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通縮擔憂增


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羨明

內地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持續降低,市場對經濟陷入通縮的擔憂加深。當然,人行手上是有足夠的政策工具來刺激經濟,難度在於如何平衡經濟增長和改革意願。當局頻頻解畫,主要出於降低通縮預期,為未來寬鬆政策騰留多些空間。

國家統計局早前公布,中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0.8%,創5年多來新低;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4.3%,連續第35個月負增長。物價漲幅走低,引發通縮恐慌。

理論上說,通縮就是產能過剩或需求不足導致各類價格持續下跌,長期的貨幣緊縮會抑制投資與生產,導致失業率升高及經濟衰退。對於通縮概念的理解,目前仍然存在爭議,但普遍認為物價至少出現連續3個月至6個月負增長,才能被定義為通縮。

經濟面臨下滑趨勢

目前中國CPI依舊處於正增長狀態,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經濟並未陷入通縮。再者,當前物價漲幅走低在一定程度上是供給端造成,例如油價在內的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科技發展導致商品成本降低等。

不過從CPI指標觀察,目前環境距離「通縮」並不遙遠。如果內需持續疲弱,在產能過剩局面沒有改觀下,外部形勢的變化,主要是匯率之爭和油價之變,有可能進一步影響到內地經濟,今年面臨的通縮風險不容小覷。

內地經濟正面臨下滑趨勢,下滑不僅僅是周期性,還包括此前刺激過猛留下的後遺症,以及人口紅利消失、經濟轉型留下的陣痛等。

降息降準推進改革

政府計劃通過鼓勵資本從國有企業流向更加有效率的民間行業、改革財政制度和推進利率市場化等方式來推動經濟長期可持續發展,但這些變革在短期內可能導致經濟增速放緩。

內需不足導致物價漲幅走低,必須通過鬆緊適度的貨幣政策解決。目前政府正努力對抗通縮風險,從而推進改革。事實上,人行從去年11月21日到今年2月4日,既降息又降準,以降低實體經濟的融資成本。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貨幣政策要更加注重鬆緊適度,預計年內會繼續適度再投放貨幣。■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希債拖延 於事無補 (2015-02-24) (圖)
內地通縮擔憂增 (2015-02-24)
歐元財長會議定希臘生死 (2015-02-24)
油價回升 看好俄羅斯基金 (2015-02-24)
滬港通促內地股民分散投資 (2015-02-24)
內地股市羊年看升 (2015-02-24)
人民幣基本面分析 (2015-02-24) (圖)
百家觀點:新界細價樓今年還會跑贏? (2015-02-17) (圖)
經濟數據創新低 內地恐陷通縮 (2015-02-17)
央行量寬 金融工具須重新認知 (2015-02-17)
日本經濟增長動力鄔M (2015-02-17)
針對近日內地經濟大事分析 (2015-02-17)
黃金前景豐滿 現實仍骨感 (2015-02-17)
百家觀點:美國加息時機漸成熟 (2015-02-13) (圖)
中國降準開ㄜ乾坏i期 (2015-02-13) (圖)
內地通脹下滑利寬鬆 (2015-02-13) (圖)
龍鼓灘利建支援前海基地 (2015-02-13) (圖)
市場預期走極端 真正加息兩者間 (2015-02-13)
希臘資本管制勝退出歐元區 (2015-02-13)
百家觀點:貿易數據轉差非意料之外! (2015-02-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