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眾多音樂巨匠 譜寫傳世名作


放大圖片

■救亡歌曲往往在大型會戰中起到動員作用,圖為衡陽會戰浮雕。

中國的抗戰救亡歌曲,正是由當時眾多的音樂巨匠完成。在當時,他們中的不少人仍舊是熱血青年,但是其藝術的才華在青春時代便投入到了民族解放的洪流之中,堪稱時代的藝術豪傑,也是中國藝術史上不可磨滅的一頁。

曾經寫下《旗正飄飄》、《抗敵歌》的音樂家黃自,乃是當時中國音樂界的才子,在中國音樂史上具有極為重要的地位。黃自早年留學美國,後來寫下了中國歷史上最早的管弦樂作品《懷舊》序曲,開創了中國交響音樂的新紀元。今日,中國音樂藝術院校聲樂專業必唱必學的曲目《玫瑰三願》,便是由黃自作曲。此曲表現了對美好、堅韌的懷念。在轟轟烈烈的救亡運動中,黃自創作了《旗正飄飄》、《抗敵歌》等耳熟能詳的救亡歌曲,旋律激昂,演唱起來倍感熱血澎湃,堪稱時代的最強音。

《流亡三部曲》由《松花江上》、《離家》、《上前線》這三首歌曲組成。《松花江上》作者為張寒暉,《離家》和《上前線》作者為劉雪庵。《流亡三部曲》表現出了民眾在戰爭和侵略者的迫害之下,被迫流亡、背井離鄉的慘痛經歷和心聲,在當時頗為流行,《上前線》更是軍人和民眾都喜歡的著名救亡歌曲。

包括《黃河大合唱》在內的諸多救亡歌曲,是當時中國音樂家詞曲作者們的重要作品。戰爭硝煙已然遠去,但是這些旋律和歌詞,則被一代代人不斷演奏、演唱、回味,以銘記那一段重要而不可磨滅的歷史。

相關新聞
抗戰歌曲 鼓舞一代人的激盪旋律 (2015-08-03) (圖)
救亡歌曲 軍民同唱 (2015-08-03) (圖)
眾多音樂巨匠 譜寫傳世名作 (2015-08-03) (圖)
漫筆畫出救亡情--黃紫霞與他的抗敵漫畫探尋記 (2015-07-20) (圖)
《一月漫畫》見證抗戰滄桑史 (2015-07-20) (圖)
特殊的抗日戰場 (2015-07-20) (圖)
「大媽舞」風波之後的文化探尋 (2015-07-06) (圖)
大媽起舞 引發「本土文化」的詮釋爭議 (2015-07-06) (圖)
旺角行人專用區:街頭演藝天堂 (2015-07-06) (圖)
香江水香山情 共話淵源談未來 (2015-06-22) (圖)
中山:歷史與現實交匯的文化名城 (2015-06-22) (圖)
記者手記:思索在地文化與發展的新定位 (2015-06-22) (圖)
紀念勝利七十載 盡顯當年壯士情 (2015-06-08) (圖)
廣東軍民 抗戰貢獻多 (2015-06-08) (圖)
「亞洲主義」被用以侵略宣傳 (2015-06-08) (圖)
湘昆傳承路艱辛 恐餘音難續 (2015-05-25) (圖)
精湛國粹 震撼港生 (2015-05-25) (圖)
雖政府扶持 復甦路仍遙 (2015-05-25) (圖)
革命洪流親恩在 歲月年輪歷史留 (2015-05-11) (圖)
奔波中的家庭與親情 (2015-05-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