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斐森暗示將嚴厲處理衝擊


放大圖片

■馬斐森表明會搜集證據,向警方舉報。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鄭治祖)香港大學學生會上月底發動的「黃衛兵之亂」引起社會各界廣泛批評。港大校長馬斐森昨日再就事件向全校師生及校友發電郵交代處理進展,而他對失序行為的態度也變得更強硬。馬斐森表明會搜集證據,並向警方舉報當日的刑事罪行,又表示正研究是否可採取紀律處分。有校委早前批評作為校委的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沒有遵守保密會議內容的協議,馬斐森於昨日的電郵中亦指出,校委會可能會對其成員「採取行動」。

馬斐森於電郵開首重申校方譴責暴力行為,並表示會期望所有成年人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他強調,校方不會容讓類似事件再度發生,未來會仔細搜集證據,包括影片、辨識身份以及目擊者說法等,若有證據,校方會向警方舉報所有刑事罪行,並呼籲所有有證據的人亦向警方作出舉報。

馮敬恩違保密或面臨懲處

就是否會於大學層面採取紀律處分,馬斐森表示,校方已在研究,包括諮詢法律意見等,以檢視是否有足夠理據去作出懲處。另外,他亦表示校委會可能會對其成員「採取行動」,似乎是暗示洩漏會議內容及「引黃衛兵入關」的馮敬恩或會受到處分。

馬斐森又提到,汲取了上月底會議的教訓,校方在日後的會議會確保所有大學成員的安全,以及大學的正常運作,但具體如何處理,他則表示「因保安理由未能透露」。

至於上月底會議的保安問題方面,馬斐森解釋,校方未有第一時間報警,是因為要遵守「818事件報告」的建議。2011年的「818事件」發生後,有人批評大學讓警方入校的做法不當,事後的報告指,校方面對「校園任何不可預見的事件,應先以校園保安去作出處理」,直至校方不能處理時才可報警。

示威失控外人插手才報警

馬斐森指,當時他和其他人都曾呼籲示威者離開會議廳,但遺憾地他們未有理會,令校委被禁止離開,並出現襲擊、誣衊及恐嚇等行為。校方其後見事件失控,且有校外人士加入,故最終還是需要報警,但強調警方只於校園內的公眾地方出現。

另外,港大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昨日出席一活動後表示,校方的風險評估小組正研究校委會本月底開會時,是否需要加強保安或到校外開會,目前要待風險評估後再作決定。他說,校委會需討論很多重大議題,有信心學生會尊重會議,令會議可以順利進行。

他又透露,首席副校長的人選有望於本月底提交至校委會,強調校委會沒有刻意拖延副校長任命,「每一個人都希望將程序做到最好,令大學清晰運作,無人想拖延。」他重申,由於副校長與首席副校長的合作關係密切,因此希望能尊重首席副校長的意願,才決定副校長的人選。

相關新聞
樓價租金破頂 「上車」更似「夢」 (圖)
恆地連環開盤 港客6600萬掃貨 (圖)
李國章批狀黨為選票搞港大 (圖)
馬斐森暗示將嚴厲處理衝擊 (圖)
長毛襲婦「甩脫」終罪成罰款3000 (圖)
粵港合作 警起回「綁羅」1500萬贖金 (圖)
崇禮借冬奧起飛 力建世界級雪都 (圖)
鉛水h添欣安 水辦超標2倍 (圖)
山頂廣場建百米空中飛索 (圖)
全城熱爆上水37度 空污嚴重 (圖)
梁家榮掌港台搞頻譜建新樓 (圖)
民記促嚴打騙案 晤保安局下周訪粵 (圖)
王毅責菲佔中國8南沙島礁 (圖)
寶安機場至福田 「飛的」13分鐘 (圖)
內地電話實名制 下月起要驗身份證 (圖)
「蘇迪羅」今撲擊台閩 福建轉移近16萬海上人員 (圖)
馬里槍手襲酒店挾人質7死3傷
韓發日本腦炎預警 籲外籍人士打疫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