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點透視:油價跌利經濟增長恐誇大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作家 Edward Hadas

油價下跌為全球經濟成長帶來紅利,這種說法可能有些誇大其詞。外界普遍認為,原油價格暴跌有利已然步履維艱的經濟。然而其主要影響不是利好全球整體產出,而是改變了收入分配。即便如此,國內生產總值(GDP)由產油國向石油進口國的轉移規模亦可能遠低於1%。

石油供求相當穩定

如果油價充分反映了生產成本,那麼自6月以來油價40%的降幅肯定會顯露一些重大訊息:要麼發現新的、便宜得多的原油來源,要麼就是需求大幅萎縮。需求萎縮很快會導致產量銳減。實際上,此次油價下降(布蘭特原油價格從每桶115美元降至68美元)之時,供需面相當穩定。

據國際能源署(IEA)資料,雖然需求增速減緩,但2014年整體石油消費量較年初預估水平降幅不到1%。不為人樂見的供應過剩規模同樣微不足道:IEA報告顯示,庫存仍低於平均水平。平均產油成本亦未大幅下降。就算是生產成本有變化,或許也是在上升。油價之前3年多時間裡基本保持在100美元以上,這激勵鑽探公司持續投資成本較高的油源。

的確,在實體經濟方面,石油產業似乎與這波跌勢開始前並無兩樣。原油產量基本不變,且不包括開採稅(Royalty)和其他稅費的總成本亦幾乎相同。行業專家稱,目前對於幾乎所有原油產出來說,油價在每桶70美元甚至60美元均可以帶來利潤。

如果油價繼續保持偏低水平,高成本的產出投資將減緩。西方一些大型上市油企將難以承受,因為其低成本儲備資源很少。但國有油企可以輕鬆滿足全球需求,即便油價再低一些亦能接受。

資金轉移規模可觀

油價下降對現金分配產生嚴重影響。消費者手中的資金將更多,生產商資金減少。資金變化規模相當可觀。據英國BP的2013年能源業年度統計數據,每桶降價40美元令生產商現金流減少約1.3萬億(兆)美元,或相當於全球名義GDP的1.7%。

這聽起來像是對經濟的一大助力,但並非所有油價下跌的節約效應能盡數傳導。首先,對全球原油產出的三分之一而言,其生產和配銷均在同一國內完成,所以其轉移效應並不會那麼明顯。油價下跌恐怕不會對全國GDP成長率帶來太大影響,因為消費者所得到的好處或多或少將被生產商的損失所抵銷。

中東地區主要輸家

全球約有三分之二的原油產出是屬於跨區域消費。以BP的數據來看,油價每桶下跌40%美元,跨區域支付將減少8,000億美元左右,相當於全球GDP的1.1%。最大的贏家是歐洲,可以節省1,450億美元,美國則可以省下950億美元,中國省下920億美元。主要輸家為中東地區及前蘇聯國家,將分別減少2,680億美元及1,240億美元的收入。

然而消費和投資的變化幅度將小於8,000億美元。對於出口國而言,有很大部分的原油銷售收入一直是用於儲蓄而非支出。原油產生的現金收入往往會借貸給進口國,或在進口國投資,這將推升進口國資產價格,並帶動當地消費。油價下跌首先將會降低這部分資金流動。

就進口國而言,並非所有油價下跌所帶來的財富均會花在其他替代消費財(消費品)上。油價下跌所釋出的資金有很大部分將會用於還債,或者是推高金融資產價格。在最為發達的原油進口經濟體中,油價下跌的收益用於財務目的的比重可能會特別高,這些經濟體幾乎全部有老齡化及財務槓桿過高的問題。

不幸的是,無法取得原油出口國資金外流的確切數據,同時無法預測進口國的消費者行為。對於多數大型原油進口國而言,油價下跌的紅利可能不多,遠不到其GDP的1%,且這只會發生單次效應。唯有油價在2015年續跌,這種效應才會重演。

油價下跌受到歡迎有許多個理由。油價下跌是公平的,因這消除了超額獲利,亦阻止那些不必要的高成本原油投產,同時還減少了那些毫無經濟意義、但在全球各地四處流竄的游資。然而油價下跌恐怕無法長時間大幅提高經濟成長。■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助基層置業 縮貧富差距 (2014-12-12) (圖)
熱點透視:油價跌利經濟增長恐誇大 (2014-12-12)
聯儲局議息聲明字眼或有變 (2014-12-12)
國企改革蘊含投資機遇 (2014-12-12)
美國經濟續現優勢 (2014-12-12)
內地通脹水平偏低 (2014-12-12) (圖)
百家觀點:「她經濟」錢途無限 (2014-12-09) (圖)
美就業數據顯示難提早加息 (2014-12-09) (圖)
油價大跌 中美「漁人得利」 (2014-12-09) (圖)
中國補充庫存拉動進口 (2014-12-09) (圖)
中國核電發展步伐繼續 (2014-12-09) (圖)
百家觀點:結構改革帶動 A股漲升有理 (2014-12-05) (圖)
油價升跌非僅看供求 (2014-12-05)
熱點透視:油價下跌未必惠及股市 (2014-12-05)
存款保險制助推利率改革 (2014-12-05)
港整體樓市較去年活躍 (2014-12-05)
經濟通脹雙低 全球債息向下 (2014-12-05)
百家觀點:油價大跌反映供求面逆轉 (2014-12-02) (圖)
橫琴全日通關的危與機 (2014-12-02)
油價下滑 環球經濟可受惠 (2014-1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