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記促嚴打騙案 晤保安局下周訪粵


放大圖片

■民建聯反映詐騙案件有惡化跡象,希望警方加大力度破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近期香港電話騙案急速遞增,騙徒手法層出不窮。民建聯昨日與特區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會面,反映詐騙案件有惡化跡象,要求香港警方加大力度破案,包括成立特別熱線專責處理騙案,並適時公佈詐騙手法,以提高市民警覺性。民建聯下星期將與廣東省公安廳官員會面,加強兩地合作,以打擊跨境騙案,同時繼續透過各種渠道留意及收集詐騙個案或傳言,定時向警方提供資料,以至展開各類社區宣傳及教育活動,全面提高市民警覺性。

陳絔g彭長緯顏汶羽黎智成會黎棟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副主席彭長緯、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保安事務副發言人黎智成昨日與黎棟國會面,討論詐騙案件的惡化跡象。民建聯說,根據香港警方資料,今年1月至7月,電話騙案錄得2,371宗,單是上月份,警方便接獲838宗求助個案,涉及308名個案受害人,合共損失逾1.26億元,今年首7個月騙款高達1.75億元;更令人關注的是,犯罪手法層出不窮,市民防不勝防。

民建聯提出「六大防騙錦囊」(見表)向市民教路,防止受騙,例如切記任何內地執法部門或本港機構,不會要求市民提供身份證號碼、銀行賬戶號碼等個人資料。如被要求提供資料,應先查證來電者的身份及姓名,並致電1083查詢該機構真正的電話號碼;同時不要輕信任何信息亦無須驚慌,應先行了解自己有否做過被指稱的事情;也不要因好奇心驅使而按要求點擊不知名網址或按鍵聽留言;若有公營機構職員親自上門,不應隨便開門,應先致電該機構查證,一旦被要求匯款或轉賬到不明銀行戶口時,應主動查證及再三核實來電者身份,並與家人商量,如懷疑遇上騙案,應馬上報警求助。

針對內地與香港的跨境騙案,包括從內地致電要求匯款或轉賬至內地戶口等,民建聯將於下星期與廣東省公安廳官員會面,加強兩地合作,以打擊跨境騙案。

盼警設專線處理騙案

民建聯強調,他們會繼續透過各種渠道留意及收集詐騙個案或傳言,定時向警方提供資料跟進,並會展開各類社區宣傳及教育活動,呼籲市民加強警覺性。他們期望警方成立特別熱線專責處理騙案,及時向市民簡介犯罪手法;電訊管理局亦應研究如何讓市民核實來電顯示號碼真確性,避免市民受騙。

相關新聞
樓價租金破頂 「上車」更似「夢」 (圖)
恆地連環開盤 港客6600萬掃貨 (圖)
李國章批狀黨為選票搞港大 (圖)
馬斐森暗示將嚴厲處理衝擊 (圖)
長毛襲婦「甩脫」終罪成罰款3000 (圖)
粵港合作 警起回「綁羅」1500萬贖金 (圖)
崇禮借冬奧起飛 力建世界級雪都 (圖)
鉛水h添欣安 水辦超標2倍 (圖)
山頂廣場建百米空中飛索 (圖)
全城熱爆上水37度 空污嚴重 (圖)
梁家榮掌港台搞頻譜建新樓 (圖)
民記促嚴打騙案 晤保安局下周訪粵 (圖)
王毅責菲佔中國8南沙島礁 (圖)
寶安機場至福田 「飛的」13分鐘 (圖)
內地電話實名制 下月起要驗身份證 (圖)
「蘇迪羅」今撲擊台閩 福建轉移近16萬海上人員 (圖)
馬里槍手襲酒店挾人質7死3傷
韓發日本腦炎預警 籲外籍人士打疫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