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希臘財困需第三輪救助方案


放大圖片

■希臘政府6月若無法償還所有債務,出現違約的機會日增。圖為希臘的雅典神廟。 資料圖片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 蔡永雄

今年2月,希臘的第二個救助方案期限經已屆滿,但由於其新上場的反對派政府和債權人遲遲未能達成改革共識,加上希臘政府希望取消部分上屆政府落實的緊縮措施,令其債權人拒絕發放在救助方案中的餘下資金,並把方案的期限延長四個月至6月底。經過多個月來的激烈談判,雙方的談判應已到達尾聲,原因在於希臘政府最快將於6月已無法償還所有債務,出現違約的機會日增,且據報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已親自參與兩方的談判。雖然他已駁斥有關其代表債權人提出一個雙方較為接受的方案來作為談判的起點,但他對雙方能達成協議持樂觀態度,表示可能在5月底或6月初達成協議,反映傳聞並非子虛烏有。

傳聞中容克方案的內容包括:下調今年基本財政盈餘(Primary Surplus)的目標,由本地生產總值的3%降至0.75%;延遲實施增值稅等,但亦包括不受歡迎的物業稅;退休金制度和勞工法例改革等,並建議歐盟於6月內先向希臘支付18億歐元的待撥資金和19億歐元在證券市場計劃的回報。假如希臘真的能與債權人於5月底至6月初達成共識,相信只需待有關建議在希臘國會獲得確認和初步落實後,債權人最快便可於6月內分階段發放上述的資金,以免希臘於6、7月需要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歐洲央行等還款時出現違約。

餘下資金難解決財政問題

遺憾的是即使希臘與債權人能就上述改革方案達成共識,並獲得第二輪救助方案的餘下資金,但希臘的財政問題尚未解決,其債務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高達177%,這些資金只能為希臘帶來數個月的喘息空間,希臘與債權人需要盡快開展第三輪救助方案的談判。可是,從本輪激烈談判來看,要完成第三輪救助方案的談判更不是一件易事,特別是新一輪談判將涉及債權人是否需要為希臘作出削債,且如要削債將如何達成,當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歐盟和歐洲央行將如何參與,讓希臘的財政狀況能返回可持續的路上。另外,希臘的債務問題已明顯偏離第二輪救助方案的預期,且是不可持續的,這或會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參與第三輪救助方案。如該組織不參與新一輪的救助(或只擔任技術顧問),即表示其他歐盟成員國需要承擔更大的援助額,這不利於部分成員國向國會提出撥款的審批。

希國或短暫實施資本管制

再者,希臘政府在退休金和勞工法例改革的立場上十分強硬。若債權人要求重大改革的話,不能排除他們或有需要國會通過對政府的支持,甚至舉行公投來決定是否繼續留在歐元區以接受讓步,難免帶來新一輪的不確定性。最後,目前希臘的銀行仍可透過其央行向歐洲央行的緊急融資援助計劃獲取資金,倘若未來數月該國的銀行存款持續外流的話,不能排除希臘或有需要像塞浦路斯在2013年短暫實施資本管制,防止希臘因其金融系統崩潰而被迫脫離歐元區。

因此,希臘問題在獲得第三輪救助方案前仍會不斷困擾歐洲以至全球金融市場。可幸的是歐盟和希臘雙方的領導人,以至希臘人民均仍希望該國留在歐元區,令金融市場對希臘和債權人能最終解決財困問題仍感樂觀,但有關的政治博弈卻有可能出現差池,不能完全排除希臘出現違約的可能性,惟其被迫退出歐元區的概率目前來看仍相對較低。■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從6月美國加息與否說起 (2015-05-22) (圖)
機場北商業區應加快建造 (2015-05-22)
希臘財困需第三輪救助方案 (2015-05-22) (圖)
債券市場調整原因分析 (2015-05-22)
網建加碼 電訊商喜憂參半 (2015-05-22) (圖)
百家觀點:市場遲早互通 及早適應環境 (2015-05-19) (圖)
降息降準力撐 內地樓市回暖 (2015-05-19)
深港通開通 勢吸資金來港掃貨 (2015-05-19) (圖)
內地以財政政策保增長 (2015-05-19) (圖)
萬億地方債置換 需政府保駕護航 (2015-05-19)
百家觀點:歐美變數多 債息急升 (2015-05-15) (圖)
熱錢短期料回流價值股 (2015-05-15)
「兩融」監管趨緊 市場震盪或加劇 (2015-05-15)
歐元區持續復甦 西班牙華麗轉身 (2015-05-15) (圖)
英國大選後政經形勢分析 (2015-05-15)
中資房企積極投地 港房價難跌 (2015-05-15)
百家觀點:投資者漸習慣降息降準節奏 (2015-05-12) (圖)
「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應可行 (2015-05-12)
內地下半年經濟企穩概率增 (2015-05-12)
深港通勢成港股新催化劑 (2015-05-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