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寸不亂:黃金四十八小時


方 芳

梁冬陽醫生告知,由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辦的「二零一五家庭健康月免費講座」,明日(二十五日)有「中、西醫教你如何預防流感」的講題,我是頗期待的。

甲型流感在這個冬、春交替季節來勢洶洶,天天都有十人八人死於流感的報道。正當惶恐不安之際,朋友中竟有游泳健將感冒高燒,去看了家庭醫生,醫生剛剛去了度假,診所的駐診醫生只處方一般的感冒退燒藥,然而一天過去,還是不退燒,他的家人感覺不對路,打電話去診所,為何沒有處方特敏福?診所醫生說,因為診所沒有流感測試,只能當作一般感冒處理。他提出建議,如果想知是否甲型流感,可到私家醫院做快速測試。

朋友本來堅信自身復元能力,但在家人的「押送」下,深夜到私家醫院看門診,要求做快速測試,不足一小時就出報告,證實中招患上甲型流感H2N3,醫院馬上處方特敏福,吃第二粒藥後才開始退燒。醫生說,死於流感的多是併發症,特敏福是要在黃金四十八小時內服用,否則會有抗藥性,朋友幸好把握了黃金四十八小時,才使特敏福發揮了作用,不致有其他併發症。

朋友體驗戰勝甲型流感的病例,有兩點值得我們參考借鏡。第一,在流感肆虐高峰期,一旦有流感病徵,不要看診所醫生,要到私家醫院去,因為醫院才有流感快速測試,可以及早對症下藥;第二,要相信科學,不要錯過藥效黃金四十八小時。

「二零一五家庭健康月免費講座」的實用講題不少,好像我們日常花不少金錢購買健康產品,一心進補修復健康,究竟怎樣選購才用錢得法?你可以面對面跟藥劑師請教《如何選擇中西健康產品》。

五月九日(星期六)中西醫論癌症預防和調理、四季養生、藥膳療法。

如果有時間,到亞皆老街醫管局大樓聽講座,增加抗病的知識,惠己及人,還可參加幸運抽獎,免費獲得「X光骨質密度測試」或婦科檢查哩。報名:2833 6131。

相關新聞
百家廊:瘸腿人,母子山(下) (2015-04-24) (圖)
雙城記:最愛西湖二月天 (2015-04-24)
翠袖乾坤:墮落星圖 (2015-04-24)
古今談:日本全力對中國搞破壞 (2015-04-24)
方寸不亂:黃金四十八小時 (2015-04-24)
演藝蝶影:鋼琴家奧巴馬 (2015-04-24)
此山中:顧媚,繁華不如夢 (2015-04-24) (圖)
百家廊:瘸腿人,母子山(上) (2015-04-23)
琴台客聚:對「申遺」的生疑 (2015-04-23)
翠袖乾坤:走馬三日看潮汕 (2015-04-23)
海闊天空:滋味溫泉湯豆腐 (2015-04-23)
鵬情萬里:跌落在九份的心事 (2015-04-23)
隨想國:不請自來 (2015-04-23)
獨家風景:競選令人謙虛 (2015-04-23)
百家廊:與太陽一同升起 (2015-04-22) (圖)
琴台客聚:余光中的藍色彩筆 (2015-04-22)
翠袖乾坤:章子怡汪峰結婚,看好嗎? (2015-04-22)
天言知玄:審醜觀 (2015-04-22)
生活語絲:梁振英宴請 (2015-04-22)
隨想國:魚的聯想 (2015-04-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