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元財長會議定希臘生死


時富金融策略師 黎智凱

本周市場再次因希臘債務問題帶來劇烈波動。經過一連串的談判,希臘上周五終於接受救助方案延期。本輪救援計劃於2月28日就要正式到期,希臘總算在資金告罄之前衝上水面呼吸到幾口氧氣。根據上周五達成的新協議,歐盟對希臘的援助將會延長4個月,本周一召開的歐元區財長會議成為新關鍵。希臘必須提交改革和預算措施的具體計劃,以代替之前承諾過債權人的緊縮措施。

希臘執政黨內部現紛爭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很快發現要解決希臘緊迫的財政問題,就不得不背棄他在競選時宣布帶領希臘走出通縮的承諾。剛剛上台的左翼政黨在提交給歐元集團的改革和預算草案中大玩文字遊戲,把「三駕馬車」稱作「機構」,把「債權人」重新命名為「合夥人」,同時接受了此前一直拒絕的延續當前援助。換湯不換藥的背後是對施援方萬不得已的妥協。

希臘加入歐元區後,為了討好選民不惜透支財力發放超額福利,令勞動力市場和公共部門的改革止步不前。倘若救助方的三駕馬車審核時認為希臘提交的改革方案不充足,救助項目就有可能流產;但若接受改革,將與執政黨Syriza做出的強硬承諾相違背。Syriza內部已經出現紛爭,對外則逐漸調低選民的期望,比如由之前承諾的立刻上調最低工資改為兩年內逐步調節。

一旦退歐 注定雙輸

希臘已經發生大規模的資本外逃,銀行承受巨大壓力,已經淪為垃圾債券的希臘國債亦暫停作為抵押品豁免評級的特權。希臘手中握有的籌碼愈來愈少,即使希臘退歐真的發生,歐盟亦已經不似上次歐債危機時一般脆弱不堪。此外,歐盟各國領導人要各自面對國內選民的壓力,在較不富裕的國家,比如斯洛伐克,選民很難答應用自己的養老金去減免希臘的債務,以補貼希臘的高福利。

儘管讓步十分困難,希臘退歐注定是一個雙輸的結果。歐盟不希望看到單一貨幣的玫瑰色前景被打破;希臘更是無法承擔退歐後迫在眉睫的銀行系統崩潰風險,回到歐元前使用德拉克馬的時代。新貨幣或會因主權信用崩潰面臨貶值,更難以清償外債,希臘經濟只會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希債拖延 於事無補 (2015-02-24) (圖)
內地通縮擔憂增 (2015-02-24)
歐元財長會議定希臘生死 (2015-02-24)
油價回升 看好俄羅斯基金 (2015-02-24)
滬港通促內地股民分散投資 (2015-02-24)
內地股市羊年看升 (2015-02-24)
人民幣基本面分析 (2015-02-24) (圖)
百家觀點:新界細價樓今年還會跑贏? (2015-02-17) (圖)
經濟數據創新低 內地恐陷通縮 (2015-02-17)
央行量寬 金融工具須重新認知 (2015-02-17)
日本經濟增長動力鄔M (2015-02-17)
針對近日內地經濟大事分析 (2015-02-17)
黃金前景豐滿 現實仍骨感 (2015-02-17)
百家觀點:美國加息時機漸成熟 (2015-02-13) (圖)
中國降準開ㄜ乾坏i期 (2015-02-13) (圖)
內地通脹下滑利寬鬆 (2015-02-13) (圖)
龍鼓灘利建支援前海基地 (2015-02-13) (圖)
市場預期走極端 真正加息兩者間 (2015-02-13)
希臘資本管制勝退出歐元區 (2015-02-13)
百家觀點:貿易數據轉差非意料之外! (2015-02-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