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從6月美國加息與否說起


放大圖片

■美國聯儲局公布了對上一次的議息會議記錄。從媒體的角度看,重點是清楚的,6月的加息機會不大。圖為聯儲局主席耶倫。 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本港時間周四(21日)凌晨,美國聯儲局公布了對上一次的議息會議記錄。從媒體的角度看,重點是清楚的,6月的加息機會不大,當然,這個可能性也未有被正式排除。

有趣的是,從與會者的反應觀之,其實真正變化不大,說的跟以往所見,也是大同小異。但投資者的解讀,往往集中於官員們說過甚麼,或沒有說甚麼。對於這種解讀,可以表示同情的了解,畢竟,投資者只能基於已有的資訊,跟新收到的資訊,對照比較,看看有甚麼不同,嘗試猜想官員們在決策上,態度上可能出現的轉變。

加息時間表仍然不明朗

觀乎目前與會者的想法,對於加息一事雖無明顯分歧,但時間表上,卻有很大的差距,如此說來,也就是他們本身都未有明顯一致的意見,試問如此一來,單憑他們的發言和記錄中的態度,又怎可能整理出一個明顯一致的加息時間表呢?

事實上,從投資者已有的資訊中,跟新資訊一對照,結果還是時間表分歧,沒有一致意見,如此說來,投資又回歸到起點。

然而,結果看來一樣,回歸起點,但是不是真的甚麼資訊都沒有增加呢?這個可不是。單憑與會多次,議息多次,官員們仍然未能就此事有明顯時間表,單憑這一點,已經足夠說明,實體經濟的情況,既不是好得太好,也不是壞得太壞,是最尷尬,卻又最真實的灰色地帶。

的確,從來決策活動,很少真的是清楚明顯,全無含糊的。純粹在理論上,可以把很多真實世界的事實簡化,盡量凸顯箇中較重要的關鍵,但不等於在此被排除的,就一定不重要。反過來,由抽象理論走出世界,往往發現,很多原本不為意的枝節細節,可能影響了決策的產生和延續。

處理期望管理甚考功夫

正因如此,大家可以憑這種狀態,反過來估計,假如你是聯儲局官員,身處其位,可以做的是甚麼。例如,純粹依照數據的話,一切並不太清楚,唯一可以做的,似乎就只有等。但理論可以等,但市場變化不會等。官員中,多的是學術界,他們對於市場參與者的心理掌握,始終不夠全面。故此,若要保持決策上的優勢,進可攻,退可守,當下可以做的,似乎只有含糊其詞,跟過去一直堅持的,以增加透明度,去做期望管理,有一定的不同。

是的,由金融海嘯至今,當日伯南克一反格林斯潘的傳統,所做的是央行增加透明度,讓市場配合央行行動,這是當時的形勢使然,必須要做的。但正是目前的關鍵,由於加息是大趨勢,但又不是大得不可不加,不是立刻便要加,所以決策管理上,又有不同了。■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從6月美國加息與否說起 (2015-05-22) (圖)
機場北商業區應加快建造 (2015-05-22)
希臘財困需第三輪救助方案 (2015-05-22) (圖)
債券市場調整原因分析 (2015-05-22)
網建加碼 電訊商喜憂參半 (2015-05-22) (圖)
百家觀點:市場遲早互通 及早適應環境 (2015-05-19) (圖)
降息降準力撐 內地樓市回暖 (2015-05-19)
深港通開通 勢吸資金來港掃貨 (2015-05-19) (圖)
內地以財政政策保增長 (2015-05-19) (圖)
萬億地方債置換 需政府保駕護航 (2015-05-19)
百家觀點:歐美變數多 債息急升 (2015-05-15) (圖)
熱錢短期料回流價值股 (2015-05-15)
「兩融」監管趨緊 市場震盪或加劇 (2015-05-15)
歐元區持續復甦 西班牙華麗轉身 (2015-05-15) (圖)
英國大選後政經形勢分析 (2015-05-15)
中資房企積極投地 港房價難跌 (2015-05-15)
百家觀點:投資者漸習慣降息降準節奏 (2015-05-12) (圖)
「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應可行 (2015-05-12)
內地下半年經濟企穩概率增 (2015-05-12)
深港通勢成港股新催化劑 (2015-05-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