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部分歧大 聯儲局略延後加息


康宏投資研究部環球市場高級分析員 葉澤恆

聯儲局主席耶倫上周於國會的聽證會談話顯示,她提出多項理據說明美國就業市場仍未獲得充分改善,例如工資增長疲弱、勞動力參與率偏低,以及1月消費物價指數創5年多以來最低紀錄。不過,她的言論重點其實在於刪除「耐心」等待加息一詞。市場即時解讀為,聯儲局將會延後加息時間,由市場預期的9月延後至10月,甚至今年美國不會加息。

通脹大機會重回升軌

耶倫的談話反映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委員目前正在爭吵今年6月還是9月加息。為何認為今年美國會加息?第一,美國就業市場表現的確仍有頗大的改善空間,但隨荇伅★L去,除非發生重大事件,否則美國失業率將會進一步下降。從耶倫以至近日發表談話的FOMC委員中,似乎估計美國失業率將有機會降至大約5%水平,意味茯國失業率將降至以往接近全民就業的水平。若勞工市場進一步改善,將意味茪u資有上調壓力,亦會影響到美國物價中長期上升。

第二,耶倫關心的物價下跌問題,其實只屬時間性質。1月消費物價指數意外下跌,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能源價格大跌超過9%所致。若非能源價格大跌,美國通脹是回升的。若觀察油價與美國通脹的圖表,我們可以發現美國物價下跌,只反映油價下跌所帶來的影響。目前油價在每桶45美元至55美元上落,若油庫存問題獲得改善,相信油價於年中至年底有機會重上60美元至70美元水平。因此,美國通脹下半年有較大機會重返升軌。

「非常接近」充分就業

繼耶倫講話後,有3名具分量兼有投票權的FOMC委員發表談話。當中,聯儲局副主席費沙以及紐約聯儲銀行行長杜德利更於上周五先後發表講話。當中費沙直指聯儲局最有可能於今年6月或9月加息,至於具體時間要看美國經濟環境。美國經濟「才剛剛完全感受到」聯儲局刺激政策的威力,預期QE的影響力和對失業率的前瞻指引將在2015年年初達到高峰,對通脹的推升作用將在2016年達到頂點。他表示,美國經濟已「非常接近」達到充分就業。

至於聯儲局第三號人物杜德利認為,雖然美國聯儲局早加息較遲加息風險大,但若果加息後利率仍處於低位,聯儲局或被迫採取更激進的貨幣政策。當中,他認為遠期利率持續低企,可以為刺激美國經濟帶來動力。若果在推升聯邦基金利率後,市場預期利率仍處於低位的話,聯儲局將不得不採取更激進的方式,把貨幣政策正常化,屆時美國債券收益率將會顯著上升。雖然杜德利認為早加息的風險較遲加息的風險為高,但他的言論亦正反映一旦遲加息令短期利率仍然維持低位的話,聯儲局可能出動較鷹派的加息策略,對美國以至全球經濟復甦有負面影響。

由此可見,印證了聯儲局1月會議的確為加息時間,以及對經濟的影響,有激烈的爭辯。若爭辯持續,即使6月或9月加息,可能獲得的支持票較低,對往後利率走勢不明朗。■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預算案土地房策多面睇 (2015-03-06) (圖)
美經濟非預期中好 (2015-03-06)
憧憬遊戲規則的改變 (2015-03-06)
內部分歧大 聯儲局略延後加息 (2015-03-06)
油價回穩 石油業加速改革 (2015-03-06) (圖)
熱點透視:忌低估實體資產投資風險 (2015-03-06)
百家觀點:人行出招效力恐遞減 (2015-03-03) (圖)
人行「放水」對沖通縮勢未完 (2015-03-03) (圖)
經濟漸復甦 美樓市看俏 (2015-03-03) (圖)
打破工商地「積極不干預」 (2015-03-03) (圖)
「兩會」聚焦環保整改 (2015-03-03) (圖)
百家觀點:「未來基金」不應投資本地樓市 (2015-02-27) (圖)
港去年經濟表現未如理想 (2015-02-27) (圖)
傳媒各取所需 央行言論解讀大異 (2015-02-27)
上半年加息機會降 高風險資產看俏 (2015-02-27)
利好政策不斷 環保業前景佳 (2015-02-27)
亞洲股市有望再登高峰 (2015-02-27)
百家觀點:希債拖延 於事無補 (2015-02-24) (圖)
內地通縮擔憂增 (2015-02-24)
歐元財長會議定希臘生死 (2015-0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