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國章批狀黨為選票搞港大


放大圖片

■日前港大校委會會議被示威學生搗亂,校委遭禁止離開,場面混亂。 曾慶威 攝

黃衛兵之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大學生會暴力衝擊校委會事件餘波未了,當日疑被學生襲擊和非法禁錮的校委李國章,昨日點名批評公民黨梁家傑、余若薇及郭家麒,出力干預港大院校自主,為了選舉而無理攻擊中央和特區政府,將大學和教育「擺上神主^」,十分無恥,促請該黨反思。他強調大學辦事沒有政治考慮,校委會也沒有拖延副校長任命。

李國章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港大遴選委員會去年12月已經決定推薦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當時全體委員均支持,但陳文敏其後涉及「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不當處理捐款事件,需要接受調查,更有部分遴選委員改變主意。

指陳文敏將遴選政治化

他續說,曾在今年6月的會議上支持即時處理副校長任命,但大部分校委當時認為應該「等埋首席副校長」,他作為少數,最終支持校委會決定。他並透露,曾經支持陳文敏做副校長,但近來覺得陳將今次遴選政治化,對他有保留,例如陳在3月曾對外聲稱可隨時就任副校長,並無將事件保密,5月時更批評校委會愚笨,「副校長是校委會委任的,你會否罵委任你的人是蠢人呢?我覺得很奇怪。」

李國章指,校委會至今仍未收到遴選委員會的正式文件,強調大學要跟程序辦事,沒有政治考慮,校委會也沒有拖延副校長任命,「大學咁樣俾人屈,真係好陰公。」他直言,沒想到今次會被反對派及公民黨利用作話題,為了明年的立法會選舉而攻擊政府,又利用學生的熱情,慫恿他們作出過火行為。

籲公民黨勿再損大學自主

他更點名批評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主席余若薇及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歪曲事實,出力干預大學自主,脅迫校委委任陳文敏,將大學和教育「擺上神主^」。他呼籲公民黨反思,希望該黨不要再傷害校委的自由、學校自主及大學發展。

被問到陳文敏應否退出副校長遴選,李國章認為,倘陳對港大很有感情,「係咪要考慮鵅A要搞到港大咁亂、咁多政治入港大呢?」他又指,本月應可落實首副人選,此人不會受到任何壓力,「只是聽取他的意見,不是叫他決定(副校長任命)。」

校委具名望地位不被左右

對於反對派聲稱特首梁振英干預大學自主,李國章反駁指,梁振英至今只委任了他一人作港大校委,「我一個人可以影響到其餘廿幾人?無可能」,而指控中央政府「干預」更是毫無證據。他認為,校委會成員都是有名望、有地位的人,不易受人控制。

就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昨日撰文稱,學生會未必會再衝擊校委會會議,李國章認為學生有反思,知道自己做錯,雖然他「驚驚]」馮敬恩,但也樂意和他見面。

野蠻行為影響港大生形象

曾形容學生是「紅衛兵」的李國章又說,不會收回有關言論,直言港大學生會的行為,令人以為所有港大生都是「咁野蠻、咁癲」,有僱主更認為這班學生是「垃圾」,對其他不想搞政治的學生不公平。

他又透露,曾有親友勸他辭任校委,但他認為若因受到暴力威脅而退縮,將來無人再可保障個人行動及思想自由,「如果我唔做,仲有邊個人會講呢洁H」

被李國章點名批評的梁家傑、余若薇及郭家麒昨日續以「港大校友」的身份發聲明「死撐」,聲稱李的言論是「賊喊捉賊、轉移視線」,並繼續向校委會施壓,要求「盡快確認副校長物色委員會的建議」,公然干預港大自主。

相關新聞
樓價租金破頂 「上車」更似「夢」 (圖)
恆地連環開盤 港客6600萬掃貨 (圖)
李國章批狀黨為選票搞港大 (圖)
馬斐森暗示將嚴厲處理衝擊 (圖)
長毛襲婦「甩脫」終罪成罰款3000 (圖)
粵港合作 警起回「綁羅」1500萬贖金 (圖)
崇禮借冬奧起飛 力建世界級雪都 (圖)
鉛水h添欣安 水辦超標2倍 (圖)
山頂廣場建百米空中飛索 (圖)
全城熱爆上水37度 空污嚴重 (圖)
梁家榮掌港台搞頻譜建新樓 (圖)
民記促嚴打騙案 晤保安局下周訪粵 (圖)
王毅責菲佔中國8南沙島礁 (圖)
寶安機場至福田 「飛的」13分鐘 (圖)
內地電話實名制 下月起要驗身份證 (圖)
「蘇迪羅」今撲擊台閩 福建轉移近16萬海上人員 (圖)
馬里槍手襲酒店挾人質7死3傷
韓發日本腦炎預警 籲外籍人士打疫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