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拖累香港科技發展


葛珮帆 立法會議員

政改過後社會已有聲音指要專注民生,無奈反對派議員依然無理取鬧地拉布到底,以政治目的凌駕民生事項,勢要拖垮創新及科技局。現下社會需要空間、時間修補撕裂,因此各界都有聲音指今起要先將政治爭拗放下,希望香港的立法會做實事、助民生和發展經濟。特首也已經伸出橄欖枝,約見各個政黨會面交流,亦將創科局的撥款申請調到11項民生事項之後,以免反對派又有藉口拉布。

反對派拉布是與全社會「不合作」

當政府已經釋出誠意,反對派議員就回應為了民生項目不會拉布,不提臨時動議、不提休會待續,但結果如何呢?反對派在大會上不停點算人數,在財委會仍然提出休會待續議案,只為了不讓排在議程最後的創科局撥款有機會討論和表決。拉布令公務員加薪、增加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和發展支援基金、撥款1億支援建造業議會培訓技工等等項目被卡住,撥款一拖再拖,反對派置各項民生撥款於不顧,就是為了打擊政府,打擊特首。

反對派議員經常強調自己注重民生,但他們卻在財委會上拉布,令這些項目累積未議,又如何不影響民生?口說支持民生項目,但拉布令這些撥款未能表決,又談何支持?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有助創新及科技行業發展,培育未來人才,有利各行各業升級轉型加強競爭力。成立創科局亦是科技業界多年來的訴求,例如早前筆者就與200多名科技界人士向全體立法會議員發公開信,促請反對派停止拉布,盡快撥款開局。無奈創科局自特首提出成立以來一波三折,至今三年仍未成事,正如公開信所指:「目前本港缺乏統籌科技行業的政府部門,令業界對發展前景深感憂慮」,香港實在不能承擔再蹉跎歲月,再不急起直追,競爭能力勢必被拋離得更遠。

回歸理性 推動社會發展

事實上,反對派在立法會不停拉布,就等於在「大手大腳」地浪費納稅人的金錢。立法會去年共有27項工程因拉布而未能審議,導致平均延遲6個月開展工程,工程造價上升,增加了額外約25億費用,這都是納稅人的錢。反對派慷納稅人之慨,以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這不是「殘民自肥」是什麼?議會因拉布而空轉成為常態,難怪市民都對反對派越來越厭惡,對立法會越來越失望。

身為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主席的楊偉雄先生近來遍訪各立法會議員,無論是激進派或溫和派都表示支持香港發展創新科技。既然如此,反對派又為何要拉布阻礙開局?就算議員有多不滿意現屆政府,也應該以事論事,以香港長遠發展為依歸,務實審議創科局撥款。對撥款不支持的,可以投反對票表達意願,總不能一直議而不決,拖拖拉拉!

如此意氣用事,以鬥氣方式和政府對抗到底,並非市民願見的議事方式。在後政改年代,希望各界都能放下分歧,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盡快成立創科局,為產業多元化、新經濟發展開闢新路,不要再被政治爭拗拖後腿。

相關新聞
《蘋果日報》抹黑內地拘留滋事律師居心叵測 (2015-07-15)
廿四味:莫乃光出賣業界還如何代表業界? (2015-07-15)
股災後看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前景 (2015-07-15)
內地與香港的股票市場資料 (2015-07-15) (圖)
拉布拖累香港科技發展 (2015-07-15)
「後政改」出路:自我提升 把握機遇 合作共贏 (2015-07-15)
張德江委員長挺港全力發展經濟 (2015-07-15)
警惕反對派再挑起政爭煽動學生搞亂香港 (2015-07-14)
廿四味:《蘋果》借「食水事件」抹黑內企太「低莊」 (2015-07-14)
成立創科局意義重大 工商界懇請勿拉布阻礙 (2015-07-14)
不能任由少數議員騎劫議會和市民福祉 (2015-07-14)
局中人語:凝聚共識 提供優質國史教育 (2015-07-14)
增設特惠搬遷津貼 加快公屋流轉 (2015-07-14)
以防為主 確保安全 (2015-07-14)
教協企圖篡改基本法教材乃蚍蜉撼樹 (2015-07-13)
廿四味:余若薇不懂裝懂 (2015-07-13)
經濟繁榮非必然 專注發展勿蹉跎 (2015-07-13)
反中亂港的五大「垃圾」議員 (2015-07-13)
順應歷史大潮 迎接大時代  (2015-07-13)
反對派阻創科局撥款醜態百出 (2015-07-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