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毅責菲佔中國8南沙島礁


放大圖片

■王毅在東亞系列外長會上批駁菲、日不實之辭。新華社

強調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中方保持極大克制

香港文匯報訊 8月6日,在東亞系列外長會期間,菲律賓外長攻擊中國的南海政策,鼓吹針對中國的仲裁案。日本外相則支持菲律賓,聲稱所有人造島礁都不能產生合法權益。王毅外長即席全面闡明了中方立場,有針對性地批駁了菲、日的不實之辭。王毅指出,菲律賓在上世紀70年代後,非法侵佔了中國南沙群島的8個島礁,這就是中菲領土爭端的真實起源。王毅強調,中國實際上是南海問題的受害者,但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我們保持了極大克制。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王毅表示,南沙島礁爭議,這是一個老問題。南海諸島是中國領土。中國發現、命名南海諸島已有兩千年歷史。上世紀70年代,有報道稱南海下面有石油,一些國家開始陸續侵佔島礁,中國的合法權利受到損害。根據國際法,中國有權維護自身的主權和權益,有權不允許再出現蠶食中國合法權益的非法行徑。

菲艦「坐灘」謀佔仁愛礁

王毅指出,菲律賓代表提到南海問題,但並沒有講出真相。例如,菲律賓聲稱黃岩島和南沙有關島礁屬於菲律賓。但事實是,根據確定菲領土範圍的1898年《巴黎條約》、1900年《華盛頓條約》、1930年《英美條約》,菲領土範圍西部界限為東經118度線。而黃岩島和南沙群島完全在東經118度線以西,並不是菲領土。菲律賓獨立後,菲國內法和菲締結的有關條約均認可上述三條約的法律效力,確認菲領土範圍限於東經118度。但上世紀70年代後,菲通過4次軍事行動,非法侵佔了中國南沙群島的8個島礁,這就是中菲領土爭端的真實起源。

王毅表示,再比如,作為中國南沙島礁一部分的仁愛礁,菲律賓1999年用一艘舊軍艦非法「坐灘」。中方交涉後,菲稱因「缺少零部件」暫時無法拖走。之後菲還向中方表示,菲不會成為第一個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國家。但15年過去了,這艘破軍艦已鏽跡斑斑,菲不但不履行拖走承諾,反而公開聲稱已偷運水泥等建築材料到該艦,以進行加固施工。菲外交部今年3月14日還宣稱當年「坐灘」的目的就是為了佔領仁愛礁。菲自己戳穿了編造15年的謊言,違背了作出的承諾,哪裡還有國際信義。

日變礁為「島」卻責他人造地

王毅稱,日方代表也提到南海問題,聲稱所有人造島礁不能產生合法權利。但我們先看看日本做了什麼?這些年來,日本花費100億日圓,用鋼筋水泥將海上的一個彈丸之地-沖之鳥礁建造成一個人工島,然後據此向聯合國提出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以外大陸架要求。國際社會多數成員認為日方的主張不可思議,沒有接受日本的主張。日本在評論別人之前,首先要好好檢討自己的言行。中國不同於日本。我們在南海的權利主張早已存在,沒有必要再通過填海造地予以強化。

王毅強調,中國實際上是南海問題的受害者,但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我們保持了極大克制。中國的基本主張是,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通過協商談判和平解決爭議。這一立場今後也不會改變。

相關新聞
樓價租金破頂 「上車」更似「夢」 (圖)
恆地連環開盤 港客6600萬掃貨 (圖)
李國章批狀黨為選票搞港大 (圖)
馬斐森暗示將嚴厲處理衝擊 (圖)
長毛襲婦「甩脫」終罪成罰款3000 (圖)
粵港合作 警起回「綁羅」1500萬贖金 (圖)
崇禮借冬奧起飛 力建世界級雪都 (圖)
鉛水h添欣安 水辦超標2倍 (圖)
山頂廣場建百米空中飛索 (圖)
全城熱爆上水37度 空污嚴重 (圖)
梁家榮掌港台搞頻譜建新樓 (圖)
民記促嚴打騙案 晤保安局下周訪粵 (圖)
王毅責菲佔中國8南沙島礁 (圖)
寶安機場至福田 「飛的」13分鐘 (圖)
內地電話實名制 下月起要驗身份證 (圖)
「蘇迪羅」今撲擊台閩 福建轉移近16萬海上人員 (圖)
馬里槍手襲酒店挾人質7死3傷
韓發日本腦炎預警 籲外籍人士打疫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