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協康會暑期課程 助SEN童適應升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升小一學童面對與幼稚園截然不同的學習環境,往往都要花一定時間適應;而針對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學生,其所需的升小適應支援就更多。協康會在暑假期間特別為SEN學童設立小一適應課程,教授他們基本的情緒管理、社交和執書包、默書等的實用技巧。部分學童更可參與延展課程,鞏固所學,有助融入主流小學。有曾參與課堂學生的家長指,兒子從中學到社交技巧及與人相處之道,變得更有自信,也有助於升小一後認識新朋友。

負責課程的協康會區域經理莫惠霞指,對SEN幼童來說,越早接受基礎的社交及自我管理能力訓練的效果就越好,而近年隨茠懋|及家長對SEN的認知增加,有關訓練課程需求亦有增加。

她介紹,協康會目前有14間早期教育中心推行小一入學預備小組訓練。有需要的學童於接受評估,並按不同的學習需要如自閉症、過度活躍症等分組後,可接受為期一年、約20堂的不定期訓練,同時會安排接受言語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和學前教育導師的針對性訓練,包括社交能力或如何使用文具等具體技能。

莫惠霞表示,有關的適應課程獲當局資助,每月收費約60元,今年有約600名幼童受惠。而該會也舉辦了小一延展課程,助有需要者鞏固所學到的能力,但要收取較高費用。

將升讀小二的俞晉禧有發展遲緩和自閉症,曾參與協康會的適應課程及延展班。俞媽媽表示,晉禧本身專注力不足,亦缺乏自信,遇到挫折又容易放棄,但近年顯得「大膽」了,例如在訓練課程中,他願意公開表演,自信心有所提升。她又指,晉禧以往說話不多,但學懂主動向班中導師傾訴心事,漸打開心扉,在小學亦成功結交新朋友。

暑假期間,課程安排一眾幼童分組做街頭問卷,收集街坊對於附近屋h的意見。協康會幼兒導師伍美儀指,幼童要主動找街坊做訪問,說話時聲量要夠及面對可能被人拒絕的情況,有助訓練膽量及溝通能力。活動又邀請受訪街坊為幼童打分,藉以對他們給予肯定。

相關新聞
各界批「三丑」甘被操控損港利益 (圖)
六成港青:政治立場強烈不宜任副校 (圖)
特稿:影片揭衝擊真相 葉建源是「總指揮」 (圖)
梁智鴻冷待「命令」 強調百年成功靠制度
反對派搞「學者聯署」搵「外援」向港大施壓
學生會無示威計劃 「關注組」遞信不靜坐
梁振英本報撰文 闡釋「適度有為」 (圖)
假公安又電騙 阿婆失財300萬 (圖)
認遲交破產年報 許仕仁罰款2000
終院判華懋基金700萬訟費自付
「天」火焚宅:消防測天馬苑水壓 居民:救早救遲差好遠 (圖)
出牆「鳳凰」塌枝 擊傷候巴士婦 (圖)
垃圾車輾斃拾荒八旬婦 (圖)
「皮蛋大王」爭舖案 遺孀次子上訴駁回
法拉利自燒後欄
工聯反對「叮走」叮叮 (圖)
電盈外判商涉打壓員工代表 (圖)
港攝記攜避彈衣登機 泰禁離境 (圖)
旅議會獻策:解旅警退票爭議 倡航空業統一機制
醫療衛生研究獎學金接受申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