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此山中:顧媚,繁華不如夢


放大圖片

■《繁華如夢》。 作者提供

鄧達智

顧媚為自傳新書《繁華如夢》娓娓道來:「 那些笑聲,那些淚痕,都已消失在蒼茫的夜色裡,只有那遙遠處千疊的雲山,仍見不到盡頭,我已走得步履蹣跚,不如停下腳步來與你共享一杯清茶,為你訴說一些遙遠的小故事,緬懷一下那逝去的時光......」

不錯,那些小故事發生的時間,數字計算上很遙遠。

逝去時光發生的地點沒改變,可面目全非,再認無門。

但人情世事發生過,並非就此撒手塵寰煙消雲散,老事物例如顧媚唱過的金曲:《不了情》、《露珠兒》、《小雲雀》、《山歌》、《人間天堂》、《母親你在何方》......依然繞樑三日,懂得欣賞者百聽不厭。

水墨大師顧媚畫的畫,國際間,早登大家之位。

她的歌與畫,肯定後世流芳,印證她走過的繁華並非夢幻,而是步步蓮花,長路走來芬芳瀰漫。

《繁華如夢》是成長於上世紀五六七十年代的人不可不讀的一本書,充盈而生動的小故事印證我們成長時的好些傳奇人、事、物。它也是八零後、九零後、零零後幾代對香港往事關注、研究的佐證對象。不論生於何時何地,這書充滿濃厚的人情世故,讀來不被時間阻隔,只見常青。

轉型不容易,從一個大眾已認同的身份轉到另一個領域,當事人必須具備非凡勇氣,敢於拋開既得名利,踩上前途未知之數的鋼線。顧媚提供了非凡的Model,人生原來有 Take 2。放下著名歌星身份,轉到挑戰更高的畫壇,相信當年不少人以看閨秀派出出風頭,裝飾尋常日子的角度看顧媚畫畫。沒有辜負她的心志與孜孜不倦的毅力,離開歌壇往後的數十年,顧媚由當年知名女歌星之一,轉型突破為獨當一面畫壇大家,透過《繁華如夢》得睹大師走過長路,好讀、動人、字裡行間感受綿綿勉勵,謝謝啊,顧媚姐姐!

相關新聞
百家廊:瘸腿人,母子山(下) (2015-04-24) (圖)
雙城記:最愛西湖二月天 (2015-04-24)
翠袖乾坤:墮落星圖 (2015-04-24)
古今談:日本全力對中國搞破壞 (2015-04-24)
方寸不亂:黃金四十八小時 (2015-04-24)
演藝蝶影:鋼琴家奧巴馬 (2015-04-24)
此山中:顧媚,繁華不如夢 (2015-04-24) (圖)
百家廊:瘸腿人,母子山(上) (2015-04-23)
琴台客聚:對「申遺」的生疑 (2015-04-23)
翠袖乾坤:走馬三日看潮汕 (2015-04-23)
海闊天空:滋味溫泉湯豆腐 (2015-04-23)
鵬情萬里:跌落在九份的心事 (2015-04-23)
隨想國:不請自來 (2015-04-23)
獨家風景:競選令人謙虛 (2015-04-23)
百家廊:與太陽一同升起 (2015-04-22) (圖)
琴台客聚:余光中的藍色彩筆 (2015-04-22)
翠袖乾坤:章子怡汪峰結婚,看好嗎? (2015-04-22)
天言知玄:審醜觀 (2015-04-22)
生活語絲:梁振英宴請 (2015-04-22)
隨想國:魚的聯想 (2015-04-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