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洲股市有望再登高峰


貝萊德亞洲股票團隊主管 施安祖

正當亞洲區慶祝羊年來臨之際,投資者會發現亞洲股市與山羊的不少優良特質不謀而合。山羊富活力、沉靜而且不畏高地。我們展望亞洲股市在2015年將出現類似走勢。

實質利率高企壓抑經濟活動

臨近農曆新年,市場對中國改革計劃進展的意見仍然分歧。儘管外界繼續存疑,但改革在多個領域取得進展,包括管理財政預算 、透過容許地方政府發債減低銀行系統性風險,以及減慢影子銀行的擴展等,均有助降低一直困擾中國股市的風險溢價。不過,基於實質利率高企仍然壓抑經濟活動,相信中國經濟增長在未來一段時間將會稍為轉弱。在此環境下,決策當局必須果斷地採取行動以免落後於形勢 (behind the curve)。雖然我們相信中國當局備有各式各樣的政策工具,但當中央推出重大的寬鬆措施,而投資者仍然憂慮政策成效及虛耗「彈藥」時,市場可能會出現陣陣波動,投資者應視之為投資機會。

低油價有助改善經常賬赤字

近期的油價下跌亦可望消除不少近年拖累亞洲股市的枷鎖。這不但有助於壓抑區內通脹,亦可改善經常賬赤字、刺激消費和提高企業的盈利能力。不過,投資者目前並未充分意識到以上發展對亞洲區所帶來的周期性和正面影響。印度是首要的受惠者,而隨虒g濟增長復甦及通脹回落,當地結構性改革的成效也開始顯現。

北亞區方面,韓國及台灣亦各有獨特機會。韓國正緩慢地進行變革,相信刺激經濟措施及韓圜貶值應可在2015年帶來效益。台灣方面,當地仍然是全球頂級科技公司的集中地,在科技產品供應鏈的地位也日見重要。至於日本,有跡象顯示當地經濟正逐步擺脫通縮陰霾,並且展現革新的氣象,企業開始更茩咿顜齔蔽悛F回報率。以上種種變化均有望令亞洲的經濟周期,對投資者乃好消息。雖然這些改變不會一蹴而就,但路向清晰,投資者應對亞洲前景感到鼓舞。

全球經濟回穩、亞洲區內推行有效改革及流動資金增加,加上股票估值吸引和投資者的持有量偏低,意味茖洲股市有望如金羊一樣, 在沉寂數年後將再登高峰。■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未來基金」不應投資本地樓市 (2015-02-27) (圖)
港去年經濟表現未如理想 (2015-02-27) (圖)
傳媒各取所需 央行言論解讀大異 (2015-02-27)
上半年加息機會降 高風險資產看俏 (2015-02-27)
利好政策不斷 環保業前景佳 (2015-02-27)
亞洲股市有望再登高峰 (2015-02-27)
百家觀點:希債拖延 於事無補 (2015-02-24) (圖)
內地通縮擔憂增 (2015-02-24)
歐元財長會議定希臘生死 (2015-02-24)
油價回升 看好俄羅斯基金 (2015-02-24)
滬港通促內地股民分散投資 (2015-02-24)
內地股市羊年看升 (2015-02-24)
人民幣基本面分析 (2015-02-24) (圖)
百家觀點:新界細價樓今年還會跑贏? (2015-02-17) (圖)
經濟數據創新低 內地恐陷通縮 (2015-02-17)
央行量寬 金融工具須重新認知 (2015-02-17)
日本經濟增長動力鄔M (2015-02-17)
針對近日內地經濟大事分析 (2015-02-17)
黃金前景豐滿 現實仍骨感 (2015-02-17)
百家觀點:美國加息時機漸成熟 (2015-02-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