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油價升跌非僅看供求


康宏投資研究部環球市場高級分析員 葉澤恆

油價持續下跌,加上今年以來歐美國家與俄羅斯的關係因烏克蘭問題出現緊張,難怪出現陰謀論指,歐美希望油價持續下跌,令俄羅斯出現財政困難,最終停止向烏克蘭作出軍事干預。沙特阿拉伯為首的油組成員國,眼見美國近年發展頁岩油快速,令沙特等出口往美國的中東國家,其市場份額受到極大影響。美國不但可能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國家,且威脅中東國家的市場份額。因此,是次決定,似乎並非單純看油價及其供求關係般簡單。

美開發頁岩氣影響諸國

油價今年以來顯著下跌,已令美國頁岩開發產業,特別是上游方面影響最大。目前油價下跌至66美元水平,已明顯低於開發成本的85美元。若油價持續低迷,可能令有關機構於美國方面的營運出現財困。據統計,美國能源業自2011年以來頁岩油氣開發商的投資達到1.5萬億美元。能源企業債券現時佔垃圾債券總數的15%,較10年前的5%為多。沙特其實與美國擁有同一敵人──伊朗。伊朗是什葉派為主的國家,沙特則是遜尼派為主。伊朗受歐美經濟制裁下,希望透過減產提價,以維持其財政能力。另外,俄羅斯經常支持伊朗,亦令沙特感到不滿。

印度燃料補貼開支大減

是次油組會議,主要由沙特主導。但沙特阿拉伯為首的油組成員國,眼見美國近年發展頁岩油快速,令沙特等出口往美國的中東國家,其市場份額受到極大影響。美國不但可能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國家,且威脅中東國家的市場份額。因此,是次決定,似乎並非單純看油價及其供求關係般簡單。另外,印度是在新興市場中最欠缺能源的國家,油價持續下跌,可以令今年政府作出燃料補貼開支減少25億美元。

油價跌俄國屬最大輸家

輸家當然是一眾依賴出口石油為主的國家。其中,受影響較大的是俄羅斯。據估計,油價每下跌1美元,當地石油收入將減少達到20億美元。由於當地財政收入有大約一半是來自出售石油及天然氣,故對俄羅斯政府財政是一個嚴峻挑戰。委內瑞拉及尼日利亞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委內瑞拉石油收入大減35%,尼日利亞政府更要削減明年預算開支6%。

當然,亦有部分國家出現好淡難料的結果。美國方面,油價持續下跌,可令消費者節省大約600億美元至700億美元汽油開支,有利當地感恩節及聖誕節消費。另一方面,由於油價持續下跌,將可能令當地頁岩油氣開採商減少資本開支大約300億美元至400億美元。歐洲及日本雖然受惠油價下跌,工業生產成本下降,但同時拖低當地物價,令當地央行希望通脹回升的願望未能實現。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結構改革帶動 A股漲升有理 (2014-12-05) (圖)
油價升跌非僅看供求 (2014-12-05)
熱點透視:油價下跌未必惠及股市 (2014-12-05)
存款保險制助推利率改革 (2014-12-05)
港整體樓市較去年活躍 (2014-12-05)
經濟通脹雙低 全球債息向下 (2014-12-05)
百家觀點:油價大跌反映供求面逆轉 (2014-12-02) (圖)
橫琴全日通關的危與機 (2014-12-02)
油價下滑 環球經濟可受惠 (2014-12-02)
經濟下行壓力大 內地料加碼放水 (2014-12-02)
內地減息紓壓 利好債重行業 (2014-12-02)
內地上月PMI反映經濟仍弱 (2014-12-02)
百家觀點:中國減息帶來不同解讀 (2014-11-28) (圖)
推居屋助紓深層次矛盾 (2014-11-28)
放水年代未完 聯儲局應對成疑 (2014-11-28)
振興經濟須加快國企改革 (2014-11-28)
中國減息背後原因 (2014-11-28)
降息難逆經濟下行趨勢 (2014-11-28)
百家觀點:內地減息 改革多於拚經濟 (2014-11-25) (圖)
東涌蛻變小「將軍澳」 (2014-1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