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黨只有支持政改才有出路


高天問

民主黨以為人民力量、熱血公民、社民連、學民思潮是他們的同路人,但人家可不這樣想。人家認為民主黨是奸細,是叛徒,是任人宰割的「大羊牯」。民主黨為了這樣的同路人作出犧牲,是不是太傻了?民主黨如果不能扭轉這種困局,還要和激進反對派綑綁否決政改方案,而不選擇和黨內的溫和派支持政改,順應民意落實普選,那就是「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闖進來」,只有死路一條。民主黨只有支持政改方案,才能得到更大的票源,開拓新天地,避免「落地獄」的命運。

政改方案就要公佈了,反對派面對希望落實普選的強大民意陷入進退失據的局面。他們現在採取龜縮戰術,第一「捉內鬼」,把矛頭對準民主黨;第二圍剿提出「袋住先」的黃成智和狄志遠,說他們是叛徒。總之,民主黨永遠是替死鬼。反對派內部絕對沒有民主可言,任何不同意見者都會被視為敵人。

民主黨始終是激進派狙擊的對象

學民思潮的黎汶洛日前突然爆料,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張文光已經拿戴耀廷主張的方案同中央講數,只要中央讓步,就可以令部分「泛民」議員轉恁u袋住先」。張文光立即作出否認。黎汶洛仍然死纏爛打,表面上表示道歉,卻又指有關消息流傳半個多月,「空穴來風,事必有因」。言下之意,民主黨仍有「袋住先」的嫌疑,民主黨永遠是「泛民」的大叛徒。這種抹黑說明一個根本問題,無論民主黨怎樣和激進派綑綁在一起,但民主黨因為有「原罪」,曾經拒絕「五區公投」,達成政改協議,所以民主黨始終都是激進派狙擊的對象。

民主黨的少壯派對黎汶洛的表現非常不滿,副主席羅健熙在facebook上留言︰「網絡世界的倫理:鬧爆人,要廣傳廣傳再廣傳;發現鬧錯人,在某個post講一次收回言論,然後刪髐妨e某個post就算數。」另一「乳鴿」黎敬瑋更寫到,有人為引起疑慮致歉,但又說「空穴來風必有因」,民主黨少壯派已經明白,即使他們走激進路線,並不能洗脫「原罪」。他日選舉對手一定會舊事重提,遭到圍剿。所以,民主黨少壯派不得不反擊造謠,為自己參選爭取選票。民主黨以為委曲求全,接受綑綁否決政改方案,就可以得到寬恕。原來沒有這回事,激進反對派就是要推民主黨「落地獄」。所以,民主黨應該考慮清楚,只有與激進反對派分道揚鑣,才可以開拓一片新天地。

順應民意支持政改免「落地獄」 

2016年立法會選舉,民主黨青黃不接,大批有知名度的立法會議員退下火線,新人上場接班。眾所周知,民主選舉,最重要的是順應民意。現在激進反對派叫囂「民意不重要,否決政改方案最重要」,公開表示不顧選民希望落實普選的訴求,他們一定會失去民心,失去票源。民主黨參加綑綁否決政改,等同向選民宣戰。民主黨用這種姿態參選,一定全軍覆沒,失去所有的立法會議席,死得更快。民主黨想要走出一條生路,應該大膽接受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今後的出路將會更加寬廣。因為中央已經答應,落實行政長官普選之後,2020年就會落實立法會的普選。屆時,民主黨是唯一有資格高舉「爭取立法會普選」大旗的「泛民」政黨, 最有資格說為實現普選作出貢獻。相反,激進反對派被市民看清是「假普選派」、「偽民主派」,一定會遭到選民懲罰。一念之差,就是兩個天地。民主黨支持政改方案,將會得到更大的票源,開拓新天地,避免「落地獄」的命運。

民主黨已經到了生死抉擇的關頭,如果善於利用下星期四的中央委員會詳細討論,分析兩種抉擇的利弊,頭腦清晰地看到,作為政黨絕對不能和民意背道而馳,背叛民意、背叛選民,只有反映民意、體現民意,才是政黨參加選舉的生命線。

相關新聞
「袋住先」還是拉倒,這是個問題 (2015-04-11)
民主黨只有支持政改才有出路 (2015-04-11)
香港回到「沙士時期」? (2015-04-11)
津巴布韋大使關心香港穩定 (2015-04-11)
膠袋徵費計劃要加強宣傳 (2015-04-11)
圍剿黃成智暴露激進反對派色厲內荏 (2015-04-10)
廿四味:梁家傑自爆反政改真相 (2015-04-10)
正確認識基本法是香港當務之急 (2015-04-10)
龍聲飛揚:樹立國家觀念必須了解國情和基本法 (2015-04-10)
解惑篇:立法解釋和司法解釋有什麼區別? (2015-04-10)
「真普選」的露骨自白 (2015-04-10)
廿四味:民主黨何以對黃成智何俊仁雙重標準? (2015-04-09)
「港獨黨」出賣國家主權 須雷霆手段遏制 (2015-04-09)
梁振英告誡毋忘基本法初衷 為政改正本清源 (2015-04-09)
以「治大國若烹小鮮」思想處理政改 (2015-04-09)
基本法是政改討論基石 (2015-04-09)
反對派有識之士發出理性聲音 (2015-04-09)
懷舊小販可化身旅遊項目 (2015-04-09)
來論:成立「港獨黨」是外國勢力向中國訛詐的臭棋 (2015-04-08)
廿四味:民主黨「老鴿」不甘被綁反擊「乳鴿」 (2015-04-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