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樓價租金破頂 「上車」更似「夢」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本港樓價及租金指數再創歷史新高,據差估署昨日公佈,6月份樓價指數首度升破300點,按月升0.74%,半年累升8.05%,一年更升20.14%;其中新界區431方呎的上車盤樓價,一年癲升26.26%,拋離工資升幅「九條街」,令打工仔的「上車夢」更難圓。值得留意的是,樓價狂升的同時,二手交投卻在低位徘徊,業內相信,這主要是港府「辣招」令二手盤源萎縮,反令買家搶高樓價;預計即使下半年美國加息,相信亦只能拖慢而非扭轉樓價的升勢。

差估署數據顯示,樓價指數自去年3月以來的15個月未曾跌過,僅在今年3月,由於金管局出招而令樓價止升,及至今年6月份最新報300.7點,歷史性升破300點關口。各類型單位中,以實用面積431方呎以下的A類單位指數最高,報330.5點,按月升約0.8%,半年升8.72%,一年勁升21.87%。若以分區樓價升幅計,A類單位中,新界區的一年升幅達26.26%最誇張,九龍區升16.33%居次,港島區升幅15.16%。

連升16月 新界租金年飆16%

火仗風威,租金指數亦緊隨樓價同創新高,指數連升16個月,6月份最新報173.5點,按月升0.5%,半年累升4.39%,一年累升10.3%。A類單位的租金升幅中,同樣以新界區最高,一年勁升16.46%,九龍區則升4.33%,港島區升幅12.24%。

差估署又預測,全年本港新屋落成量為13,286伙,截至今年6月底止,全港落成量為5,070個單位,現時落成量佔全年目標的38%。

無獨有偶,由業界編制的樓價指數亦破頂,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46.07點,按周升0.41%;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報147.91點,按周升0.34%,兩項指數均創歷史新高。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兩地股市波動第4周,資金明顯轉向樓市,刺激本港整體樓價連升3周,樓價短期升浪形成。

另據美聯樓價走勢圖顯示,7月份以實用面積計算的平均呎價為10,804元,按月續升約0.5%。若以首7個月累計,樓價則錄得約8.2%的升幅。不過樓價穩步之際,二手成交量卻再度回軟,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坦言,此現象不健康。他指出,雖然過去兩個月二手住宅成交量均逾4,000宗,但與暢旺市況仍有一段差距。

「辣招」減盤源 急入市推高樓價

劉嘉輝引述數據指,今年上半年二手成交宗數僅近2.4萬宗水平,而自1997年以來,半年錄得少於2.5萬宗二手成交的時間,不少是發生在樓價下跌之時,如2000年、2002年等。而今年二手宗數成交疏落、同時樓價直升的現象,過往絕無僅有,主要是由於港府近年推出「辣招」令二手盤源大減,供應驟減下,每當有買家心急入市便會推高樓價。

市場預期今年內美國會加息,而香港將緊隨其步伐。劉嘉輝預計,假設加息25點子至50點子,相信其幅度仍不足以馬上令樓價下跌,頂多是拖慢樓價的升勢。

相關新聞
樓價租金破頂 「上車」更似「夢」 (圖)
恆地連環開盤 港客6600萬掃貨 (圖)
李國章批狀黨為選票搞港大 (圖)
馬斐森暗示將嚴厲處理衝擊 (圖)
長毛襲婦「甩脫」終罪成罰款3000 (圖)
粵港合作 警起回「綁羅」1500萬贖金 (圖)
崇禮借冬奧起飛 力建世界級雪都 (圖)
鉛水h添欣安 水辦超標2倍 (圖)
山頂廣場建百米空中飛索 (圖)
全城熱爆上水37度 空污嚴重 (圖)
梁家榮掌港台搞頻譜建新樓 (圖)
民記促嚴打騙案 晤保安局下周訪粵 (圖)
王毅責菲佔中國8南沙島礁 (圖)
寶安機場至福田 「飛的」13分鐘 (圖)
內地電話實名制 下月起要驗身份證 (圖)
「蘇迪羅」今撲擊台閩 福建轉移近16萬海上人員 (圖)
馬里槍手襲酒店挾人質7死3傷
韓發日本腦炎預警 籲外籍人士打疫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