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崇禮借冬奧起飛 力建世界級雪都


放大圖片

■密苑雲頂樂園滑雪場。張剛 攝

勢摘貧困縣帽子 建宜居美麗小城

北京奪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縣作為絕大部分雪上項目舉辦地點,正經歷一場鯉魚跳龍門式的跨越。目前仍為國家級貧困縣的崇禮,冬奧勢令這座塞外小城突圍。外界普遍關注該縣能否舉辦一屆高質量的冬奧會。對此,本報記者再次走進崇禮,了解到該縣將建奧運村,滑雪場亦開始大規模建設,並按照世界一流水準來規劃,力爭建設成為具有冰雪特色的生態宜居的美麗小城。■香港文匯報記者 任一龍、張帆 河北崇禮報道

驅車從北京出發,沿G6高速轉張承高速,大約走220公里就到了崇禮。在夏天,那兒綠樹成林,森林覆蓋率極高,是天然的「氧吧」;在冬天,那兒銀裝素裹,是只有在東北才可見的林海雪原;在周末,無論是春夏秋冬,那兒都車滿為患,尤以北京牌照汽車居多,遊客人數能讓只有3萬人口的縣城翻倍,儼然度假天堂,被譽為北京人的「後花園」。

塞外小城變身滑雪天堂

長久以來,中國冰雪運動不進山海關,在人們的心中,東北才是滑雪的天堂。但是這些年來,崇禮的滑雪產業發展起來。崇禮縣多樂美地滑雪場運營總監楊明鑫告訴記者,與其說冬奧選擇了崇禮,不如說是熱愛自由行的遊客首先發現了崇禮。對此,郝世花滑雪學校總監馬馳深有體會。

本身營商的馬馳熱愛戶外運動,2008年他到崇禮滑雪,並開了一間小酒吧。2011年,他和被譽為中國滑雪教學第一人的郝世花一致認準中國滑雪運動的前景,在崇禮創辦了滑雪學校,並立志成為中國的頂級。

北京投資者郭敬1996年首次到崇禮,他在該縣喜鵲梁建成了當時華北地區第一家滑雪場-塞北滑雪場。那時候條件很簡陋,沒有索道。

而「好利來」創始人羅力2003年在崇禮紅花梁投巨資興建的萬龍雪場,一開業就被業內所震驚,被稱為「國內最專業的雪場」,成為韓國、日本等國家專業運動員指定的滑雪訓練基地,也是內地首家以滑雪為特色的4A級景區。

6人有1名從事滑雪產業

崇禮現有人口12.6萬,如今大約每6個人就有1人從事與滑雪相關產業。該縣已建成北京周邊獨一無二的雪場集群,擁有高、中、初級雪道82條69公里,雪場總運力達每小時4萬人次。

如今,這個面積有2,334平方公里的縣城早已走向了冰雪經濟,現有密苑雲頂樂園滑雪場、翠雲山旅遊度假村、多樂美地滑雪場、塞北滑雪場、萬龍滑雪場等旅遊勝地,伴隨蚅w辦冬奧會的進行,崇禮縣將打造「長城古風、清水河源、遼興福地、禮儀之城、雪都崇禮」五大文化品牌,力爭建設成為具有冰雪特色的生態宜居的美麗小城。

去年遊客數量增近三成

許多外地來崇禮工作的人,他們之前並未想到冬奧能夠落戶崇禮。而申冬奧的成功,加深了他們落戶崇禮的想法。多位東北籍的滑雪教練向記者表示,誰不說家鄉美,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崇禮確實比東北更具優勢。現在已經在這裡買了房,這輩子就扎根在這裡了。

據官方數據顯示,2014年崇禮滑雪接待遊客數量創歷史新高,較2013年同期增長28.6%。張家口也在奧運效應之下,通過冰雪遊、草原遊等特色旅遊拉動,2014年接待國內外遊客3,318萬人次、增長20.3%,旅遊總收入達到237.6億元、增長28.5%。

相關新聞
樓價租金破頂 「上車」更似「夢」 (圖)
恆地連環開盤 港客6600萬掃貨 (圖)
李國章批狀黨為選票搞港大 (圖)
馬斐森暗示將嚴厲處理衝擊 (圖)
長毛襲婦「甩脫」終罪成罰款3000 (圖)
粵港合作 警起回「綁羅」1500萬贖金 (圖)
崇禮借冬奧起飛 力建世界級雪都 (圖)
鉛水h添欣安 水辦超標2倍 (圖)
山頂廣場建百米空中飛索 (圖)
全城熱爆上水37度 空污嚴重 (圖)
梁家榮掌港台搞頻譜建新樓 (圖)
民記促嚴打騙案 晤保安局下周訪粵 (圖)
王毅責菲佔中國8南沙島礁 (圖)
寶安機場至福田 「飛的」13分鐘 (圖)
內地電話實名制 下月起要驗身份證 (圖)
「蘇迪羅」今撲擊台閩 福建轉移近16萬海上人員 (圖)
馬里槍手襲酒店挾人質7死3傷
韓發日本腦炎預警 籲外籍人士打疫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