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儲局議息聲明字眼或有變


康宏投資研究部環球市場高級分析員 葉澤恆

美國上周五公布的就業數據,再度成為市場焦點,主因11月的非農業職位大幅增加32.1萬份,遠較市場預期的23萬份為多。這個數字不但是近3年以來最多,且是美國就業市場連續第十個月的非農業職位增加超過20萬份。雖然失業率維持於5.8%,但要留意平均時薪按月大升0.4%,明顯較10月的0.1%升幅為高之餘,亦較市場預期增加0.2%為多。

內部加息聲音增強

是次美國公布的就業數據時間,剛巧是在今年聯儲局最後一次議息會議的兩星期前。本來聯儲局今年最後一次會議,不應有太大變化,但由於美國就業市場進一步好轉,美國整體經濟氣氛亦見持續改善,令美國加息的聲音增加。雖然明年聯儲局將會換出兩名鷹派委員,換入兩名鴿派委員,令聯儲局將由鴿派委員控制。

然而,就業數據真的很理想,令聯儲局內部加息的聲音轉強。早前聯儲局主席耶倫更表示,在停止購買資產後的6個月時間左右,便可能是加息的適當時間。因此,預料加息的時間將由聯儲局鴿派委員作調控。自1960年起,美國經歷了5次加息周期,未試過加一次息便停止。這可以反映,聯儲局是要等待美國經濟確實轉入上升周期後,才開始加息行動,且是持續多次的加息。以目前環境看,由於美國經濟對聯儲局只屬溫和增長,故即使明年上半年開始加息,亦預料不會太急進,否則只會危及正在復甦的美國經濟。

料每次加息0.25厘

美國過去5次的加息周期,平均長達18個月,平均加息10次。按聯邦基金利率目前在0至0.25厘看,預料每次加息的幅度為0.25厘,即2016年底左右,美國的利率將會升到2.25厘至2.5厘水平。不過本部對這個加息方案有保留,美國經濟是從重創中復甦,非以往般由輕微衰退中恢復過來。因此,預料聯儲局在這次加息周期上,可能採取較審慎的加息步伐,以免影響經濟復甦。此外目前其他主要貨幣的央行,仍需要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一段較長時間,例如歐洲及日本等,亦令聯儲局顧慮到一旦美元獨強,影響美國貨品出口的競爭力及美國經濟增長。

既然已經知道美國加息的時間已逐步接近,那麼目前有甚麼重要經濟數據,會左右聯儲局未來的加息時間?從聯儲局主席耶倫,以至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的言論,主要仍以就業數據及物價,作為未來加息的時間與幅度的重要考慮因素。因此,本部列下多個就業及物價數據,以觀察是否符合聯儲局加息因素。下星期聯儲局議息會議,可能刪改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一段較長時間。■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助基層置業 縮貧富差距 (2014-12-12) (圖)
熱點透視:油價跌利經濟增長恐誇大 (2014-12-12)
聯儲局議息聲明字眼或有變 (2014-12-12)
國企改革蘊含投資機遇 (2014-12-12)
美國經濟續現優勢 (2014-12-12)
內地通脹水平偏低 (2014-12-12) (圖)
百家觀點:「她經濟」錢途無限 (2014-12-09) (圖)
美就業數據顯示難提早加息 (2014-12-09) (圖)
油價大跌 中美「漁人得利」 (2014-12-09) (圖)
中國補充庫存拉動進口 (2014-12-09) (圖)
中國核電發展步伐繼續 (2014-12-09) (圖)
百家觀點:結構改革帶動 A股漲升有理 (2014-12-05) (圖)
油價升跌非僅看供求 (2014-12-05)
熱點透視:油價下跌未必惠及股市 (2014-12-05)
存款保險制助推利率改革 (2014-12-05)
港整體樓市較去年活躍 (2014-12-05)
經濟通脹雙低 全球債息向下 (2014-12-05)
百家觀點:油價大跌反映供求面逆轉 (2014-12-02) (圖)
橫琴全日通關的危與機 (2014-12-02)
油價下滑 環球經濟可受惠 (2014-1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