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應作出符合主流民意的民主決定


柯創盛 民建聯中委 觀塘區議員

經過兩輪政改公眾諮詢後,特區政府終於正式公布政改方案,「政改五步曲」踏入第三步,如順利獲立法會三分之二大多數議員支持通過,全港選民將可以在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本港政制將會邁進歷史上最民主的階段。這不但是香港的大事,也是國家的大事,關係到「一國兩制」的完整實踐,並為國家的政制發展累積經驗,難怪國家領導人曾多次公開表示堅定不移支持特區政府落實普選,中央的決心和誠意是毋庸置疑的。否則,中央當年又何必主動在基本法內訂明由港人普選行政長官的最終目標?

可惜,好事多磨,縱然中央和特區政府皆堅決在2017年落實普選,多個民調亦清楚顯示主流民意期望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但反對派手握逾三分之一議席,擁有政改否決權。如政改最終被反對派否決,市民亦應反思一下,一個違反主流民意的決定算是民主決定嗎?真正的民主派可會否決一個更民主進步的方案?否決政改方案,中斷本港的民主進程,到底可換取什麼?

過去一年,我們經常會聽到形形色色的違憲口號,一時要求「公民提名」,一時要求「真普選」,一時要求「國際標準」,一時又要求否決人大常委會決定,若政改被否決了,政制原地踏步,這些口號又有什麼意義呢?只講口號,無視憲制現實,是無助於落實普選的。身為區議員,筆者認為,地區民意較民主口號更實在,而十八區區議會均早已表態支持通過政改,已反映政改方案在地區有強大的民意力量。筆者期望反對派能多聽民意,減少口號,實實際際地促成普選落實,盡議員責任。近日,多位反對派議員表示毋須跟隨民意投票,我很困惑,立法會議員身為民意代表,怎能夠無視民意呢?如議員們真心相信民主,又怎會不信任群眾的智慧?難怪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早前接受訪問時表示,已搞不清「泛民主派」到底是擁抱民主,還是「反民主」了。

在政改方案公布後,政府隨即宣布會在未來兩個月展開多場大型地區宣傳活動,直接向市民解釋政改方案內容,爭取更多市民支持,筆者是完全認同的。政制發展作為大眾之事,人人有份,市民亦應積極發聲支持政改通過,增加否決一方所承受的政治壓力。最後,我奉勸反對派學習特區政府,多落區聆聽民意,感受街坊對通過政改的真實訴求和熱情,不要關上門困在自己的圈子裡,隨意扼殺港人的普選夢!

相關新聞
「愛國者治港」是中央原則也是基本政治倫理 (2015-04-28)
暴力包圍旺角警署 反映反普選行動升級 (2015-04-28)
廿四味:黃之鋒「狙擊為溝通」論霸道可笑 (2015-04-28)
落實普選機不可失 否決普選禍害香港 (2015-04-28)
頂天立地:企圖扼殺普選的笨驢應迷途知返了 (2015-04-28)
應作出符合主流民意的民主決定 (2015-04-28)
法官也不是聖人 (2015-04-28)
東張西望:習近平以「命運共同體」化解「中國威脅」 (2015-04-28)
來論:非法狙擊官員阻攔政改 須違法必究依法懲處 (2015-04-27)
廿四味:學聯分崩離析 不如乾脆解散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2015-04-27)
反對派是「死撐到底」 還是「改弦易張」? (2015-04-27)
工商界與港人同舟共濟支持政改 (2015-04-27)
反對派為何反對政改方案? (2015-04-27)
弘揚萬隆精神 加強同中東戰略合作 (2015-04-27)
2017一定要得 確保繁榮安定 (2015-04-27)
普選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社會應凝共識全力支持 (2015-04-25)
普選方案「一定要得」三大依據 (2015-04-25)
全力支持政改方案 機不可失 (2015-04-25)
撐政改通過的力量非常大 (2015-04-25)
匯聚民意力量 支持通過政改 (2015-04-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