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非法狙擊官員阻攔政改 須違法必究依法懲處


黎子珍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上周六率領一眾問責官員乘坐開篷巴士宣傳政改,但於堅尼地城、樂富及大埔先後遭激進反對派狙擊。為避免混亂和到訪更多地區,官員未有下車,而是在花車上向市民揮手和叫口號。激進反對派非法狙擊官員落區,是有組織有預謀的行動,企圖製造混亂,阻攔凝聚支持普選的民意,既是非法暴力行為,也是對民主精神的踐踏。社會各界應嚴厲譴責,警方也須有法必依違法必究依法懲處。

行政長官梁振英回應上周六官員落區宣傳政改遭到狙擊,對於官員坐車落區宣傳政改並無下車,他指出是不想引發更大的混亂。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示,是持不同意見人士行為令問責官員不能下車,他反問:「如果反對政改的人做同類事情受到狙擊,會否開心呢?」的確,反對派一方面狙擊官員落區宣傳政改,另一方面卻在全港各區展開「反袋住先」宣傳運動,這是只許反對派放火不許問責團隊點燈的霸道行為。

反對派心虛害怕官員接觸市民

事實上,官員落區宣傳政改,可進一步凝聚支持普選的民意。激進分子狙擊、侮辱、謾罵官員落區宣傳政改,迫使官員不能下車,影響官員落區和市民表達意見,是反民主的非法暴力行為,各界應予以嚴厲譴責,警方也須嚴格執法加以制止。

行政長官梁振英與「政改三人組」上周三到美孚宣傳政改時,已遭反對派狙擊。梁振英批評,官員落區被狙擊,反映有人心虛,害怕官員接觸市民。激進反對派上周三在美孚狙擊官員落區,只是一次預演。多個反對派激進團體日前已聲稱對於政府官員落區宣傳政改,會有狙擊行動。上周六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率領一眾問責高官乘坐開篷巴士宣傳政改,激進反對派空群而出,有組織有預謀地「兵分三路」狙擊政改巡遊隊伍。

有預謀有組織的狙擊行動

在宣傳首站堅尼地城,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人民力量」成員譚得志(快咇)、一眾學聯常委及成員和早前旺角「佔領區」常客「美國隊長」容偉業等示威者到場狙擊。梁國雄及譚得志手持「大聲公」滋擾支持政改人士,阻礙支持政改團體呼籲市民登記做選民的宣傳活動。容偉業則揮舞「龍獅旗」宣揚「港獨」。當政改宣傳巴士駛過時,一眾示威者企圖衝出馬路追截,現場非常混亂。 

宣傳巴士抵達樂富前,早已有數十名社民連、「學民思潮」及港大學生會成員在港鐵站外示威,有示威者向宣傳巴士撒陰司紙及撕毀了的政改單張,包括「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在內的部分示威者更一度欲衝向巴士。

大埔現場聚集多個激進示威者,包括黃之鋒、譚得志、容偉業、「熱血公民」及多個大專學生會成員等。巡遊巴士駛經大埔綜合大樓,隨即有示威者舉起黃傘,部分人更衝出馬路,朝巴士方向跑去,現場險象環生。其中正接受訪問的黃之鋒突然轉身,企圖衝出馬路,警察上前阻止,黃於混亂期間跌倒,之後更趴在地上一段時間「詐死」,並聲稱是被警察「推跌」。

狙擊官員再現暴力衝擊常客影子

警方消息指,一名警員被示威者打傷倒地,需送院治理;事件中警方以涉嫌襲警及阻礙警員執行職務拘捕3人,其中一人為城大學生。警方重申,絕不容忍任何暴力事件,如有違法,警方一定會不偏不倚、公平公正地處理。

跡象表明,激進反對派有組織有預謀地狙擊官員落區宣傳政改,是繼續去年非法「佔中」、今年初「反水貨客」暴力行動之後,反對派策動的一次旨在阻攔和扼殺政改的暴力衝擊行動。這次狙擊官員落區的激進反對派組織和打手,是一系列政治風波和暴力衝擊事件的搞手。若將反國教、非法「佔中」、「反水貨客」等事件作進一步的觀察,處處可見「學民思潮」、學聯、社民連、「人民力量」、「熱血公民」等激進組織成員的影子。這些暴力衝擊常客,屢屢違法但卻逍遙法外,更加有恃無恐地進行違法暴力衝擊。上周六官員落區宣傳政改時並無下車,是不想使暴力衝擊常客有可乘之機,引發更大的混亂。

法治香港豈容違法不究的「特等公民」?

由於遲遲未檢控「佔中」搞手,法律尊嚴受損,令一些人產生錯覺,以為犯法後只要高舉政治抗爭旗幟就可不必承擔法律責任,令激進暴力違法行為如病毒一樣蔓延。由「佔中」分子策動大規模暴力騷亂,到「反水貨客」行動肆無忌憚辱罵和驅趕內地旅客,再到激進分子狙擊、侮辱、謾罵官員落區宣傳政改,激進分子如此目無法紀,與法治精神受到空前衝擊有必然聯繫。 

但是,法治香港豈容違法不究的「特等公民」?對歷次非法暴力衝擊事件中涉嫌違法的人士,執法當局必須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官員落區宣傳政改,警方有責任保護官員不受非法狙擊,維護官員人身安全和社會秩序,維護市民向官員表達意見的權利。警方保護官員不受非法狙擊,任何人都不得以暴力對抗警方執法。如果激進分子製造暴力衝擊事件,必定會遭到輿論強烈譴責,並受到法律嚴厲制裁。

相關新聞
來論:非法狙擊官員阻攔政改 須違法必究依法懲處 (2015-04-27)
廿四味:學聯分崩離析 不如乾脆解散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2015-04-27)
反對派是「死撐到底」 還是「改弦易張」? (2015-04-27)
工商界與港人同舟共濟支持政改 (2015-04-27)
反對派為何反對政改方案? (2015-04-27)
弘揚萬隆精神 加強同中東戰略合作 (2015-04-27)
2017一定要得 確保繁榮安定 (2015-04-27)
普選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社會應凝共識全力支持 (2015-04-25)
普選方案「一定要得」三大依據 (2015-04-25)
全力支持政改方案 機不可失 (2015-04-25)
撐政改通過的力量非常大 (2015-04-25)
匯聚民意力量 支持通過政改 (2015-04-25)
狙擊政改宣傳 暴露反對派心虛膽怯專橫 (2015-04-24)
廿四味:「鍾氏民調」與反對派互扯貓尾輸打贏要 (2015-04-24)
普選方案符法理顯包容 反對派理應順民意支持政改 (2015-04-24)
支持政改方案 讓普選夢成真 (2015-04-24)
通過政改方案 香港進入新紀元 (2015-04-24)
擁抱民主 通過政改 (2015-04-24)
戴耀廷的「偽鈔論」胡說八道 (2015-04-24)
2017 一定要得 (2015-04-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