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利好政策不斷 環保業前景佳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 高級經理 何天仲

市場預期,內地即將推出商議多時的《水污染防治計劃》(即「水十條」),而即將召開的兩會也將環保問題作重點進行討論,環保行業再次引起市場關注。內地環境污染問題由來已久,已對人們生活造成極大困擾,治理環境污染迫在眉睫。近年中國政府不斷出臺政策來治理污染,改善環境,同時也將環保的重要性提升至不低於GDP增長的地位,顯示出較大決心。治理環境污染涉及行業眾多,受惠廣泛,但污染治理投入高、回報周期長,短期內相關環保企業業績難以顯著改善,惟行業增長前景廣闊,值得關注。

「組合拳」出擊增執行力度

市場潛力巨改革開放以來,內地長時間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發展,廢氣,廢水和廢物等未經處理隨意排放的現象普遍,造成了嚴重的環境污染。當前內地許多城市飽受「霧霾」天氣困擾,一些地方河流和湖泊污染情況嚴重,已嚴重影響人們的正常生活。為解決這些問題,中國政府先後發佈了一系列政策,以全面、有效地治理環境污染問題。

近年中國政府先後出台政策來改善大氣及水污染問題,主要包括2013年9月國務院公佈的《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又稱「大氣十條」)及近期即將推出的「水十條」。繼上年北京推出大氣污染防治條例之後,今年天津、安徽及江蘇等地也推出了相關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均於3月1日起施行。而據相關人士透露,《大氣污染防止法(修訂草案)》已提交全國人大審議,有法律監管,執行力度將可明顯提升。

城鎮化推進 市場潛力巨大

除此之外,「水十條」已進入審批程序,落地在即。據中國環境保護部公佈的數據,內地污水排放總量從2003年的459億噸逐年增長到2013年的695.4億噸,而2013年城鎮生活污水排放量485.1億噸,遠超工業污水排放量。由於內地現正積極推行城鎮化建設,料城鎮生活污水排放量還會進一步增加。而據估計,「水十條」推出後,未來五年內水處理領域投資將達到2萬億人民幣,市場潛力巨大。

另外,環境污染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大氣,水和土壤污染之間可相互傳遞,拋開任何一項,治理成效都會大打折扣,因此,市場預期有關土壤污染治理的「土壤十條」也有望出台。環境保護和治理不僅涉及領域多,而且周期極長。據日本等國治理環境污染經驗估算,中國治理大氣污染需要10年-20年,治理水污染需要30-40年,治理土壤污染則需要60-80年,相關行業有望長期受惠,值得留意。■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未來基金」不應投資本地樓市 (2015-02-27) (圖)
港去年經濟表現未如理想 (2015-02-27) (圖)
傳媒各取所需 央行言論解讀大異 (2015-02-27)
上半年加息機會降 高風險資產看俏 (2015-02-27)
利好政策不斷 環保業前景佳 (2015-02-27)
亞洲股市有望再登高峰 (2015-02-27)
百家觀點:希債拖延 於事無補 (2015-02-24) (圖)
內地通縮擔憂增 (2015-02-24)
歐元財長會議定希臘生死 (2015-02-24)
油價回升 看好俄羅斯基金 (2015-02-24)
滬港通促內地股民分散投資 (2015-02-24)
內地股市羊年看升 (2015-02-24)
人民幣基本面分析 (2015-02-24) (圖)
百家觀點:新界細價樓今年還會跑贏? (2015-02-17) (圖)
經濟數據創新低 內地恐陷通縮 (2015-02-17)
央行量寬 金融工具須重新認知 (2015-02-17)
日本經濟增長動力鄔M (2015-02-17)
針對近日內地經濟大事分析 (2015-02-17)
黃金前景豐滿 現實仍骨感 (2015-02-17)
百家觀點:美國加息時機漸成熟 (2015-02-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