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點透視:油價下跌未必惠及股市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作家 Ian Campbell

決策官員希望有大規模的刺激。如今他們如願了。油價大跌對全球經濟成長來說是個天大的好消息,但這並不會自動成為股市的利多消息。美聯儲局(FED)結束量化寬鬆計劃,黃金、大宗商品、現在連石油均因此屈服。股市或許是下一個不支倒地的市場。

在全球苦苦掙扎之際,極高的油價看來格外怪異。如今全球需求不振,尤其是中國需求走軟,加上原油和頁岩油產量增加,導致油價跌跌不休。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不減產的決定則加重了跌勢。貨幣政策是另一個重大的因素。美聯儲在金融危機過後大舉印鈔的舉措削弱了美元,進而推高了大宗商品價格。如今表現正正相反。

消費者受惠油價跌

油價下跌為全球帶來莫大好處。荷蘭銀行認為這對全球的淨刺激高達5,500億美元,相當於全球產值的0.7%。全球消費者同樣受益匪淺。較便宜的燃料和運輸成本可以讓消費者有多餘的資金在別處消費。但油價下跌的好處並非是雨露均沾。中東國家、俄羅斯、委內瑞拉和尼日利亞等石油出口國則是其中受創最嚴重者。日本、印度和中國等淨石油進口國亦是受惠良多。

從各國央行政策亦可以看出油價下跌的影響。許多新興國家,像是巴西和土耳其,通脹仍是一大隱憂。油價下跌將提供降息空間。歐元區亦然,較便宜的能源可以視之為經濟成長的厚禮,非通貨緊縮的禍根。

油價下跌助全球經濟一臂之力,或許可以用來解釋全球一些股市屢創新高的原因。不過對抱持懷疑態度的人士來說,值得商榷的地方不少。便宜油價的好處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發酵。然以標準普爾500指數為例,其預估市盈率已高達16倍。目前,採購經理人指數表明中國和歐洲的經濟成長疲弱。

這就像全球遲滯時高油價的怪異環境,股市頻創新高亦是如此。接下來可能換股市遭殃了。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結構改革帶動 A股漲升有理 (2014-12-05) (圖)
油價升跌非僅看供求 (2014-12-05)
熱點透視:油價下跌未必惠及股市 (2014-12-05)
存款保險制助推利率改革 (2014-12-05)
港整體樓市較去年活躍 (2014-12-05)
經濟通脹雙低 全球債息向下 (2014-12-05)
百家觀點:油價大跌反映供求面逆轉 (2014-12-02) (圖)
橫琴全日通關的危與機 (2014-12-02)
油價下滑 環球經濟可受惠 (2014-12-02)
經濟下行壓力大 內地料加碼放水 (2014-12-02)
內地減息紓壓 利好債重行業 (2014-12-02)
內地上月PMI反映經濟仍弱 (2014-12-02)
百家觀點:中國減息帶來不同解讀 (2014-11-28) (圖)
推居屋助紓深層次矛盾 (2014-11-28)
放水年代未完 聯儲局應對成疑 (2014-11-28)
振興經濟須加快國企改革 (2014-11-28)
中國減息背後原因 (2014-11-28)
降息難逆經濟下行趨勢 (2014-11-28)
百家觀點:內地減息 改革多於拚經濟 (2014-11-25) (圖)
東涌蛻變小「將軍澳」 (2014-1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