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陳家洛表面部署「超選」實志在九東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公民黨今年區議會選舉實行「精兵制」,只派出25人參選,較上屆大幅收縮戰線,而且參選的多是有地區工作經驗的候選人,再未有如上屆般派出大批明星「空降」,顯然是汲取了上屆鎩羽而歸的教訓。這次公民黨的參選人中,最矚目的無疑是兩個,一是參選海怡東的立法會議員陳家洛;二是參選麗港城的譚文豪,原因是這兩人的勝負將直接關係下年公民黨在立法會上的排兵佈陣。

陳家洛出選海怡東,擺明就是為爭取下年「超級區議會」的入場券,而海怡東是公民黨鮮有經營的地區,勉強有一戰之力,所以陳家洛死命不肯與「人民力量」「換區」,改為在海怡西出選,正是由於離開海怡東,陳家洛連一絲機會都沒有。這個區議會議席對陳家洛來說極為重要,原因是如果他落敗了,將不能參加「超級區議會」,而公民黨一眾大佬早已決定,下年港島必定由副主席陳淑莊排頭位出選,以「補償」她上屆為陳家洛抬轎失去議席。而港島下年議席將減少一席,陳家洛排第二基本上沒有勝算。因此,陳家洛如果繼續要做尊貴的議員,必定要改變軌道。

但陳家洛出選海怡東又有勝算嗎?公民黨曾兩屆派人出選該區,但均告敗北,上屆郭榮鏗更以逾千票大比數慘敗,說明公民黨在海怡東不具有優勢,憑陳家洛在選前一年才「空降」落區工作以及似有若無的「星味」,其選情實在未許樂觀,隨時陷入「雙失」處境。但筆者聽聞,原來陳家洛早已為自己鋪定後路,表面部署「超選」,實質志在九龍東。政壇已經熱傳,梁家傑不想再連任立法會議員,想在退休前再賺多一筆「退休金」,於是力捧其愛將「飛機師」譚文豪接班。但譚文豪缺乏知名度及資歷,黨內大佬一直對他能力存疑。這次區選正是他的一次「考牌戰」,但他選情同樣並不樂觀。

陳家洛的算盤,就是如果他在區選敗北,就會向黨內大佬要求改為出選九龍東。比較而言,陳家洛始終知名度較高,也有現任立法會議員優勢。更重要的是,當年黨內大佬勸他出選立法會,現在只做一屆就「倉皇辭廟」,大佬們也說不過去。現在陳家洛正在背後積極做工作,部署在選後勸退譚文豪。其實,陳家洛首選都是希望出戰九龍東,因為出選「超級區議會」變數太多,民主黨、民協不知如何排陣,建制派汲取上屆配票失誤的經驗,取得三席不是沒有可能。這樣,陳家洛取得一席並不穩陣。相反,公民黨在九龍東經營多年,有老本可食。因此,陳家洛自然希望取易不取難。

陳家洛的算盤能否打響,現在還不得而知,也要看區選的成績。但這次事件卻暴露了公民黨內的大佬文化以及爭權奪利。本來已經安排好譚文豪接班,但大佬們私心自用,為了政治私利就可以要譚文豪讓出位置,這豈不教黨內的年輕一代心淡心寒、意興闌珊。而且,陳家洛之流本身水平有限,在黨內也是不得人心,現在他為了自身議席公然向「後輩」「逼宮」,做法實在難看,肯定會有後遺症。現在就看公民黨如何處理了。

相關新聞
繼承與創新是中醫藥發展之路 (2015-10-19)
反對派公然賄選 須依法追究刑責 (2015-10-19)
西方走廊:彭定康與英國主流「格格不入」 (2015-10-19)
聯繫「帶路」新市場 打造利益共同體 (2015-10-19)
南京抗戰遺址公示日本侵華罪證 (2015-10-19)
來論:大學條例行之有效 尊重校董委任機制 (2015-10-19)
廿四味:陳家洛表面部署「超選」實志在九東 (2015-10-19)
黃之鋒──不知天高地厚的「政治小魔怪」 (2015-10-17)
「暴力」與「公義」 (2015-10-17)
結構性改革是控制中國社會槓桿率的關鍵 (2015-10-17)
民主黨明目張膽賄選須受徹查 (2015-10-17)
規則倘改變 中小企遭殃 (2015-10-17)
警惕「傘兵」滲透區選 (2015-10-16)
廿四味:「政治老人」與黃之鋒互相拆台好戲在後頭 (2015-10-16)
來論:反對派明目張膽賄選 賊喊捉賊厚顏無恥 (2015-10-16)
反對派「全面開戰」大敗 強詞奪理顛倒黑白 (2015-10-16)
要學勁松傲霜雪 不做牆草任風搖 (2015-10-16)
近五年來國際格局演變透視 (2015-10-16)
利好疊加的市場仍莫忘風險 (2015-10-16)
來論:黃之鋒企圖藉司法覆核而參選立會是荒誕可笑 (2015-10-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