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傳媒各取所需 央行言論解讀大異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隨荍た壁繸o通融四個月,短期內,投資者的眼光從歐洲大陸移開,轉到美國去。聯儲局主席耶倫這幾天的言論,成為金融市場的主要參考,究竟加息不加息,何時加息,應以何種指標為準,等等,都是大家熱烈討論的話題。

同一番說話解讀往往不同

有趣的倒是,對於耶倫同一番說話,可以出現如此眾多不同的解讀,而且每每是南轅北轍。有報道說,耶倫不急於加息,尤其通脹未見壓力,而央行希望大家對加息一事要有耐性,要等待數據進一步帶來信心,可以回到中長期展望的目標,才會進行云云,故此,美股受惠上升。

同時,又有報道說,耶倫叫大家不要以為聯儲局未來兩次會期必定不加息,這種不排除加息的言論,令投資者擔心金價未來繼續受壓云云,金價延續近期跌勢。

那麼,究竟耶倫說的,是要加息呢?抑或不加息呢?是要早一點加息呢?抑或晚一點加息呢?眾說紛紜!明顯地,大家只是抽取本身最想聽的,或最方便的一兩句,然後加以發揮,便成為解讀。

由此可見,投資者若單憑當今傳媒報道的,便信以為真,認為耶倫的言論真的導致什麼資產價格升或跌,那便要很小心,究竟這種信念,是否有根有據,或相關的根據是否堅實可靠。

事實上,耶倫說了那麼多,說話內容有其本身的背景,有前文後理,勉強從中抽一兩句出來,總可以找到符合所需的幾句,以便支持某個結論,但這種報道或評論,真有參考價值呢?值得懷疑。

現代媒體力量不容忽視

一直以來,央行行長說話,市場參與者在聽,都是慣例。尤其從當年的格林斯潘起,聯儲局的決策對市場的影響,透過傳媒的報道,更趨明顯。這可不是說以往的央行行長不重要,而是說,在媒體的放大後,央行行長的一言一語,或片言隻語,都可能直接有聲畫同步的效果,讓投資者即時看到和感受到,這一點,是現代傳媒的力量了。

是的,大家不要小看這方面的影響。對於不少影響老百姓的事情,傳媒發揮的影響,多年來有增無減。例如美國總統選舉,不必很細心,都可以看出,隨蚢q視媒體出現於每個家庭,電視直播的選舉辯論,往往成為勝負的關鍵,候選人是否上鏡,談吐是否得體,賣相是否討好,是否有明星相,不知不覺間,影響了最終結果,而這一點本身,可能跟候選人的能力無甚關係。

又例如,隨茯國職業籃球在電視的播出大行其道,相關的籃球員薪酬亦水漲船高。這一代比上一代,上一代再比對上一代,球技可能有進步,比賽可能較精彩,但收入的提升,很主要是來自媒體的網絡效應,帶動的多種收益增長。

反過來,思考一下,如今市場與央行的博奕,包括筆者多次提及的,央行為市場作的期望管理,怎樣受傳媒的生態影響?稍後有機會,可以多談一點。■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未來基金」不應投資本地樓市 (2015-02-27) (圖)
港去年經濟表現未如理想 (2015-02-27) (圖)
傳媒各取所需 央行言論解讀大異 (2015-02-27)
上半年加息機會降 高風險資產看俏 (2015-02-27)
利好政策不斷 環保業前景佳 (2015-02-27)
亞洲股市有望再登高峰 (2015-02-27)
百家觀點:希債拖延 於事無補 (2015-02-24) (圖)
內地通縮擔憂增 (2015-02-24)
歐元財長會議定希臘生死 (2015-02-24)
油價回升 看好俄羅斯基金 (2015-02-24)
滬港通促內地股民分散投資 (2015-02-24)
內地股市羊年看升 (2015-02-24)
人民幣基本面分析 (2015-02-24) (圖)
百家觀點:新界細價樓今年還會跑贏? (2015-02-17) (圖)
經濟數據創新低 內地恐陷通縮 (2015-02-17)
央行量寬 金融工具須重新認知 (2015-02-17)
日本經濟增長動力鄔M (2015-02-17)
針對近日內地經濟大事分析 (2015-02-17)
黃金前景豐滿 現實仍骨感 (2015-02-17)
百家觀點:美國加息時機漸成熟 (2015-02-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