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油價回穩 石油業加速改革


放大圖片

■今年油價企穩有助油企改善盈利。 資料圖片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何天仲

過去大半年,國際油價持續下跌,直至今年年初才出現企穩跡象,對石油相關行業產生重大影響。其中,布蘭特原油價格由上年6月的每桶110美元腰斬至今年1月的每桶45.44美元,隨後反彈至近期的每桶60美元左右。油價暴跌對全球油企造成極大衝擊,內地油企亦不能倖免,惟油價回穩有助紓緩內地油企營運壓力。另外,短期內內地石油石化行業重組幾率極大,行業壟斷有望逐步放開,行業格局料會出現大變動。

油企盈利料改善

原油價格暴跌,上游油企首當其衝,最先出現虧損或盈利下滑,包括「三桶油」─中石油(0857)、中石化(0386)和中海油(0883)─在內均受到較大拖累,但今年油價企穩有助改善盈利。為應對油價下跌,油企資本開支將會明顯減少,中海油2015年的資本開支就下調了近三成,預料今年油田服務行業將會持續受壓。油價下跌對下游化工行業整體上是利大於弊,主要是因為成本相對較小。

近期布蘭特原油價格基本穩定在每桶60美元的價格上下波動,相比今年1月的低位每桶45.44美元,已有較大升幅。過去大半年全球主要油企及國家均對油價暴跌作出了應對措施,短期內油價再暴跌機會不大,但亦缺乏爆升動力,筆者認為,布蘭特油價走勢趨向穩定在每桶60美元左右。在此背景下,市場焦點重新回到石油石化行業的改革上面。

改革目標除壟斷

此前市場一度傳聞中國政府有意合併中石油及中石化,並將中化及中海油合併,但相關部門均給予否認。客觀而言,如此合併協同效應不高,且仍沒有解決壟斷導致低營運效率等問題,機會較低。上月16日,國家發改委發布了《關於進口原油使用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內容包括放開原油使用權,歡迎民營資本進入。儘管門檻較高,短期內不會對行業格局產生實質影響,但市場化改革的大方向已經確立,預料短期內將陸續有更多措施推出。

目前內地正在召開兩會,國企改革是重要議題之一。經過一輪反貪腐之後,石油石化行業的改革阻力已經非常低,市場憧憬兩會之後會有更具體的改革方案推出。筆者相信,石油石化行業主要改革方向將會是打破壟斷,建立市場化機制,一旦競爭放開,行業格局必定會重塑,投資者值得關注。■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預算案土地房策多面睇 (2015-03-06) (圖)
美經濟非預期中好 (2015-03-06)
憧憬遊戲規則的改變 (2015-03-06)
內部分歧大 聯儲局略延後加息 (2015-03-06)
油價回穩 石油業加速改革 (2015-03-06) (圖)
熱點透視:忌低估實體資產投資風險 (2015-03-06)
百家觀點:人行出招效力恐遞減 (2015-03-03) (圖)
人行「放水」對沖通縮勢未完 (2015-03-03) (圖)
經濟漸復甦 美樓市看俏 (2015-03-03) (圖)
打破工商地「積極不干預」 (2015-03-03) (圖)
「兩會」聚焦環保整改 (2015-03-03) (圖)
百家觀點:「未來基金」不應投資本地樓市 (2015-02-27) (圖)
港去年經濟表現未如理想 (2015-02-27) (圖)
傳媒各取所需 央行言論解讀大異 (2015-02-27)
上半年加息機會降 高風險資產看俏 (2015-02-27)
利好政策不斷 環保業前景佳 (2015-02-27)
亞洲股市有望再登高峰 (2015-02-27)
百家觀點:希債拖延 於事無補 (2015-02-24) (圖)
內地通縮擔憂增 (2015-02-24)
歐元財長會議定希臘生死 (2015-0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