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嶺大學生會包圍校董會 「文革」式行徑違反民主與法治


黎子珍

繼港大學生會暴力衝擊校委會後,嶺大學生會昨天又包圍嶺大校董會,施加壓力企圖逼令校董會就範。嶺大學生會目空一切,無限自我膨脹,強令修改《大學條例》志在奪權,企圖將「文革」期間學生專政那一套借屍還魂。嶺大學生會這種「文革」式圍攻的行徑,不但不符合嶺大的「博雅教育」宗旨,而且違反民主與法治。此次圍攻校董會,學聯在背後煽風點火,再次暴露學聯唯恐天下不亂。嶺南大學學生會和學聯的行徑,必須受到嚴厲譴責。

嶺南大學校董會昨天下午開會,嶺大學生會包圍校董會。學生會會長劉振琳到場後,與數名學生衝開鐵馬,堵塞場地門口,又在門口貼上「立即否決五位新任校董」等標語。學聯昨日下午發表所謂「學界團結守護自主」聲明,揚言「民主修例,勢在必行」,學聯秘書長羅冠聰及「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則到場聲援嶺大學生會的行動。

逼令校董就範違博雅教育宗旨

嶺大校董黃均瑜指出,學生會以壓力、聚集人數去「逼令(校董)就範」,並不符合嶺大的博雅教育宗旨。早在古希臘時期,就已倡導博雅教育(Liberal Arts Education),旨在培養具有廣博知識和優雅氣質的人。在現代,博雅教育注重心智的開啟與拓展、見識的廣博與洞明,以及人格的健全和養成,而非局限於某一狹窄領域的知識和技術的傳授。嶺南大學的博雅教育,旨在建立學生的公民意識,並培育他們的知識、技能及洞察力,使他們畢業後能在瞬息萬變的社會、文化及經濟環境中,追求自己的目標。嶺大學生會包圍校董會,以壓力、聚集人數去逼令校董會就範,這種做法嚴重缺乏公民意識,其鄙俗粗暴與優雅氣質格格不入,暴露部分激進學生心智未全、見識淺陋,悖逆嶺大的博雅教育宗旨。

學生會做法嚴重違反民主與法治

嶺大學生會的做法,也嚴重違反民主與法治。首先,民主的一個重要精神是平等,正如托克維爾在《民主在美國》一書所說,推動民主社會發展最重要的力量,是平等原則。校董黃均瑜指,他個人認為與學生溝通無問題,覺得其他校董也會答應,但他強調,溝通並非質詢,反問學生憑什麼質詢他,又指雙方關係平等,他不需要對任何人「卑躬屈膝」,不會「受壓力就範」,冀望獲得尊重。的確,平等尊重不應只是外在的法律要求,更應是內在於生命的待人態度。只有這樣,才能克服傲慢和偏見。嶺大學生會逼令校董會就範的做法,與民主精神背道而馳。

其次,法治是民主的重要基礎,無論對法治理解有多少種,但最基本仍然是尊重法律。特首出任校董會校監以及委任部分校董會成員的規定,經過法律明確規定,已經成為香港法律,並且由回歸前沿用至今,一直行之有效,同時也是世界潮流。嶺大學生會要求「立即否決五位新任校董」,是不尊重有關制度及法例,嚴重違反法治精神。

企圖將「文革」學生專政那一套借屍還魂

嶺大學生會目空一切,無限自我膨脹,強令修改《大學條例》,志在奪權,企圖將「文革」期間學生專政那一套借屍還魂。內地「文革」早期,學生建立了校園「專政隊」,剝奪學校領導和老師的權力,到處揪鬥學校領導和教師。這批後來被稱為紅衛兵的學生,在「文革」期間製造了「紅衛兵恐怖」。早前港大學生會暴力衝擊校委會,鬧事學生的野蠻暴力行為,完全不顧他人生命安全,非法禁錮、阻止救援,態度囂張至極,企圖脅迫校委會就範,與「文革」期間學生專政不遑多讓。昨天,嶺大學生會又包圍校董會,以壓力、聚集人數去逼令校董會就範,大搞學生專政。這種完全不文明的作法,絕對不應該在香港的大學校園裡面出現。

近年來,內地部分當年的紅衛兵向他們曾經傷害過的學校領導、老師和同學鄭重道歉,這一表態代表了改革開放後人道精神在內地的恢復。但是,香港部分激進學生卻企圖將「文革」期間學生專政那一套借屍還魂,是在開歷史倒車。難怪有人說「不到香港,不知文革還在搞」。

學聯是干預院校自主的黑手

嶺大學生會此次圍攻校董會,學聯在背後煽風點火,再次暴露學聯唯恐天下不亂。學聯昨日下午發表所謂「學界團結 守護自主」聲明,聲稱:「嶺南大學學生會今日發起圍堵校董會行動,抗議赤紅傀儡當校董......中大學生會將發起狙擊行動,抗議政權黑手干預院校自主。」這恰恰暴露學聯是干預院校自主的黑手。

現在香港的大學,校務委員會或校董會是最高的管治架構,校董會成員均無償、全力為學校整體利益作出貢獻,並支持學術自由與院校自主。校委會或校董會必須在獨立、安全、不受政治干擾的環境下,就校政作出決定。校董會的獨立性和超然性,就是「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的重要體現。學聯在背後煽風點火鼓動對校董會「發起狙擊行動」,嚴重破壞「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

嶺大學生會和學聯包圍校董會,以壓力、聚集人數去逼令校董會就範,不僅把嶺南大學的博雅教育宗旨踐踏得體無完膚,而且違反民主與法治,實在是嶺大之恥,必須受到嚴厲譴責。

相關新聞
林鄭月娥激濁揚清鼓舞公務員士氣 (2015-10-20)
拓展「本土文化遊」 鞏固港旅業優勢 (2015-10-20)
國民黨「換柱」的政治玄機 (2015-10-20)
《學苑》播毒必須叫停 (2015-10-20)
轉變救市方式是中國股市的大利好 (2015-10-20)
來論:嶺大學生會包圍校董會 「文革」式行徑違反民主與法治 (2015-10-20)
廿四味:練乙錚吹捧黃之鋒居心叵測 (2015-10-20)
繼承與創新是中醫藥發展之路 (2015-10-19)
反對派公然賄選 須依法追究刑責 (2015-10-19)
西方走廊:彭定康與英國主流「格格不入」 (2015-10-19)
聯繫「帶路」新市場 打造利益共同體 (2015-10-19)
南京抗戰遺址公示日本侵華罪證 (2015-10-19)
來論:大學條例行之有效 尊重校董委任機制 (2015-10-19)
廿四味:陳家洛表面部署「超選」實志在九東 (2015-10-19)
黃之鋒──不知天高地厚的「政治小魔怪」 (2015-10-17)
「暴力」與「公義」 (2015-10-17)
結構性改革是控制中國社會槓桿率的關鍵 (2015-10-17)
民主黨明目張膽賄選須受徹查 (2015-10-17)
規則倘改變 中小企遭殃 (2015-10-17)
警惕「傘兵」滲透區選 (2015-10-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