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企改革蘊含投資機遇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何天仲

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內地提出了新一輪國有企業改革的框架,預料明年將會進入改革深水區,國企改革有望成為貫穿2015年全年的投資熱點。相對民營企業,國企擁有絕對的政策優勢,因此在眾多行業享有壟斷優勢,對民企發展造成擠壓。同時,由於體制落後,國企普遍面臨經營效率低等問題,拖累整體經濟表現。今年內地經濟增速下滑,成為加快國企改革的催化劑,惟國企數量龐大,且改革涉及利益廣泛,非一朝一夕可以達成。筆者認為,國企改革任重道遠,但中間有望出現較大的投資機會,投資者值得關注。

據中國財政部公布的數據,截至2014年10月底,國有企業資產總額達到100.4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中央企業資產總額為52.60萬億元,地方國有企業資產總額為47.80萬億元。營運方面,今年首10月國企營業總收入同比增長4.5%,但營運總成本卻按年上升4.8%;負債總額同比上升12.1%,亦高於11.9%的資產總額增速,國企的營運狀況不容樂觀。毫無疑問,國企資產規模非常龐大,但糟糕的營運效率嚴重妨礙了國企的發展,更對整體經濟增長造成拖累。

提升國企效率 改革勢在必行

現時很多國企存在責任不明、管理低下、嚴重依賴財政補助等問題。由於政策傾斜,國企無論是融資,還是取得土地,均比民企容易得多。這些不平等優勢幫助國企在眾多行業取得壟斷地位,民營資本的發展不斷被打壓,過去10年內地出現了明顯的「國進民退」現象。但是,無論是對GDP和稅收的貢獻,還是提供就業職位數量等方面來看,民營企業已經是內地經濟最大的貢獻者。因此,要實現穩增長的目標,一方面要為民企減壓,另一方面要提升國企效率,改革勢在必行。

或遇重重阻力 惟前景仍吸引

由1978年內地改革開放至今,國企改革先後經歷了放權讓利、利改稅、承包制為主導和全面改革4個階段,改革的最終目標是將國有企業改造成現代化公司制企業。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深化國企改革的方向,如今改革思路已漸漸清晰,主要包括推動混合所有制、分類監管、員工持股及薪酬改革等方面。這些改革可以某程度上激發國企的活力,提高營運效率,同時提升了民企的話語權,惟推行過程可能會遇到重重阻力。

推行混合制雖然打開了民營資本進入國企的大門,但民營資本沒有決策參與權,積極性存疑;國企則擔心國有資產流失,且利益被攤薄,改革意慾不大。薪酬制度更是直接動了既得利益者的蛋糕,恐打擊管理層的積極性。儘管如此,國企改革的發展前景仍非常值得期待。由於改革涉及資產規模龐大,部分行業格局可能會被改變,投資機會大,值得留意。■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助基層置業 縮貧富差距 (2014-12-12) (圖)
熱點透視:油價跌利經濟增長恐誇大 (2014-12-12)
聯儲局議息聲明字眼或有變 (2014-12-12)
國企改革蘊含投資機遇 (2014-12-12)
美國經濟續現優勢 (2014-12-12)
內地通脹水平偏低 (2014-12-12) (圖)
百家觀點:「她經濟」錢途無限 (2014-12-09) (圖)
美就業數據顯示難提早加息 (2014-12-09) (圖)
油價大跌 中美「漁人得利」 (2014-12-09) (圖)
中國補充庫存拉動進口 (2014-12-09) (圖)
中國核電發展步伐繼續 (2014-12-09) (圖)
百家觀點:結構改革帶動 A股漲升有理 (2014-12-05) (圖)
油價升跌非僅看供求 (2014-12-05)
熱點透視:油價下跌未必惠及股市 (2014-12-05)
存款保險制助推利率改革 (2014-12-05)
港整體樓市較去年活躍 (2014-12-05)
經濟通脹雙低 全球債息向下 (2014-12-05)
百家觀點:油價大跌反映供求面逆轉 (2014-12-02) (圖)
橫琴全日通關的危與機 (2014-12-02)
油價下滑 環球經濟可受惠 (2014-1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