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梁家傑自爆反政改真相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溫和反對派人士近日相繼走出來表達理性促普選的聲音,要掙脫激進派的綑綁,反映了反對派的溫和力量知道如果再不扭轉形勢,政改將難逃破局命運,2017年香港沒有普選,溫和力量也將失去了生存發展的空間。要不像公民黨般靠向激進,靠攏所謂「本土」,以爭取「僧多粥少」的激進票源;要不就是看蚇E進派一步一步擠壓。其中,民主黨、民協將成為最大輸家。這不單關係香港普選命運,也關係民主黨存亡,所以近日溫和派人士才要冒茬Q激進派以至黨內少壯派狙擊的風險,都要走出來發聲的真正原因。

然而,溫和派的行徑立即遭到激進派的強力打壓。在日前一個電台節目上,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就絲毫不顧「盟友」的情誼,對黃成智大力鞭撻,指不要「袋住先」是怕「死得慘齱v。及後他更「鬼拍後尾枕」的自爆,擔心通過政改之後,難以作政治動員爭取民主云云。

梁家傑在電台上大放厥辭之時,卻「鬼拍後尾枕」的自爆反政改真相,原來他們堅持否決符合人大「8.31」決定的政改方案,並非是因為方案民主與否,而是擔心通過政改之後反對派再難以進行大規模的政治動員。這種說法與學聯反對秘書長說普選是怕增加其認受性,完全是如出一轍,與真正的民主背道而馳。說明梁家傑或學聯所謂爭取民主普選是假,阻礙普選藉此撈取政治油水才是真。打茈薔D旗號的人千方百計要破壞普選,這是香港民主的一大諷刺。

梁家傑指擔心政改通過將來難再政治動員。這種說法其實不無道理。反對派每年的「春秋二祭」-「元旦遊行」及「七一遊行」,以至去年持續79日的「佔領」行動,能夠發動到大批市民出來,靠的是甚麼?就是「政治牌」,是「普選牌」。反對派過去在立法會選舉上佔盡優勢,主要得益於兩次契機,一是吃1989年「六四事件」的老本;二是乘2003年「七一遊行」的「東風」,才可讓反對派吃了多年「政治免費午餐」。如果這次政改方案成功通過,困擾香港多年的政制問題成功解決,屆時反對派還有甚麼存在價值?難道靠向政府出謀獻策;靠扎實的地區工作?

而且,政治就是一場民眾的動員,選舉更是一場大規模動員。反對派過去由於缺乏穩固的地區工作和網絡,往往是依靠政治性議題作為動員的武器。但政改通過之後,一人一票選特首落實之後,香港還有甚麼重要的政治議題?反對派還如何可以「輕鬆」的進行政治動員?因此,梁家傑等人的想法其實正反映了激進派的心理,通過政改得益不多,市民有否普選權與他們何干?最重要是他們怕普選之後失去了「民主」的光環,失去了吃政治老本的資格。所以才要堅持否決政改方案,扼殺市民的普選權。對梁家傑、學聯之流來說,民主只是手段,權位才是目的。梁家傑「鬼拍後尾枕」說出了「殘酷的真相」,他們其實才是本港普選的最大絆腳石。

相關新聞
圍剿黃成智暴露激進反對派色厲內荏 (2015-04-10)
廿四味:梁家傑自爆反政改真相 (2015-04-10)
正確認識基本法是香港當務之急 (2015-04-10)
龍聲飛揚:樹立國家觀念必須了解國情和基本法 (2015-04-10)
解惑篇:立法解釋和司法解釋有什麼區別? (2015-04-10)
「真普選」的露骨自白 (2015-04-10)
廿四味:民主黨何以對黃成智何俊仁雙重標準? (2015-04-09)
「港獨黨」出賣國家主權 須雷霆手段遏制 (2015-04-09)
梁振英告誡毋忘基本法初衷 為政改正本清源 (2015-04-09)
以「治大國若烹小鮮」思想處理政改 (2015-04-09)
基本法是政改討論基石 (2015-04-09)
反對派有識之士發出理性聲音 (2015-04-09)
懷舊小販可化身旅遊項目 (2015-04-09)
來論:成立「港獨黨」是外國勢力向中國訛詐的臭棋 (2015-04-08)
廿四味:民主黨「老鴿」不甘被綁反擊「乳鴿」 (2015-04-08)
梁振英釐清把握基本法的四個關鍵問題 (2015-04-08)
李柱銘「鑽基本法空子」鑽入死胡同 (2015-04-08)
踏出政改第一步至為關鍵 (2015-04-08)
西方走廊:美國阻不了西方國家加入亞投行 (2015-04-08)
「2015國際IT匯」盡展「無間互動」魅力 (2015-04-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