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油價下滑 環球經濟可受惠


時富金融策略師 黎智凱

國際石油價格續跌,今早紐約原油跌穿每桶65美元,重回2008年金融海嘯後水平。當中國際之間對石油的供需角色,或者是石油作為國際社會間的政治本錢,都是現時石油價格下跌的主要因素,亦會持續拖累油價發展。

在供需方面,歐洲、中國等經濟體作為主要的石油使用者,開始無法支持高油價。以中國為例,作為全球第二大石油入口國,入口石油一直以來佔中國總用量約60%,但本年至10月為止的成品油進出口竟然達平衡,反映中國一直以來依靠能源入口的情況改變。原因可能是中國的本土石油需求下跌,或者是中國本土能源產量上升,唯兩個因素都令國際油價漸漸失去支持。孤掌難鳴,另一邊廂美國及中東無意減少原油產量,令油價跌勢難停止。

中國補充石油儲備逢良機

油價下跌對逐步放慢的環球經濟較有幫助,以改善廠商及市民生活的成本。在國家經濟層面而言,根論《經濟學人》 10月15日的文章指,若國際油價下跌1美元,每年中國將能少花約21億美元的原油成本。現時油價跌至65美元,預計將能為中國每年省下超過700億元的成本;中國的石油戰略儲備一直不足,本年的戰略儲備及商業原油儲備僅能支持約23天,是次的油價急跌對國家增加石油儲備提供了良好時機,相信中國及其他國家都會伺機補充石油儲備。

俄經濟命脈重創 恐臨衰退

有人歡樂有人愁,現時的石油局勢對俄羅斯政府將是一個重大挑戰。石油及燃氣是俄羅斯的經濟命脈,2014年財政預算佔全俄經濟收入約半 (當時用來估算的油價是每桶100美元),油價現見每桶65美元,更加有評論指油價會跌至每桶40美元,這個預算差將為俄羅斯政府帶來嚴重財政赤字;現時俄羅斯的情況或如1998年的國債違約危機,俄羅斯盧布已在最近90日內貶值約四成,當地銀行的償還外債能力大受打擊。若長此下去,俄羅斯將面臨重大的經濟危機,或令俄羅斯進入經濟衰退。外國深知如此,石油油價勢成為國際舞台削弱俄羅斯在烏克蘭影響的主要政治工具,若俄羅斯不退讓,那麼俄國本土的石油供應鏈將要另覓進口國。如果中國國力發展能夠持續,或者可以作為俄羅斯在石油輸出的另一出路,使得亞洲地區在石油上實現獨立供需。

是次油價下跌,可看成國際社會之間的一場消耗戰,美國及中東為首的陣營透過減少石油收入,以制裁俄羅斯及伊斯蘭國等的軍事舉動,情況一直演變下去,或會改變國際社會間的能源依靠關係,亦會進一步擴大國際社會間對爭奪石油資源的磨擦。■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油價大跌反映供求面逆轉 (2014-12-02) (圖)
橫琴全日通關的危與機 (2014-12-02)
油價下滑 環球經濟可受惠 (2014-12-02)
經濟下行壓力大 內地料加碼放水 (2014-12-02)
內地減息紓壓 利好債重行業 (2014-12-02)
內地上月PMI反映經濟仍弱 (2014-12-02)
百家觀點:中國減息帶來不同解讀 (2014-11-28) (圖)
推居屋助紓深層次矛盾 (2014-11-28)
放水年代未完 聯儲局應對成疑 (2014-11-28)
振興經濟須加快國企改革 (2014-11-28)
中國減息背後原因 (2014-11-28)
降息難逆經濟下行趨勢 (2014-11-28)
百家觀點:內地減息 改革多於拚經濟 (2014-11-25) (圖)
東涌蛻變小「將軍澳」 (2014-11-25)
人行降息保增長待觀察 (2014-11-25) (圖)
「一帶一路」撐內地基建業 (2014-11-25) (圖)
安倍經濟學前景未明 (2014-11-25) (圖)
百家觀點:熱鬧過後 平常心看滬港通 (2014-11-21) (圖)
熱點透視:安倍經濟學難救老齡化 (2014-11-21)
美股這輪升勢接近尾聲 (2014-11-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