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漸復甦 美樓市看俏


放大圖片

■美國首次置業人士數目增長有望。 資料圖片

AMTD尚乘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主席 曾慶璘

香港樓市經過多年的漲升後,現時樓價高處不勝寒,且更面對未來加息的風險,相信現時投資香港樓市風險相當高。相反,若放眼全球,環球房地產投資卻機會處處。

環球市場資金續充裕

今年環球央行貨幣政策比去年更寬鬆,歐洲及日本承接美國推出全面量寬(QE),繼續為環球提供資金流動性,更正值油價大跌帶來通縮壓力,多國均宣布減息救經濟。在環球資金充裕及低息的環境下,為環球房地產市場迎來機遇。參考富時EPRA/NAREIT已發展市場指數,年初至今已有11%升幅 (26日) ,反映環球地產股上漲不少。

歐洲方面,歐央行承諾QE推行至2016,如未能得到預期效果,QE結束可能沒有時間表,且利息低企,有望帶動未來歐元區的經濟復甦,增加房屋需求,再加上該區資產價格普遍低廉,增加房地產市場的吸引力。而歐元同時亦貶值不少,年初至今歐元對美元已貶值6%,對外國投資者而言,歐元區房地產更具投資價值。

美國雖然已結束QE,但加息的時間表仍未有定案,而且受到油價下跌的影響,通脹維持低位令加息一再延後,低息口繼續有利美國房地產市場。美國最新1月新屋銷售年化數字為48.1萬幢,與上月持平,似乎沒有受到冬季惡劣天氣的影響,而且比去年同期上漲了5.3%,印證茯國樓市繼續隨經濟增長而緩慢復甦。預期今年美國樓市繼續復甦,當中勞工市場持續改善成為房地產市場增長主要動力,有望帶動首次置業人士數目增長。美國新增非農業職位已連續12個月超過20萬個,而且1月平均每小時工資按月升0.5%,升幅為2008年11月以來最大;按年則升2.2%,是去年8月以來最高。

低通脹延後加息步伐

雖然現時美國通脹還未達到官方目標,但職位及工資齊升為中長期通脹回升提供有利因素,因此市場預期加息可能會於第三季之後開始。投資者普遍擔心加息不利地產業,但觀乎過去2004 至2006年美國的加息周期,美國樓市仍然上漲,相信在美國經濟復甦及環球資金仍然充裕下,美房地產有望持續向好。

對環球房地產有信心的投資者,可留意環球房地產基金,這類基金大多持重美國市場,其餘便是歐亞已發展地區。如投資者看重歐洲市場,亦有只投資歐洲房地產的基金可選,但留意歐元匯價的下跌風險。■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人行出招效力恐遞減 (2015-03-03) (圖)
人行「放水」對沖通縮勢未完 (2015-03-03) (圖)
經濟漸復甦 美樓市看俏 (2015-03-03) (圖)
打破工商地「積極不干預」 (2015-03-03) (圖)
「兩會」聚焦環保整改 (2015-03-03) (圖)
百家觀點:「未來基金」不應投資本地樓市 (2015-02-27) (圖)
港去年經濟表現未如理想 (2015-02-27) (圖)
傳媒各取所需 央行言論解讀大異 (2015-02-27)
上半年加息機會降 高風險資產看俏 (2015-02-27)
利好政策不斷 環保業前景佳 (2015-02-27)
亞洲股市有望再登高峰 (2015-02-27)
百家觀點:希債拖延 於事無補 (2015-02-24) (圖)
內地通縮擔憂增 (2015-02-24)
歐元財長會議定希臘生死 (2015-02-24)
油價回升 看好俄羅斯基金 (2015-02-24)
滬港通促內地股民分散投資 (2015-02-24)
內地股市羊年看升 (2015-02-24)
人民幣基本面分析 (2015-02-24) (圖)
百家觀點:新界細價樓今年還會跑贏? (2015-02-17) (圖)
經濟數據創新低 內地恐陷通縮 (2015-02-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