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7一定要得 確保繁榮安定


張宏業 山西省政協委員、特許測計師、中國房地產估價師

政改方案終於在4月22日正式出爐。特首梁振英指出,500萬選民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特首,是中央、他本人、特區政府及廣大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近日多項商界、民間民調亦顯示,「一人一票」選特首是市民熱切期望的心願。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撰文指出,行政長官實行由全港合資格選民以「一人一票」方式普選產生後,即已實現《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的有關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最終達至由普選產生的目標。以公平角度而言,現屆特區政府不可能也不應該制定普選制度的優化版。

如果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未能在立法會通過,2016年立法會普選產生辦法更加遙遙無期。廣大市民對政改方案被否決後何時再啟動政改持悲觀態度,特區政制民主化將出現大倒退。政改專責小組明白被否定的嚴重後果,採取非常進取口號:「2017,一定要得」,可見其決心。 長期以來,特區政府推行政策每每遇到不少阻力,如果以「一人一票」選特首,可以提高行政長官和管治班子的認受性,要凝聚共識肯定比以前容易。

反對派綑綁要求否決在人大「8.31」決定框架下的政改方案,要爭取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這未免不切合香港實際。試想今天民主大國如英美法德日等國家,其民主發展過程從開始到現在,各有不同,何來有統一的國際標準?不少西方國家更花上幾百年時間,才達到全民普選。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在合憲合法的基礎上爭取到最民主、最適合香港的普選方案,反對派不肯「袋住先」,還強迫中央和特區政府給予「真普選」,政治上不理性,政策上不可行,情理上說不過,實際上行不通。

從香港和世界各地的發展歷史可知,政治穩定、社會和諧、前景光明是經濟起飛的根本因素,反之只會流於發展停滯、移民日增、動亂持續。根據香港回歸後樓市經驗,2003年「七一遊行」、2014年「佔領行動」短期內產生住宅單位成交量下跌情形。可幸的是,事件很快被解決,負面影響不會長期湧現。通過政改方案,實行「一人一票」選特首,有利減少政爭,增加管治民意支持,促使社會回歸理性,可集中精力發展民生和改善經濟,達致全民共贏局面。

反對派反對「袋住先」,反映他們不相信中央承諾。但是試問,若否決政改方案,反對派有何既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又令市民接受的普選特首辦法呢?否決只會對香港政經局面造成更大傷害,也將反對派推向民意的對立面。

一直以來中央眷顧香港,「一帶一路」、廣東自貿區、滬港通以至未來深港通,都是中央特別關顧香港的經濟政策,近期的「一周一行」更是「一簽多行」的優化版,回應港人的訴求。港人應珍惜中央的愛護,支持通過2017年特首「一人一票」普選方案。

2017一定要得!請社會上下、各大政黨齊心支持如期實現特首普選,做到政經和諧、繁榮安定,上下一心、奔向光明,維護香港市民的福祉。

相關新聞
來論:非法狙擊官員阻攔政改 須違法必究依法懲處 (2015-04-27)
廿四味:學聯分崩離析 不如乾脆解散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2015-04-27)
反對派是「死撐到底」 還是「改弦易張」? (2015-04-27)
工商界與港人同舟共濟支持政改 (2015-04-27)
反對派為何反對政改方案? (2015-04-27)
弘揚萬隆精神 加強同中東戰略合作 (2015-04-27)
2017一定要得 確保繁榮安定 (2015-04-27)
普選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社會應凝共識全力支持 (2015-04-25)
普選方案「一定要得」三大依據 (2015-04-25)
全力支持政改方案 機不可失 (2015-04-25)
撐政改通過的力量非常大 (2015-04-25)
匯聚民意力量 支持通過政改 (2015-04-25)
狙擊政改宣傳 暴露反對派心虛膽怯專橫 (2015-04-24)
廿四味:「鍾氏民調」與反對派互扯貓尾輸打贏要 (2015-04-24)
普選方案符法理顯包容 反對派理應順民意支持政改 (2015-04-24)
支持政改方案 讓普選夢成真 (2015-04-24)
通過政改方案 香港進入新紀元 (2015-04-24)
擁抱民主 通過政改 (2015-04-24)
戴耀廷的「偽鈔論」胡說八道 (2015-04-24)
2017 一定要得 (2015-04-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