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人行出招效力恐遞減


放大圖片

■市場對於中國人民銀行宣布減息並不感到意外。 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上周中國人民銀行宣布減息,市場一點不會覺得意外,雖云四個月內兩度減息,但以早前即有降準一事,亦不算什麼新聞了。尤其重要的是,大家對於內地經濟,由2013年底起,方向是清楚的,就是要改變純粹追求增長速度的作風,較多配合長期的結構改革,換言之,追求的是質素,而這一個大方向,並無改變。如此一來,不難想像,增長速度以至其他經濟數據,都會在不同層面上,反映出這取態。

按增長出政策意料之內

有趣的是,整個2014年,一方面,上述的方向得到大家認知,而數據的變化,亦蚢篕〝了一切。然而,隨蚍W長放慢,開始陸續有政策出台,傳統上,這些財政和貨幣政策,不難給人聯想到刺激經濟身上。可是,由於有新人事和新作風,大家解讀時強調的,都是調結構的一面,去年上半年,集中以財政政策出招,尤其如此,而即使後來有貨幣政策,當中有不同程度的變相放寬,但外界似乎仍傾向認為,這是調結構的定向措施云云。

然而,效果上,大家不必爭論的是,隨虒g濟增長持續的放緩,市場一直期待有不同程度或不同方式的刺激經濟措施,上述各種,亦可以解讀為如此這般的動作。誠然,不同人有不同的觀點,但客觀上,既然可以說成是調結構的,其實也可以是穩增長和保就業,那就不能排除任何一種的解讀了。

重要的是,只要增長速度是放慢,而且趨勢依然,則上述一輪又一輪的措施出台,應是另一可以確定的趨勢,如此一來,大家怎會對人行近來多番動作,有什麼真的意料之外?

投資者心態無驚亦無喜

市場是最現實的,大家看看真金白銀的押注表現,人行早前的降準,中港股市衝高回落,反映的是什麼,明顯之至,傳統智慧說的好消息出貨是其一,而更清楚的是,人行的行動儘管在時機上說不準,或不能完全說準,但方向上,卻是相當符合外界本身的預期,果如是,投資者不會有太大的驚喜或驚嚇,效果上,稍為向上便又回落,似乎是最合理的發展方式了。

值得留意的是,投資者並不只看本身的預期,也看別人的預期,更看別人怎樣看自己的預期來制訂他們的預期,這種博弈思維,令投資者有意無意的,要從市場的成交量和價格去推斷出,別人在想什麼,別人在做什麼,這個別人,包括的是其他市場參與者,也包括政策制訂者。

假如人行稍後再有不同的出招,但投資者給予的都是類似反應,則可以預期,這種反應一次比一次平淡,因為趨勢是可以預測的,不必具體說準任何一次的行動時機,而這一點,卻又早已在市價和成交上反映了。

重要的是,假如投資者的心態最終反映實體經濟上不同參與者的心態,則人行出招的效力,將會遞減。■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人行出招效力恐遞減 (2015-03-03) (圖)
人行「放水」對沖通縮勢未完 (2015-03-03) (圖)
經濟漸復甦 美樓市看俏 (2015-03-03) (圖)
打破工商地「積極不干預」 (2015-03-03) (圖)
「兩會」聚焦環保整改 (2015-03-03) (圖)
百家觀點:「未來基金」不應投資本地樓市 (2015-02-27) (圖)
港去年經濟表現未如理想 (2015-02-27) (圖)
傳媒各取所需 央行言論解讀大異 (2015-02-27)
上半年加息機會降 高風險資產看俏 (2015-02-27)
利好政策不斷 環保業前景佳 (2015-02-27)
亞洲股市有望再登高峰 (2015-02-27)
百家觀點:希債拖延 於事無補 (2015-02-24) (圖)
內地通縮擔憂增 (2015-02-24)
歐元財長會議定希臘生死 (2015-02-24)
油價回升 看好俄羅斯基金 (2015-02-24)
滬港通促內地股民分散投資 (2015-02-24)
內地股市羊年看升 (2015-02-24)
人民幣基本面分析 (2015-02-24) (圖)
百家觀點:新界細價樓今年還會跑贏? (2015-02-17) (圖)
經濟數據創新低 內地恐陷通縮 (2015-02-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