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演藝蝶影:鋼琴家奧巴馬


小 蝶

最近我被邀請出席一個籌款演唱會。為善最樂,既可籌款做善事,又有音樂可聽,我當然樂於奉陪。這個名叫《善學好友慈善演奏會》的重點是幫助內地患有弱視的貧困兒童籌款。演唱會嘉賓眾多,其中一位表演嘉賓卻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竟然是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同父異母弟弟馬可.奧巴馬.狄善九。我可真的不認識這位奧巴馬先生,於是跑去問一位喜歡音樂的朋友。沒料到她給我的答案更加出乎意料之外,而且帶點喜劇成分。她說: 「噢!據說奧巴馬有一名弟弟在深圳開了燒烤場,我正想北上到他的燒烤場BBQ哩!你要不要來?」我聽得下巴也掉了下來。我想向她請教的可是鋼琴家奧巴馬,但她跟我談的卻是燒烤場奧巴馬! 到底二者是不是同一人呢?

當晚演唱會由馬可.奧巴馬表演壓軸《瀏陽河》和《降B小調夜曲(作品9 no.1)》。不說不知,原來他是一位著名的鋼琴家、作家、藝術家和商人,已經出版了三張古典鋼琴鐳射唱片和兩本著作。他已居於深圳十四年,能操流利普通話。為了加強東西方文化交流,他更擔任志願形象大使和特奧會形象大使,同時亦是「馬可奧巴馬狄善九基金會有限公司」的主席,很愛幫助有需要的人。雖然他與美國總統只有一半相同的血液,但從觀眾席往台上看,兄弟二人足有八成相似。不過,我始終沒有搞清楚他是否同是燒烤場老闆。

除了馬可.奧巴馬之外,演唱會嘉賓還有韋綺珊、湯寶如、李蕙敏三位曾經憑某些首本名曲在樂壇走紅的歌星。人的際遇很奇怪,李蕙敏當年的《你沒有好結果》紅得發紫,可惜之後多年運氣不佳,在歌壇沒有繼續好好發展,現時演唱的機會不多。湯寶如出道時與她合唱的是張學友,想不走紅比要走紅難得多。之後我不知道她在人生路上發生什麼事情,她似乎沒有好好地乘時來風送滕王閣,將歌唱事業再推上一層樓。既然命運要韋綺珊去年再度走運,她就只好順應天命,行大運罷了。二十五年前的一首舊歌竟然在電視翻唱後便送她名與利,今天站在台上也特別有自信。

演藝事業除了才藝之外,還要講求表演者的努力、運氣和觀眾緣。很多表演者雖有實力,但就因為不同的理由沒法成為大明星、大歌星。不過,很多演藝工作者都表示只要能夠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名利多寡他們也不會太過介懷的,畢竟總比有夢難成的大部分人更幸福啊﹗

相關新聞
百家廊:瘸腿人,母子山(下) (2015-04-24) (圖)
雙城記:最愛西湖二月天 (2015-04-24)
翠袖乾坤:墮落星圖 (2015-04-24)
古今談:日本全力對中國搞破壞 (2015-04-24)
方寸不亂:黃金四十八小時 (2015-04-24)
演藝蝶影:鋼琴家奧巴馬 (2015-04-24)
此山中:顧媚,繁華不如夢 (2015-04-24) (圖)
百家廊:瘸腿人,母子山(上) (2015-04-23)
琴台客聚:對「申遺」的生疑 (2015-04-23)
翠袖乾坤:走馬三日看潮汕 (2015-04-23)
海闊天空:滋味溫泉湯豆腐 (2015-04-23)
鵬情萬里:跌落在九份的心事 (2015-04-23)
隨想國:不請自來 (2015-04-23)
獨家風景:競選令人謙虛 (2015-04-23)
百家廊:與太陽一同升起 (2015-04-22) (圖)
琴台客聚:余光中的藍色彩筆 (2015-04-22)
翠袖乾坤:章子怡汪峰結婚,看好嗎? (2015-04-22)
天言知玄:審醜觀 (2015-04-22)
生活語絲:梁振英宴請 (2015-04-22)
隨想國:魚的聯想 (2015-04-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