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家榮掌港台搞頻譜建新樓


放大圖片

■梁家榮在傳媒界打滾了40年,仍自稱是香港電台「新丁」。梁祖彝 攝

自稱「新丁」服務社會 續挺編輯自主獲工會認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新任廣播處處長梁家榮昨日履新,他在傳媒界打滾了40年,仍自稱是香港電台「新丁」,未來一定會與同事商討港台發展方向,繼續維持編輯自主,又強調自己沒有政治傾向,只為服務社會,上任後將應付兩個迫切問題,包括接手亞視頻譜及籌建港台新大樓的工作。港台工會代表與梁家榮會面後,認同他有誠意令港台履行好公共廣播職責,期望他會向特區政府表達員工訴求。

梁家榮昨日到香港電台上班前會見傳媒,他透露獵頭公司去年9月首次接觸他,當時他未有答應,但其後一段時間,獵頭公司再聯絡他數次,他認為「Why not give it a try?」(為何不試一下﹖),於是答應參與遴選。他讚揚港台是良好品牌,從小到大都有收聽收看港台節目,而且港台節目獲獎無數,質素獲得公認。

不採用私營機構運作模式

在私營機構從業40年的梁家榮,多次形容自己是港台「新丁」,未來一定會和同事商討港台發展方向,目前會應付兩個迫切問題,包括接手亞視頻譜及籌建港台新大樓的工作。他又重申,港台會繼續維持編輯自主,不會把私營機構運作模式放入港台。

坊間流傳所謂「整頓港台」之說,被問到會否擔心有政治壓力,梁家榮坦言要感受過才有答案:「用一句好像很不負責任的說話就是:『煮到來就吃』。我從事新聞行業多年,我沒有什麼政治傾向,我只覺得需要服務社會。」

他直言:「唔明什麼叫政治任務」,但有信心頂住政治壓力,「如果說很有信心很像很自大,事實上我是有信心的。我很想與提到政治任務的同事,問問他們,你可否向我舉例,過去在這裡工作時接受過什麼政治任務。我們需要平衡的意見,有這方面的,我們一定要找另一邊,是否可理解為上司一定要我找另一個,這個是政治任務。」

盼員工「察其言,觀其行」

梁家榮出任亞視副總裁時,因亞視新聞誤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死訊而辭職,外界關注在他領導下的港台能否堅守編輯自主原則。

梁家榮回應指,自己是當時新聞部最高負責人,故承擔最大責任,又強調《港台約章》清楚解釋編輯自主,會按照《約章》做好節目:「很多員工及大眾對4年前事件都很關注,我想用員工昨日的說話,請各位睇住我,『察其言,觀其行』。」

被問到會否阻止港台節目為拒絕出席的嘉賓擺放空_,梁家榮指此舉「有時候是需要做」,但必須理據充足,空_是否最能反映被放空_者的態度;也要考慮放空_的效果,「如果令人覺得係小朋友垠屭麮刐}而發脾氣,就好大件事。」他說,若將來需要為這類問題作討論和決定,他會提醒同事「諗清諗楚」。

澄清港台無被政府「陰乾」

梁家榮又不同意有人指港台正被特區政府「陰乾」的講法,認為說法不恰當,指港台資源並沒有被大幅削減。至於如何評價前廣播處處長鄧忍光,梁家榮表示他是出色的政務官,但不評論他的任內表現。

工會盼港台做到電視新聞

梁家榮昨日分別和港台高層和工會代表會面,了解同事需要及憂慮。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蔡玉玲在會後指,梁有誠意令港台履行好公共廣播職責,彼此有共同願景,期望港台做到電視新聞。她又指,工會會繼續聽其言、觀其行,亦需要時間讓他和員工相處磨合,期望梁以其總編輯身份,秉持傳媒人風骨,頂住外來壓力,亦期許他會向特區政府表達員工訴求。

相關新聞
樓價租金破頂 「上車」更似「夢」 (圖)
恆地連環開盤 港客6600萬掃貨 (圖)
李國章批狀黨為選票搞港大 (圖)
馬斐森暗示將嚴厲處理衝擊 (圖)
長毛襲婦「甩脫」終罪成罰款3000 (圖)
粵港合作 警起回「綁羅」1500萬贖金 (圖)
崇禮借冬奧起飛 力建世界級雪都 (圖)
鉛水h添欣安 水辦超標2倍 (圖)
山頂廣場建百米空中飛索 (圖)
全城熱爆上水37度 空污嚴重 (圖)
梁家榮掌港台搞頻譜建新樓 (圖)
民記促嚴打騙案 晤保安局下周訪粵 (圖)
王毅責菲佔中國8南沙島礁 (圖)
寶安機場至福田 「飛的」13分鐘 (圖)
內地電話實名制 下月起要驗身份證 (圖)
「蘇迪羅」今撲擊台閩 福建轉移近16萬海上人員 (圖)
馬里槍手襲酒店挾人質7死3傷
韓發日本腦炎預警 籲外籍人士打疫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