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今年不是閏八月


放大圖片

潘國森

公元二零一四年,對應中國夏曆歲次甲午。六十年花甲循環,一百二十年前是清光緒二十年甲午,是年中日大戰,中國慘敗,割讓台灣行省。台灣資源豐富,其土地、物產和人和成為日本進身世界上頭等強國的本錢。

近年香港「玄學家」但憑歲次干支兩個字的陰陽五行,就可以推斷一年吉凶,這種本事,潘某人沒有接觸過,不敢說是無中生有,只敢說效用不彰。今年甲午,香港出了兩個多月亂局,但是去年開賣《甲午流年運程》之類的暢銷書,都沒能預言此事。從中可得兩個結論,一是香港「玄學家」用歲次干支預言實屬無稽,二是這種預言術可能有用,只是「玄學家」都沒有學通。

中國夏曆每十九年置七閏,十九年前是一九九五,便想起十九年前的舊作《破解「閏八月」劫數》,此書可算生不逢時,因付梓緊迫,錯字甚多,實在對不起讀者。

事緣當年台灣有人寫了一部《一九九五.閏八月》,聲言台海將有大戰云云。此君的「理論」是凡遇夏曆閏八月的年份,中國都會發生甚為不妙的「大事」,再往上推是一九七六、一九五七、一九零零等等。我要趕在當年「閏八月」之前,在台灣出版我的《破解「閏八月」劫數》,所以忙中有錯,漏了作者自校「清樣」的一步,就鑄成「小錯」了。不過,我的書出了之後,那位吹牛之人就收斂了些。現在回想,此君或會對潘某人恨之入骨,如果我沒有出書駁斥,此君可能會成為萬人膜拜的「大師」呢!曾有朋友問我知否對方的背景,我說不知。朋友便說,人家用筆名(其實是用了其父的真姓名云云),你用真名,怕會不利。當時我也沒有說些甚麼冠冕堂皇的話,無言以對。近年有位長輩說我「疾惡如仇」,可能真的如此這般。

夏曆相隔十九年不一定閏同一個月。今年是閏九月,下一次閏八月要到二零五二年,而一九五七年往上推的一九三八和一九一九都是閏七月。

十九年前台灣社會教育水平已經甚高,那一回「閏八月謠言」顯示了甚麼問題?就是專業人士學歷雖高,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卻淺,於是出一個妄人胡言亂語,就可以引起社會動盪不安。今年閏九月,香港社會經歷兩個多月的煩躁焦慮。原來香港人上學年期雖長、手握文憑雖多,許多人對於中外歷史時事、各地制度風俗竟然如此無知。不過相對「情有可原」,畢竟香港「二零一四年閏九月」的風波,源於大學教師胡扯瞎說。■作者提供圖片

相關新聞
百家廊:白菜佳話 (2014-12-15) (圖)
琴台客聚:今年不是閏八月 (2014-12-15) (圖)
翠袖乾坤:BB神仙水 (2014-12-15)
跳出框框:盛世五十年 (2014-12-15)
生活語絲:議員編造故事 (2014-12-15)
思旋天地:陰霾掃清 (2014-12-15)
網人網事:細節與關係 (2014-12-15)
百家廊:知行合一有多難? (2014-12-12) (圖)
雙城記:老編劇寫新中國 (2014-12-12)
翠袖乾坤:壞時間 (2014-12-12)
古今談:中國高速火車有絕招 (2014-12-12)
方寸不亂:飲水飲窮了 (2014-12-12)
演藝蝶影:《相約星期二》一百場 (2014-12-12)
此山中:丹麥影帝麥斯•米科森 (2014-12-12) (圖)
百家廊:泰山女兒茶 (2014-12-11) (圖)
琴台客聚:懸賞可愛女人 (2014-12-11)
翠袖乾坤:百年罕見「恐龍薑」 (2014-12-11)
海闊天空:天空之城竹田城跡 (2014-12-11)
七嘴八舌:反對派做騷 全港人埋單 (2014-12-11)
隨想國:領 (2014-12-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