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題材不絕 A股當旺


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A股再展新升浪,過去一周,上證綜指累計上升8.10%,深證成指累計上升9.19%,均為年內最大周升幅。兩市全天成交約1.9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創歷史紀錄;創業板指收市跌0.31%,全周計升11.80%,連升五周。受A股帶動,港股亦大幅上升469點。

5月11日,本欄「內地『改革牛』趨勢仍在」一文指,「一周過去,A股上證綜指累計下跌5.31%,結束連續八周上揚。國際大行同時調低對A股評級,摩根士丹利將MSCI中國指數評級從增持下調至持股觀望,加劇小股民投資恐慌,使市場擔心A股『牛市』是否步入尾聲。受累於A股下跌,港股國企指數上周最多曾跌4.6%。」

確認「改革牛」趨勢仍在

「不過,『未來保持長期牛市的勢頭不會改變。』改革牛與實體經濟形成良性互動,可為經濟轉型、國企改革、激發創新創業活力、降低企業融資成本,金融改革如發展直接融資、註冊制改革等提供重要的歷史機遇。經濟探底,政策加碼寬鬆,改革降低無風險利率,提升風險偏好,促進股市和實體經濟良性互動,這一邏輯沒變,『改革牛』趨勢仍在。」「因此,股市短期調整,是為了今後股市更健康發展。」

事實上,上周A股、港股大幅上升,始終圍繞改革題材而展開。上周二,國務院正式頒發《中國製造2025》規劃,部署全面推進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當天上證綜指已上漲3.13%;上周四,香港證監會主席唐家成表示,兩地基金互認,會在適當時候公布。上周五兩地市場收市後,中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公布,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將自2015年7月1日起正式實施。

然而,上文亦提到,「短期而言,市場與監管層的博弈將導致市場震盪,從而加大了股市的波動性。」事實上,上周五A股走勢分歧,滬強深弱。深成指「V」彈,指數一度受中小型股疲弱拖累一度報跌;創業板指在觸及歷史新高3,618.24點後隨即插水,不到一個小時跌180點,最低見3,438.57點,隨後觸底反彈維持窄幅波動。

攻堅之年推動經濟轉型

無論股市如何波動,預期整體趨勢上,股市將會呈現慢牛行情。因為,以銀行為主導的間接融資體系未能為改革與轉型提供足夠的支持,經濟的轉型尚未成功,今年是改革與轉型的攻堅之年,包括國企改革、註冊制改革等都還在不斷探索中,因此,目前直接融資具重要的作用。■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投資新時代 市場融合展新姿 (2015-05-26) (圖)
如何優化「重建公務員樓宇先導計劃」? (2015-05-26)
兩地基金互認帶來重大利好 (2015-05-26)
改革製造業 內地邁向工業強國 (2015-05-26)
航運業與中資合作避「嚴冬」 (2015-05-26)
改革題材不絕 A股當旺 (2015-05-26)
百家觀點:從6月美國加息與否說起 (2015-05-22) (圖)
機場北商業區應加快建造 (2015-05-22)
希臘財困需第三輪救助方案 (2015-05-22) (圖)
債券市場調整原因分析 (2015-05-22)
網建加碼 電訊商喜憂參半 (2015-05-22) (圖)
百家觀點:市場遲早互通 及早適應環境 (2015-05-19) (圖)
降息降準力撐 內地樓市回暖 (2015-05-19)
深港通開通 勢吸資金來港掃貨 (2015-05-19) (圖)
內地以財政政策保增長 (2015-05-19) (圖)
萬億地方債置換 需政府保駕護航 (2015-05-19)
百家觀點:歐美變數多 債息急升 (2015-05-15) (圖)
熱錢短期料回流價值股 (2015-05-15)
「兩融」監管趨緊 市場震盪或加劇 (2015-05-15)
歐元區持續復甦 西班牙華麗轉身 (2015-05-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