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半年加息機會降 高風險資產看俏


康宏投資研究部環球市場高級分析員 葉澤

聯儲局主席耶倫結束了連續兩日於國會的講話,她的演詞分四大部分:分別是對美國通脹前景、經濟增長、貨幣政策及海外經濟情況。

對於美國物價方面,她指出短期內美國物價仍可能下跌,但中期將會再度上升,將會重返聯儲局訂下的2%目標水平。在通脹的問題上,她表示仍關注核心通脹表現,而且不認為剔除食品及能源措施意義有多大。

美就業市場尚有改善空間

耶倫對美國就業市場方面,似乎仍有較多的批評。她指出工資增長幅度偏低,勞動力參與率過低,仍有相當多美國人失業或不是全職受僱,表明美國就業市場仍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

當然,市場最關心的是美國何時加息,這亦令相關的篇幅較長。耶倫指出,「耐心」措施是指未來幾次會議不會加息,佐修改前瞻指引將意味聯儲局在任何會議上都可能加息。耶倫表示,修改前瞻指引,將顯示聯儲局委員認為美國經濟條件已經充分改善,適合接近加息時間。她首次表示,若市場對通脹有合理信心時,聯儲局才可能加息。另外,她表示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將會逐步減少,而且表明將會透過停止再投資,以達致有關效果。

對於美國以外地區的經濟持續疲弱,以及不少國家踏入今年以來以減息,去應對歐洲及日本央行的量寬措施,耶倫表示,美國以外的經濟出現放緩,特別是歐洲及中國經濟,對美國經濟構成風險。由於海外經濟疲弱,與及貨幣政策寬鬆,令美國以至其他發達國家長期債券收益率大幅下跌。耶倫表示,對中國及歐元區經濟不太樂觀,她特別指出歐元區經濟出現低增長及低通脹的問題。

耶倫的言詞反映聯儲局已經為刪除「耐心」字眼作準備,亦為往後加息時間,作出了一定的指引。刪除「耐心」字眼,將反映聯儲局對美國經濟復甦的信心進一步增強,而且物價亦有上升趨勢,以及就業市場有進一步的改善。但她的言論,某程度上有重拾前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的做法,希望令市場較難捉摸,從而達到貨幣政策對市場具有影響力。

亞洲區財政穩料受惠較多

另外,她對美國經濟前景仍有信心,但對於物價及就業市場仍有覺得改善不足之處。因此,她希望利用多一點時間去觀察,意味聯儲局加息時間可能略為延至下半年才出現。若加息時間真的延後,上半年高風險資產似乎有上升空間,而亞洲區由於財政穩健及政治穩定,似乎會受惠較多。■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未來基金」不應投資本地樓市 (2015-02-27) (圖)
港去年經濟表現未如理想 (2015-02-27) (圖)
傳媒各取所需 央行言論解讀大異 (2015-02-27)
上半年加息機會降 高風險資產看俏 (2015-02-27)
利好政策不斷 環保業前景佳 (2015-02-27)
亞洲股市有望再登高峰 (2015-02-27)
百家觀點:希債拖延 於事無補 (2015-02-24) (圖)
內地通縮擔憂增 (2015-02-24)
歐元財長會議定希臘生死 (2015-02-24)
油價回升 看好俄羅斯基金 (2015-02-24)
滬港通促內地股民分散投資 (2015-02-24)
內地股市羊年看升 (2015-02-24)
人民幣基本面分析 (2015-02-24) (圖)
百家觀點:新界細價樓今年還會跑贏? (2015-02-17) (圖)
經濟數據創新低 內地恐陷通縮 (2015-02-17)
央行量寬 金融工具須重新認知 (2015-02-17)
日本經濟增長動力鄔M (2015-02-17)
針對近日內地經濟大事分析 (2015-02-17)
黃金前景豐滿 現實仍骨感 (2015-02-17)
百家觀點:美國加息時機漸成熟 (2015-02-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