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膠袋徵費計劃要加強宣傳


顏汶羽 民建聯政策副發言人、觀塘區議員

4月1日起,膠袋徵費計劃進一步擴大。換句話說,更多零售點和貨品在使用膠袋時都需要徵收5毫的費用。但從不同的調查及市民的反應來看,大部分市民不知道或不清楚相關條文及計劃的具體操作,不清楚哪些貨品需要繳交膠袋費。甚至有份負責審議條文的立法會議員,亦有被具體操作考起的時候,政府便應敲起警鐘,加強宣傳計劃內容。

政府今次在網站上、電視上都做了一定的宣傳,但具體操作仍是難以透過短片教育市民。數天前,筆者在銅鑼灣某大商場內的超級市場門外,看見政府設置宣傳攤位,有3位年輕人,掛蚗糮O大使的名牌坐在宣傳攤位內。政府的做法是正確的,在適合的位置,走進人群,教育市民。可惜,缺乏監管形成浪費,筆者在攤位前行經了數次,3位大使都沒有與筆者接觸,連遞上單張亦沒有,只顧在聊天玩手機。一來令政府形象受損,二來令資源白白浪費。

現時大部分市民都只是聽從零售商的指示需要或不需要付錢買膠袋,實際上大家都不知道正確與否。筆者建議政府進一步加強在各大屋h、街市進行大型的宣傳行動。民政事務處作為政府與市民溝通的重要部門,更應走到最前線,深入人群,向市民解釋膠袋徵費計劃的具體操作。

膠袋徵費計劃的主要目的是透過經濟誘因,令市民減少使用膠袋,達致更環保的情況。一個政策的成敗往往取決於具體的操作,即使部門在設計政策時考慮周詳,若零售商、消費者都難以明白計劃內容的話,政策的目標就根本達不到。

相關新聞
「袋住先」還是拉倒,這是個問題 (2015-04-11)
民主黨只有支持政改才有出路 (2015-04-11)
香港回到「沙士時期」? (2015-04-11)
津巴布韋大使關心香港穩定 (2015-04-11)
膠袋徵費計劃要加強宣傳 (2015-04-11)
圍剿黃成智暴露激進反對派色厲內荏 (2015-04-10)
廿四味:梁家傑自爆反政改真相 (2015-04-10)
正確認識基本法是香港當務之急 (2015-04-10)
龍聲飛揚:樹立國家觀念必須了解國情和基本法 (2015-04-10)
解惑篇:立法解釋和司法解釋有什麼區別? (2015-04-10)
「真普選」的露骨自白 (2015-04-10)
廿四味:民主黨何以對黃成智何俊仁雙重標準? (2015-04-09)
「港獨黨」出賣國家主權 須雷霆手段遏制 (2015-04-09)
梁振英告誡毋忘基本法初衷 為政改正本清源 (2015-04-09)
以「治大國若烹小鮮」思想處理政改 (2015-04-09)
基本法是政改討論基石 (2015-04-09)
反對派有識之士發出理性聲音 (2015-04-09)
懷舊小販可化身旅遊項目 (2015-04-09)
來論:成立「港獨黨」是外國勢力向中國訛詐的臭棋 (2015-04-08)
廿四味:民主黨「老鴿」不甘被綁反擊「乳鴿」 (2015-04-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