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救亡歌曲 軍民同唱


放大圖片

■《大刀進行曲》源自二十九軍大刀隊,圖為當年使用的大刀。

抗戰時期的救亡歌曲,既有民眾類別的救亡歌曲,也有軍隊當作軍歌使用的救亡歌曲。在主題和情感上,二者並沒有什麼分別,所表達的都是趕走侵略者、保家衛國的愛國思想和意志。不過,二者不同的藝術風格,也顯現出不同的功用。

周蜜蜜對記者表示,軍隊救亡歌曲與民眾救亡歌曲,以藝術風格而言,「處境」、「心境」之感,略有不同;軍隊的救亡歌曲,由於是作為軍歌使用,因而顯得直接而簡單,節奏上顯得更加硬韌,歌詞富有口號化的精神動員色彩,對於鼓舞軍人在前線不怕犧牲、奮勇殺敵有很大的作用。而民眾救亡歌曲,更多是訴說民眾內心的心聲,對侵略者暴行的控訴。可以說,軍隊救亡歌曲與民眾救亡歌曲在不同的群體中,以不同的藝術風格,起到了鼓舞全民族抗戰的精神動員力量。

自「九一八」事變直到1945年抗戰勝利,中國的救亡歌曲便成為了那個時代所特有的音符。在軍隊救亡歌曲方面,為二十九軍而作的《大刀進行曲》、歌頌88師524團八百壯士的《中國不會亡》、《全國總動員》、《犧牲已到最後關頭》、《最後的勝利是我們的》等歌曲,成為當時軍隊進行士氣動員的重要工具。在淞滬、滇緬、常德、武漢等多次大型會戰中,軍歌與前方將士同在,與戰場硝煙同在,其旋律乃是軍魂的寫照,其歌詞更是漢語文學寫作中,極具真情實感的不朽之作。

相關新聞
抗戰歌曲 鼓舞一代人的激盪旋律 (2015-08-03) (圖)
救亡歌曲 軍民同唱 (2015-08-03) (圖)
眾多音樂巨匠 譜寫傳世名作 (2015-08-03) (圖)
漫筆畫出救亡情--黃紫霞與他的抗敵漫畫探尋記 (2015-07-20) (圖)
《一月漫畫》見證抗戰滄桑史 (2015-07-20) (圖)
特殊的抗日戰場 (2015-07-20) (圖)
「大媽舞」風波之後的文化探尋 (2015-07-06) (圖)
大媽起舞 引發「本土文化」的詮釋爭議 (2015-07-06) (圖)
旺角行人專用區:街頭演藝天堂 (2015-07-06) (圖)
香江水香山情 共話淵源談未來 (2015-06-22) (圖)
中山:歷史與現實交匯的文化名城 (2015-06-22) (圖)
記者手記:思索在地文化與發展的新定位 (2015-06-22) (圖)
紀念勝利七十載 盡顯當年壯士情 (2015-06-08) (圖)
廣東軍民 抗戰貢獻多 (2015-06-08) (圖)
「亞洲主義」被用以侵略宣傳 (2015-06-08) (圖)
湘昆傳承路艱辛 恐餘音難續 (2015-05-25) (圖)
精湛國粹 震撼港生 (2015-05-25) (圖)
雖政府扶持 復甦路仍遙 (2015-05-25) (圖)
革命洪流親恩在 歲月年輪歷史留 (2015-05-11) (圖)
奔波中的家庭與親情 (2015-05-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