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彭定康與英國主流「格格不入」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起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受到包括英王室三代齊接待、鳴放103響禮炮、英國首相卡梅倫全程陪同等「超常規」歡迎,顯示倫敦對習近平到訪的特別期待,預示中英關係將進入「蜜月期」。然而,就在習近平接受英女王邀請訪問的同時,在彭定康鼓動下,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再發「報告」,要「卡梅倫於習近平訪英期間,出聲捍衛香港」。彭定康更在《泰晤士報》發文胡言,「卡梅倫應該拿出與中國交戰的勇氣來阻止中國染指香港」。合作共贏是中英各界的共識,彭的陳腐言行凸顯其與英國主流「格格不入」。

彭定康經常顛倒黑白、胡言亂語,面對香港回歸中國後擁有的民主和自由的事實而不顧,竟然稱「香港民主受到壓迫」、「香港應享有更加全面的民主」。彭某在英國《金融時報》題為《英國有責任為香港發聲》的「奇文」中稱,「英國前殖民地擁有自由社會的一切特性」、「英國離開香港前可以為政改做得更多」。英國1840年發動鴉片戰爭、入侵香港至1997年,對香港實施君主式統治,從沒有實施過民主。彭定康稱今日「香港民主受到壓迫」,證明其混亂的邏輯和唯恐香港不亂的黑心。

加強合作成為中英共識

英國在本世紀先後跟隨美國參與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由於沒有像美國一樣擁有「一本萬利」的美元印刷機,冗長的戰爭讓英國財政陷入困境,不得不實施「緊縮」,結果導致學生、工人、警察和公務員強烈不滿,引發大規模示威。英國、德國和法國是歐洲三大強國,和德國、法國相比之下,英國和中國的貿易遠差人意,無法盡享北京這個被西方美稱為「世界經濟發展大引擎」。近年來,唐寧街在商界的壓力下,多次發出渴望與北京建立更緊密關係的信息,以便讓「乾旱」的英國獲得「華水」澆灌。

英國與歐盟的關係不佳、矛盾多多,甚至面臨被踢出歐盟的危險。在這樣的背景下,英國亟需借助中國的技術和資本力量參與英國的高鐵等基礎建設。中國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外匯儲備、進出口貿易均居全球第一;中國A股市值達到4萬億美元,龐大的中國資本正成為世界金融、投資市場的主力軍。有遠見的倫敦金融投資家已經充分發揮他們的想像力,提出構建讓人充滿想像的「滬倫通」。北京也看到倫敦的合作潛力,加強合作於是成為中英政府和社會各界的重要共識。

拋棄恩怨才能面向未來

中英間只有拋棄諸多歷史恩怨、求同存異、互相包容,才能面向未來、共謀發展。彭定康是一名「腹中空」政客,面對英國瀕臨被德國、法國踢出歐盟、經濟持續疲弱、失業率高企、在國際影響力持續下降等危機,提不出半點有用的建議,只會天天依依不捨地瞄向香港、胡言亂語希望香港享受「彭式民主」。彭定康曾經鼓動卡梅倫於2012年會見達賴,讓中英關係陷入低谷,也讓唐寧街經歷了「很艱難時間」。彭定康的言行不僅讓英國的利益受損,也因此而受到北京的警告,讓其「自取其辱」。

英國商界披露的數據顯示,已有500多家實力雄厚的中國企業在英國落戶,從事相關業務;今後5年中國將對外投資5,000億美元、進口超過10萬億美元、赴海外遊客達4億人次。卡梅倫經過教訓,已經充分意識到英中關係的重要性,希望能與中國有更多商業合作;他希望中國的高鐵技術能夠成為探討經濟合作的重要課題。倫敦政府已經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率先加入由北京主導的「亞投行」,加大和北京的深層次合作。龐大的合作潮流正將彭氏陳腐思想掃進垃圾堆。

相關新聞
繼承與創新是中醫藥發展之路 (2015-10-19)
反對派公然賄選 須依法追究刑責 (2015-10-19)
西方走廊:彭定康與英國主流「格格不入」 (2015-10-19)
聯繫「帶路」新市場 打造利益共同體 (2015-10-19)
南京抗戰遺址公示日本侵華罪證 (2015-10-19)
黃之鋒──不知天高地厚的「政治小魔怪」 (2015-10-17)
「暴力」與「公義」 (2015-10-17)
結構性改革是控制中國社會槓桿率的關鍵 (2015-10-17)
民主黨明目張膽賄選須受徹查 (2015-10-17)
規則倘改變 中小企遭殃 (2015-10-17)
警惕「傘兵」滲透區選 (2015-10-16)
廿四味:「政治老人」與黃之鋒互相拆台好戲在後頭 (2015-10-16)
來論:反對派明目張膽賄選 賊喊捉賊厚顏無恥 (2015-10-16)
反對派「全面開戰」大敗 強詞奪理顛倒黑白 (2015-10-16)
要學勁松傲霜雪 不做牆草任風搖 (2015-10-16)
近五年來國際格局演變透視 (2015-10-16)
利好疊加的市場仍莫忘風險 (2015-10-16)
來論:黃之鋒企圖藉司法覆核而參選立會是荒誕可笑 (2015-10-15)
廿四味:梁家傑炮轟黃之鋒 怕「多個香爐多隻鬼」 (2015-10-15)
張德江高規格會見香港紀律部隊傳遞重要訊息 (2015-10-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