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就業數據顯示難提早加息


放大圖片

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經濟研究處經濟研究員 卓亮

美國11月非農業職位增加32.1萬份,遠超23.5萬份的市場預期,失業率則維持在5.8%。異常強勁的職位增長並沒有能夠令失業率下降,主要是因為就業情況報告的兩個調查來源之間存在顯著分歧。

美國勞工統計局估算非農業職位數目所依靠的是機構調查(establishment survey)。根據該項調查的數據,11月新增職位的數量為2012年1月以來最多。在今年的頭11個月內,勞工市場創造的職位總量高達265萬份,創下本世紀至今的紀錄。再者,美國新增非農業職位已經連續10個月超過20萬份,是逾三十年內最穩定的表現。

失業率維持不變

與此同時,失業率卻維持不變,皆因決定該指標水平的家庭調查(household survey)顯示整體就業環境沒有出現顯著變化。在11月,失業人口、長期失業(失業27周以上)人口、勞動參與率、就業人口佔總人口比例均基本持平。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家庭調查的數據,美國11月新增職位只有四千份,僅為機構調查所得讀數約百分之一,兩者差距之大近乎前所未見。

美國11月就業市場報告相當不俗,惟在職位增長方面,兩項主要數據來源之間的差距卻超過80倍,11月的表現應該不足以反映勞工市場出現突破。因此,展望未來,聯儲局利率調整仍有望溫和有序地進行,不會因一個月的特殊表現而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她經濟」錢途無限 (2014-12-09) (圖)
美就業數據顯示難提早加息 (2014-12-09) (圖)
油價大跌 中美「漁人得利」 (2014-12-09) (圖)
中國補充庫存拉動進口 (2014-12-09) (圖)
中國核電發展步伐繼續 (2014-12-09) (圖)
百家觀點:結構改革帶動 A股漲升有理 (2014-12-05) (圖)
油價升跌非僅看供求 (2014-12-05)
熱點透視:油價下跌未必惠及股市 (2014-12-05)
存款保險制助推利率改革 (2014-12-05)
港整體樓市較去年活躍 (2014-12-05)
經濟通脹雙低 全球債息向下 (2014-12-05)
百家觀點:油價大跌反映供求面逆轉 (2014-12-02) (圖)
橫琴全日通關的危與機 (2014-12-02)
油價下滑 環球經濟可受惠 (2014-12-02)
經濟下行壓力大 內地料加碼放水 (2014-12-02)
內地減息紓壓 利好債重行業 (2014-12-02)
內地上月PMI反映經濟仍弱 (2014-12-02)
百家觀點:中國減息帶來不同解讀 (2014-11-28) (圖)
推居屋助紓深層次矛盾 (2014-11-28)
放水年代未完 聯儲局應對成疑 (2014-1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