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憧憬遊戲規則的改變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投資大眾的心理,往往不是直線思維可以捕捉到的,尤其是心理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亦不純然是外界想當然的以為,是一宗新聞或一件事件便完全可以推動的。當中機制甚為複雜,恐怕連當事人自己,真正以真金白銀押注的,亦未必可以說得清楚所以然。

參詳「兩會」大方向

是的,到了「兩會」的日子,在開會前,外界廣泛關注憧憬有甚麼這樣那樣的政策推出,支持這個或那個特定產業。其實,有細心留意者不難發現,「兩會」從來不是這樣運作的,談的是大方向,並非個別細節。

如此一來,若純粹憑新聞報道的標題或篇幅茞援峇J手,難免是一廂情願的多,真有其事的少。結果是,有些人會抱怨今年「兩會」可能沒有這樣那樣的政策推出,令人失望云云,倒不知道其實根本這個場合未必是處理某些人以為的事。

當然,有這些期望亦不一定是錯的。畢竟,投資者若可以把握到全局部署,見樹亦可見林,不一定只看到大圖畫而不識細節。不過,關鍵始終是:怎樣辨識到關鍵?

以內地在2013年尾的形勢觀之,關鍵就是過去30多年高速增長,值得肯定,但不能無止境延續;如今要做的是可持續發展,更是有質素的發展,並非純粹數字上的高增長。故此,由2014年至今,結構改革的力度有增無減,反貪腐是重中之重,這樣一來,遊戲規則無疑是在改變中,以往大家習慣猜想當局希望支持哪個行業,然後押注下去的傾向,未免太簡單了一點。

先避開損失再投資

順茬o種思路,不難發現,有破有立,如今極有可能是先破而後立,把舊的遊戲規則改變是第一步,最終當然有新的遊戲規則替補,但從投資者的部署上,先要避免前者的潛在損失,其後才可以把握新機會。

說得更明確一點,內地有重大會議,一般股民往往看虓s聞報道中的大標題,然後估計有哪些分類或行業可受惠,但從上述的方向去想,較佳的似乎是想想有哪些可能受打擊的,早人一步,先行減持,避免損失,這才是大局中先破而後立的最佳應對方式。

當然,從長遠角度去看,破舊而立新,新的終會出現,只是時間問題。考慮到內地如今剛剛開始茪O推行難度甚高的結構改革,需時不會短,當中迂迴反覆的日子,更不可低估。過程中,往往令大家無所適從的,是以往認為對的,如今未必再經常如此。

舉例言之,早前大家憧憬人行降準降息云云,由2014年起,說個不停,但真的落實嗎?投資者不單不是興高采烈,反而又會逆向思維,想像人行這種力度的刺激,是不是說明了經濟到了一定難關。由此可見,投資正在摸索遊戲規則的改變,對於以往慣常的訊號,可能要重新詮釋了。■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預算案土地房策多面睇 (2015-03-06) (圖)
美經濟非預期中好 (2015-03-06)
憧憬遊戲規則的改變 (2015-03-06)
內部分歧大 聯儲局略延後加息 (2015-03-06)
油價回穩 石油業加速改革 (2015-03-06) (圖)
熱點透視:忌低估實體資產投資風險 (2015-03-06)
百家觀點:人行出招效力恐遞減 (2015-03-03) (圖)
人行「放水」對沖通縮勢未完 (2015-03-03) (圖)
經濟漸復甦 美樓市看俏 (2015-03-03) (圖)
打破工商地「積極不干預」 (2015-03-03) (圖)
「兩會」聚焦環保整改 (2015-03-03) (圖)
百家觀點:「未來基金」不應投資本地樓市 (2015-02-27) (圖)
港去年經濟表現未如理想 (2015-02-27) (圖)
傳媒各取所需 央行言論解讀大異 (2015-02-27)
上半年加息機會降 高風險資產看俏 (2015-02-27)
利好政策不斷 環保業前景佳 (2015-02-27)
亞洲股市有望再登高峰 (2015-02-27)
百家觀點:希債拖延 於事無補 (2015-02-24) (圖)
內地通縮擔憂增 (2015-02-24)
歐元財長會議定希臘生死 (2015-0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