項目 助本地青年人提升藝術水平 (2014-10-31)
色彩之夢,闊「天」漫「行」 (2014-10-28) (圖)
「魔都空間」裡的現實藝術 (2014-10-28) (圖)
藝訊:「暗自發光」攝影展 為甘肅攝影注入新活力 (2014-10-28) (圖)
「天使手指」陳瑞斌:藝術與生活 緊密相連 (2014-10-24) (圖)
印花:為高雄祈福音樂會 邀您共賞 (2014-10-24) (圖)
國家話劇院四部作品參演上海藝術節 (2014-10-24) (圖)
令人驚喜 令人失望的《諾爾瑪》 (2014-10-24) (圖)
中國當代藝術家朱毅勇 「我不相信白雲」 關注城市污染的嚴峻 (2014-10-21) (圖)
藝訊:Punk+ 亞洲巡迴攝影展:復興七十年代龐克文化 (2014-10-21) (圖)
藝評:淺談某一個於純藝術角度的生態環境 (下) (2014-10-21)
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  獨特訓練 剛柔並重 (2014-10-17) (圖)
2015年香港藝術節 本地原創新作吸引目光 (2014-10-17)
戲曲評彈的現代趣味 (2014-10-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